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谷的回音精靈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鞋底摩擦砂石地,沙沙聲令男孩心安。這條通往玫瑰谷的路,他閉著眼也能走。
他揉揉右耳,阿爸的狂吼留下陣陣刺痛,仍在懲罰他。
今早,男孩好不容易提起勇氣開口:「阿爸,我想去上學。」
他應該要留在村裡,幫阿爸耕種,照顧牲畜,要忘掉村長說過他很聰明。
「我就不該去學校偷看,」
男孩想著。柳樹爺爺輕柔揮動樹枝,想要安撫男孩,他卻低頭閃過了。
「我需要你,玫瑰谷」。
男孩攀上山崖旁的巨岩,帶著花香的上升氣流托了他一把,立在巨岩上,花瓣隨風成了雲朵的輪廓,撲在男孩臉上。
「又跟我玩呢!」男孩溫柔的說。
山頂的陽光還昏昏欲睡,但足已照亮群山環抱的圓形山谷,這兒的玫瑰是至少一人高的玫瑰樹。在初夏時,滿谷的粉紅、嫩黃、雪白,迷人的盛放著。
風兒穿過他的指縫,男孩知道玫瑰谷想讓他坐下來,冷一冷發熱的腦袋。
但是憤怒還黏在他的後腦勺,逼他說出滿腔的情緒。
「我要走!」
男孩聲嘶力竭,向著繁花的玫瑰谷,全力吼出。
「要走……要走……走……我要……」
玫瑰谷的回音輕輕的,柔柔的。
「妳要什麼呢?」男孩吼了一陣,突然覺得好累,頹然坐下。
「妳只是一座山谷,你不用照顧阿爸,不用給阿妹餵飯,老黃牛、家裡的雞啊豬啊,如果沒有我,他們要怎麼辦?」
「妳說要走,走,我怎麼走?」不自覺的,男孩的聲音越來越大,竟已帶著哭腔。
「我想離開村子,我想去外面闖一闖,我想讀書,我想看看,除了當農夫之外,我還能做些什麼?」
「我……能……做些什……麼……麼……」玫瑰谷的回音也帶著淚。
男孩笑了,「好好的聽,只要妳聽我說就好了。」
「我幫妳取個名字吧,玫瑰谷是由一朵一朵的花組成的,妳就叫朵兒吧!」
一年又一年,男孩漸漸長大了,朵兒一直忠實地傾聽他的歡喜與悲戚。
那個陰沉的雨日,朵兒安慰了他對父親離世的哀傷。
那個雲破日出、彩虹橫天的日子,男孩歡喜分享了阿妹出嫁的好消息。
當時有人傳言,在貧窮山村後,有一座絕美的玫瑰谷。
男孩用盡一切辦法阻絕消息,甚至讓巨石封鎖山路。獨自開闢了一條狹窄的小路,除了他以外,誰也進不來。他還放出謠言,說山中有妖怪,這座山也因此被命名為「鬼刺山」。
朵兒總是等著。有一天,她發現男孩不再來了。
一年又一年,時間已經過去太多、太長。
想念的人,再也不曾出現在巨岩上。
好久之後的某一天,在巨岩頂端,一陣粉紅煙霧漸漸凝結,忽白、忽黃,時而粉紅,時而嫩綠。如果靠近一點,彷彿會進入全世界最小的森林;聽啊!有松鼠飛過林間的刷刷聲,山貓輕踏過時,枯葉碎裂的聲音,熟果被猴兒摘下時的崩搭一聲,都在這一團奇異的煙霧中。
一個滿月之夜,融融的清冷月光,喚醒了這一團奇異的煙霧。
是一個小女孩吧?
