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存摺專欄 #2】心靈成長與行動力的結合

2023/04/1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擁有並累積足夠的心靈資產是很幸福且難得可貴的事情
而生活在這個世界場域中的我們還需要進一步的去顯化
我想透過這段話作為本篇文章的開頭,來分享為什麼有了心靈成長還需要與行動力結合,更接近大家真實情況也許也可以反過來說,為什麼了解並培養行動力之後,我們還需要心靈成長。
晨間隨筆和日記是兩個可以進行互補的工具,可以幫助我們實現心靈成長與強化行動力的完美結合。
此為專欄的第二篇文章,我想要來跟大家進一步的聊聊這兩項工具,以及如何將兩者結合在一起,讓心靈成長也能夠在生活中落地。

晨間隨筆:是心靈成長的源泉也是具象化的行動

專欄的首篇文章中,我們提到透過晨間隨筆,可以讓我們具體清楚的看見自身習慣存摺累積的歷程與變化,並且在撰寫的過程當中,你可以越來越自在的開始將內心深處的情感和想法具象化出來,隨筆的魅力與魔力在於,它藉由「書寫的方式啟動自我覺察」建構出一條與內在世界連結的橋樑。
附註:習慣存摺在專欄中是一個概念,是作為一個心靈資產的存在。

日記:行動力的催化劑

關於日記

關於日記,在習慣存摺的專欄當中所提及的日記概念,是出自於伊藤羊在其著作《1天1行小日記,寫出超強行動力》一書中所描述的日記方法,在此專欄當中我也會直接以「日記」來進行描述,透過這一種日記方法得以將內在自我覺察轉化為更加具體行動。

核心概念

其核心的概念我認為是「每日的刻意回顧」,也有一些用詞是以復盤來描述這個行為,而在此專欄當中,我認為以「回顧」來描述會較為貼切。
稍作比較可以發現到,相較於晨間隨筆的自由無拘束,日記顯然會有一套規則,我們所在的世界講求框架與規則,因此先透過晨間隨筆讓自己的內在世界有個可以安放的地方,再來務實地透過日記回顧反思自己的一天,找出可以真正落實的行動方針!
為什麼不乾脆直接寫這種講求框架與規則的回顧日記呢?
原因在於每日回顧有很多時候...
創作者正在準備中
請加入 習慣存摺 了解最新動態!
59會員
46內容數
「習慣養成是一種生活化的修行方式」,你會在任何時刻突然想要做出一些改變,追求成長的自我認同感是你我都需要的。 這一切都需要累積,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習慣存摺,現在你的存摺裡是負債還是有穩固的現金流呢?跟著此專欄,我希望能與你一起讓習慣存摺由虧轉盈,或者放大利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