【習慣存摺專欄 #5】晨間隨筆中的「自我反思」

2023/06/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晨間隨筆是在生活中實踐「踩剎車」的行為,藉由這個行為替自己留下一個自我反思的空間,現在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被時限追著跑或者你是追著他人時限的那個人,每天都是過得比較緊繃,每個人、每件事都感覺非常的緊急,這每一個環節都將深刻影響到我們的情緒、想法和行為,並呈現在我們的生活品質和成長狀態上。
因此,替自己留下一個自我反思的空間與時間,以現在大多數我們的生活型態來說,是極其珍貴的,也是現在很重要的一個議題。

自我反思具體來說是什麼?

對於自己的思想、情緒和行為進行反思和分析,是一個主動的思考過程,通過這種過程我們可以去洞察自己的內心世界,去識別出自己過往的習慣和行為模式,觀察與歸納出影響自己生活的一些潛在問題,也可透過這個過程更好的去了解自己。
我們通常都自己為自己很了解自己,但事實上卻經常以他人的視角與評價來建構出對於自己的認識與了解,然而對外界呈現的自己往往因為場合、人情世故等因素而有所包裝,因此你所獲得到的反饋是一個比較片面的資訊,所以藉由自我反思才比較能夠更靠近真實的自己,了解自己是改變一切的第一步。

晨間隨筆能帶來的協助是?

當我們在晨間時段,也就是這個世界啟動忙碌運轉狀態之前,去寫下隨筆,其實就是進行了一次深度的自我反思,但是晨間隨筆更為具體能夠帶來的協助是「更客觀的自我反思」。
因為主動去思考的過程中,我們也滿容易會把他人對自己的評價加上理性邏輯的思考來統整歸納出一個自己當下覺得挺合理的結論,依據此結論去寫下的隨筆,往往也不是真心話。
因此刻意在早晨去做這件事情,也是借助生理的狀態,那個時候的自己比較放鬆,比較不會過度思考,保持這個狀態去寫下...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習慣存摺 了解最新動態!
59會員
46內容數
「習慣養成是一種生活化的修行方式」,你會在任何時刻突然想要做出一些改變,追求成長的自我認同感是你我都需要的。 這一切都需要累積,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習慣存摺,現在你的存摺裡是負債還是有穩固的現金流呢?跟著此專欄,我希望能與你一起讓習慣存摺由虧轉盈,或者放大利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