她的腦袋圓滾滾,像是玫瑰蓓蕾;粉紅、嫩黃、雪白的顏色交錯出現,本該是頭髮的地方,是一圈一圈的螺紋,就像是一朵朵的玫瑰。她的手腳細長,就像是植物的根系。
她,是玫瑰谷的精靈---朵兒
「呱。」朵兒一開口,卻是一聲蛙鳴。「哈哈,真好笑!」是男孩的語音。
她又試了試,一會兒出口的是蟬鳴,一會兒又是鳥叫。
朵兒心想:「我沒辦法像男孩那樣,用自己的聲音說話呢!」
個性爽朗的她,覺得十分有趣。「我可以說出我聽過的所有聲音耶!」她閉上雙眼,感受身邊的一切聲音。頭上的每一圈螺紋,發出粉金光芒,貓頭鷹的咕咕叫,蚯蚓爬過青苔的悉悉簌簌,都能藉由螺紋蒐集起來。
「這實在是太好玩了!山谷外的世界,是不是會有更多的聲音呢?」
朵兒想到男孩,心生一念;「如果我能蒐集到人類的聲音,那我,會不會可以跟男孩說話?」
和男孩不同,精靈可乘風移動。
在晨曦睡眼惺忪的發出淡光的那一刻,溫暖與冰涼的空氣開始對流。朵兒乘著暖風,沿路打落嫩葉上的露珠,水滴跳散空中,映著陽光成了一片金珠,入地消失不見。
柳樹爺爺還在,低語著:「那男孩最愛碎石路和腳步合奏的沙沙聲呢!」
朵兒揚起風,只聽碎石咕嚕咕嚕滾了一地,「不一樣呢!」
但她還是珍惜的將聲音收了起來。
「你為什麼喜歡這個聲音呢?」
小蘿小凡住在一棟十六層的大樓,大樓坐落在山頂,這座山小小矮矮的,從山下走到山頂只需要短短20分鐘。小小矮矮的山沒有名字,但是山後還有一座好高好高的山。這座山有個拒人於千里之外的名字--鬼刺山。只有一條非常陡,非常小的路可以往上走。
「好陡啊!陡到會不小心滾下來。」是隔壁阿祖告訴他們的。小蘿小凡還知道山裡有一群狗,有黑有黃,一臉嚴肅,總會有一兩隻守在小路路口,即使是小孩,也能分辨牠們不是可以隨意逗弄的狗狗。
小蘿小凡跟爸媽說好,今天開始要自己走路上學,只要走過一段短短的山路,跟兩窩燕子寶寶道早安,經過三棵台灣欒樹,看四個阿嬤練功夫,跨過五個水坑,就可以到達學校了,全家一起練習過幾次,應該沒有問題。
但是今天,小蘿有別的計畫。
小蘿從書上讀到,可以用鮮花做成香水。她向媽媽要來一個晶瑩剔透的空瓶子,打算在今天上學的路上,好好採集一些色彩鮮艷芳香的花朵,製作她的專屬化妝品。這個採集的念頭讓她興奮極了,迫不急待地拉著小凡,快步走向那條又陡又小的山路。
在同一個早晨,朵兒站在碎石路上,想試著用她細細的腳走路,柳樹爺爺擔心的看著:「小心啊!別摔了!」
「嘎嘎!」烏鴉的重低音從朵兒口中氣呼呼的溜出,意思是「柳樹爺爺,你不要烏鴉嘴!」
朵兒顫抖地先伸出左腳,輪到右腳時卻動不了,「咚!」朵兒想說:「動啊!」卻只能發出石頭掉落湖面的聲音。
突然,朵兒細細的雙腳糾纏在一起,咕咚一聲跌倒在地,躺在地上哀號著:「喵嗚喵嗚喵喵喵嗚......」柳樹爺爺搖搖樹枝,「很疼吧!別叫了,這裡的狗老大最討厭貓,讓他們聽到就糟了!」
朵兒越哭越傷心,越喵越大聲。
柳樹爺爺嘆了口氣,「妳可以乘風的,為何要用腳走路呢?」
「我想要像男孩一樣,我也想要聽到腳走在砂石地的沙沙聲。那是男孩喜歡的聲音,我想要收藏起來。」朵兒圓圓大大的綠眼睛看著柳樹爺爺,可是這麼複雜的想法,該怎麼說給爺爺聽呢?
