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王》10.22 看完亂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去台中參加大學吉他社同學的喜宴,經過影廳時看到犬王的上映場次,竟然剛好上檔第二天,果斷決定放棄和其他人原本要去搖滾台中的行程,直接買了電影票。
湯淺又再次讓我驚艷。屬於他熟悉的元素同樣飽滿的出場揮灑,但又是一全新的故事和美學。
太美了。
創造出一個魔幻的世界,《平家物語》在時空的軸線上有其真實的存在點,卻也存在著令人自然投入其超自然中的傳說性質。當已經準備好要掉入這個魔幻的故事中,卻又以大量的篇幅呈現「舞臺演出」這個平常而寫實的主題。雖然動畫的形式為它們表現出一些超現實的效果,「演出」本身並不是非現實的,在故事中的庶民和貴族生活中都在真實不過,但即使撇除動畫效果本身,演出所訴說的內容與呈現在那個故事進展的當下卻是不可能達成的。改寫真實的平家物語而成湯淺的奇幻搖滾世界,又在這個魔幻時空中以寫實的外衣呈現不可能的現場演出,這可能是我看過最驚人的現場Live。而以充滿聽覺符碼的搖滾樂詮釋,真絕!(沒聽過bohemian rhapsody總該聽過we will rock you吧?)
回想聽過無數令我顫抖不已的現場live,相比之下,那是「我」身在我的時空中在有「我」的位置上,所得到的感動和震撼,離不開我的身體和我的生命積累、接觸音樂的歷程,這也是它與自我輝映的感動所在;但在犬王的世界,作為現場觀眾的「我」的意識似乎消融了,成為奇幻室町時代追隨友有座到各個場景見證奇蹟的芸芸眾生。(在享受畫面中的Live的當下,相比我們時空另一頭正在進行的搖滾台中,我由衷感到非常感謝自己今天的選擇。)
名字、亡靈、殘疾、畸形、說唱、宗教、動身體、詛咒、表演、發聲、噤聲、搖滾樂、演藝、雌雄莫辨、家族與命運……等等等等,都是這幾年我在自己生命進程中,摸索著而漸漸有所體會和感觸的元素,在《犬王》裡竟然若無其事的全部噴發出來了。令人雞皮疙瘩的共時。
看不懂我在說什麼對吧?快去戲院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