「汪汪汪!」
朵兒嚇得坐起來,「是狗老大!」」柳樹爺爺急促的對朵兒說:「妳趕快離開這裡!」
朵兒發抖,本來就細瘦的腿彷彿失去所有力氣。
柳樹爺爺提醒她:「快叫風過來!」
朵兒略一靜心,尖起嘴唇吹出口哨,呼呼響,嗚嗚響,風兒聽見召喚,飛速衝了過來,扶起朵兒無力的身體,輕飄飄地滑過小路
狗叫隨著風聲,越來越靠近,朵兒緊張的回頭一望,「怎麼辦?」
朵兒決定先停在路旁泥地,「我先恢復原形,躲一躲好了。」
朵兒的雙腳鑽入泥土,半個身體一下沉進褐色的土壤裡,深綠色的莖上有黃色的刺,一片片淺綠的葉子間,嫩黃、粉紅、雪白的玫瑰花燦爛齊放,朵兒化身成一株亭亭玉立的三色玫瑰。
在上學的路上,小蘿拉著小凡,快步走向那條往鬼刺山的山路。
「姊姊,不能來這裡,有狗!」小凡站在路口,向小蘿大喊。「我要去上學了!」
「不急啦!我摘一朵花就走,我那天有看到,小路上有好多漂亮的玫瑰花。」
小蘿揹著沉重的書包,彎腰尋找著,「我一定要找到一朵又香又美的花。」
小凡急得直跺腳:「現在應該要去上學!」
「你過來幫我找,這樣更快!」小蘿自顧自的往山上走。
小凡:「你完蛋了,這次我一定會告狀!」
此時,一株三色玫瑰發出奇特的微光,完全吸引住小蘿的注意力。
「天啊!這也太美了吧!」
小蘿輕撫著粉紅的蓓蕾,玫瑰輕輕顫抖著,一片花瓣輕輕跌落在小蘿肥嘟嘟的掌心。
「如果再往上找,一定有更厲害的發現!」
小蘿沒理會急得快哭出來的弟弟,一邊想像同學羨慕的表情,一邊往山上爬。
小凡一把扯住姐姐,此時,遠處傳來陣陣狗吠聲,越來越大聲。
凶狠低沉的吠聲,嚇得倆人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我們快走!」小凡拉著姊姊,小蘿一時重心不穩,向後一跌,在很陡的山路上,差一點點就要滾向三色玫瑰,眼看玫瑰就要被小蘿給壓扁了!
朵兒的雙腳從泥土中「剝!剝!」的兩聲,拔了出來,搖搖枝葉,幻化成玫瑰谷精靈的模樣。
「雞狗乖!雞狗乖!」朵兒瞪著圓滾滾的綠眼睛,這是竹雞的叫聲,此刻最適合用來教訓這兩個沒有禮貌的野孩子。
小蘿小凡嚇呆了,低頭看著前所未見的生物。
「汪汪汪!」狗要來了!
小凡率先清醒過來,無論如何,先下山再說!
小凡拉過姐姐,兩人慌慌張張地跑下山,朵兒也冷靜下來,想起一次男孩趕走蟒蛇的情景,「滾開!」朵兒說,同一句話重複低聲吼出,一時之間,彷彿十幾個男孩同時咆哮:「滾開!滾遠點!」
狗群遠遠就站住了,領頭的黑狗老大向朵兒點了點頭,轉頭離去,狗群們也毫不遲疑的跟著走了,小路空空蕩蕩,剛剛驚心動魄的一幕,彷彿只是一場夢。
小蘿小凡來說,這幾分鐘發生的事情實在太刺激,一路上誰也沒說話。
直到了校門口,姊弟倆才突然清醒了點。
小蘿小聲問弟弟:「我們剛剛是看到了什麼?」
小凡說:「是不是有花,對我們,學竹雞,說雞狗乖?」
倆人同時不可置信地搖了搖頭。
早自習時間,班上只有幾個人。
小蘿悄悄的攤開手心,打量著粉嫩的花瓣,她將瓶子打開,把花瓣小心塞進亮晶晶的瓶子裡,將飲水機的冰水小心翼翼的滴入瓶子中,直到淹沒花瓣。
原本被壓縐的花瓣,在瓶中緩緩旋轉,彷彿在伸懶腰,還原成原本鮮嫩的模樣。
小蘿心中得意極了,這可是冒險後的戰利品。
「欸!妳在幹嗎?」一個身影抱住小蘿的肩膀,「妳在裝水嗎?水壺也太小了吧!一定在搞什麼把戲對不對?」一聽這連珠炮般的問題,就知道方小依來了。
「這可是我特製的花露水!」
「花露水,掃廁所那一種嗎?哈哈哈!」
「才不是!」小蘿想解釋這個花瓣的來歷是多麼的神奇,她想說在鬼刺山小路的奇遇,那個綠眼睛的花……,可是,小依會相信她嗎?
方小依一把奪過小瓶子,「這是玫瑰花瓣吧?聽說玫瑰可以吃,我就來先幫妳試喝一下味道如何?」
小蘿還沒反應過來,小依已經擰開了瓶蓋,仰著頭,擠了一滴在舌尖。
小蘿屏氣凝神的望著她,小依的臉皺成一團,看起來這瓶花露水不太好喝。
小蘿不安的想:「難道中毒了?」
方小依不說話,只是看著小蘿。
小蘿說:「妳……妳沒事吧?」
方小依:「沒事吧。」
小蘿鬆了一口氣,但是小依看起來還是不太正常,又問了一次:「真的?」
小依說:「真的。」
小蘿牽著小依的手,走進教室。
這節課,老師要大家討論同樂會的小組節目。大家的意見很踴躍,是要表演魔術?還是跳舞呢?
小蘿不安的瞄著小依,覺得好奇怪,以前討論時,總是別人還沒說話,小依就去跟老師報告結論了。可是,開始討論十分鐘了,小依只是站著,一句話也不說。
子明也發現小依太安靜,拍了她一下肩膀:「欸,妳今天沒意見喔!妳不是最囉嗦的嗎?」
小依抬起頭,一臉驚恐:「囉嗦!」
子明火氣一下上來,「妳罵人喔!你自己偷懶耶!」
小依的表情越來越扭曲:「偷懶!偷懶!」
子明大怒:「是妳整節課在偷懶!」
小蘿發現小依不斷重複子明說的話。
「好奇怪,難道是那瓶花露水?」
「那個綠眼睛的花不是幻覺?那個花瓣水有問題?!」
小蘿吃驚得腦袋一片空白。在一團混亂中,老師及時介入,兩個人都因為吵鬧,而被處罰今天不能下課。
小蘿苦惱的看著哭泣的小依,心想:「如果她一直這樣,那再也不能說出自己的想法了。」
小蘿回家後,跟小凡說了學校發生的事情。
「她只喝了一滴而已,也許明天就恢復啦!」小凡樂觀的安慰姊姊。
隔天,小蘿一到學校就趕緊尋找小依
「妳可以說話嗎?」
小依含著淚地搖搖頭,拿起筆寫著:「妳給我喝了什麼!我不能用自己的話說話了!」
雖然是小依自己搶過去喝的,小蘿還是覺得一切都是自己的錯。
解鈴還需繫鈴人,我得再去一趟鬼刺山,找到綠眼睛的花妖怪,找到解決的方法。小蘿暗暗下了決心。
第二天,小蘿拖著小凡,打算再上一次鬼刺山。
在山路口,狗群懶洋洋的躺在陡峭的山路上。
小蘿鼓起勇氣,大聲喊話:「我們想要找那個綠眼睛的玫瑰花,請讓我們過去!」
黑狗老大警覺的立起耳朵,尾巴拍了幾下。站的最遠的那隻小黃狗,立刻飛快向山上跑去。狗群們紛紛起身,讓出一條通道。
小蘿小凡緊緊相偎著,一步一步走上山。
在山路轉彎處,小黃狗示意他們跟著走。姊弟隨著小黃狗走進綠蔭濃濃的森林,清風徐徐,彎彎的枝枒輕輕搖動,好像是在歡迎他們到來。
不知走了多久,小凡先聞到一陣似有若無的花香,接著小蘿也聞到了:「是玫瑰花的香味!」
狹窄的小路突然結束,路的盡頭,是開闊的山谷;在巨岩之下,是一片粉紅、嫩黃、雪白的玫瑰花樹。
兩人震驚的說不出話來,攜手站在巨岩上,一切恍如夢境。
一陣帶著花瓣的風,從四方聚集,在小蘿小凡的眼前,凝聚成一個綠眼睛的玫瑰精靈。
「是妳!」小蘿簡直要窒息。
「是妳。」朵兒笑咪咪的說,又跟小凡揮揮手:「是妳。」
小蘿突然想起他們過來的目的,話說得又快又急:「我的朋友吃了妳,不是,是我用妳的花瓣做成花露水,總而言之,我的朋友吃了妳的花瓣做成的水,然後她就跟妳一樣講話了。」
小凡解釋:「她的朋友只能重複別人說過的話,好像山谷中的回音」
朵兒咻咻啾啾的笑了起來,聽起來像是繡眼畫眉,十分開心。
小蘿說:「妳別只顧著笑,該怎麼辦呢?」
朵兒牽起小蘿和小凡的手,一起坐在巨岩上
朵兒閉起綠色的大眼睛,小蘿小凡對視一眼,也跟著閉上眼睛。
此時此刻,山谷中的聲音變得好明顯。
幾隻青蛙呱咕呱咕;一隻小白鷺摔下了樹,稀哩刷啦;夜半落過雨的溪水,精力充沛的嘩嘩嘩……。一陣又一陣的聲音饗宴,由風兒一個接一個,送往他們耳旁。
小蘿小凡總在咭咭呱呱的說話、吵架、爭論,他們最熟悉的就是自己的聲音。
從來沒想過好好的專心聆聽,是什麼樣的感覺。
此時此刻,在伴隨著暖暖陽光與柔柔花香的玫瑰谷,他們完全不想開口。
心中充滿了寧靜與好奇,各式各樣的聲音,各種模樣的生命,活出屬於自己的風光,他們從來都沒注意過。
小蘿覺得自己好像擴大了一點兒,可以接納更多。
她望著小凡,明白小凡也有一樣的感受。
朵兒輕輕的開口:「好好聽,就好。」
小蘿說:「我的朋友只要這樣做,就會好了嗎?」
朵兒肯定的點點頭,卻又遲疑的搖搖頭,笑開了花。
小蘿小凡也笑了。他們牽著手,從又窄又陡的小路下了鬼刺山朵兒一路相伴。
在碎石路上,小蘿小凡的運動鞋摩擦砂石,沙沙的聲音,迷住了朵兒朵兒看向柳樹爺爺,柳樹大力的點了頭,對男孩的思念頓時盈滿朵兒的綠眼睛。
「我們還會再見嗎?」到路口了,小蘿滿懷期待地看著朵兒
在漸熱的陽光下,朵兒的微笑消失在空氣中。
小蘿小凡呆了一會兒,一看手上的電子錶,竟還不到八點。
小蘿不可置信地說:「我們走了那麼久,居然只過了一個小時?」
倆人轉頭往學校跑去。
小蘿告訴小依,只要安靜聆聽,一切都會好轉的。小依別無他法,只能閉上嘴巴。
奇怪的是,當老師上課,小依不能插嘴,也無法發表想法時,知識就乖乖地停留在小依的腦袋裡。
當她聽不懂時,就寫紙條給老師,老師一直以為小依是喉嚨痛,欣然接受她問問題的方式。
為了讓老師看得懂她的問題,小依下筆時多思考了幾分鐘,寫完再檢查時,發現自己忘了寫「請」、「謝謝」,補上之後,她發現自己寫的字條讀起來好舒服,好清楚。
小組討論時,無法好好說話的她,就負責記錄下其他組員的意見和結論,他們這一組的表現變得特別有效率。
過了整整七天後,小依才恢復自主說話的能力。
小蘿發現小依不一樣了,她可以傾聽小蘿的心事,不再像以前那樣隨意批評;不再是以前那個大喇叭,到處傳播同學的八卦消息。
小蘿知道那場冒險,將永遠改變他們三人的生命。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家的妙姐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蛋,我不用上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