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情緒有話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還好嗎?」
上一次聽到有人對你說這句話,是什麼時候呢?
上一次你跟孩子說這句話,是什麼時候呢?
--------------------------------------
最近進行了六節心理健康課程,
和六年級孩子們探討壓力與身心反應,
當然也包含了應對壓力的策略。
結合了多文本閱讀,
課程內容請容後在閱讀粉專上架。
每次上課,
孩子們的話語觸動人心。
感性腦忐忑,心中不捨
理性腦深知這是結構性的問題。
並非向哪一方究責就能緩解。
只是想
說一說我看到的孩子們。
當我請孩子們練習表達積壓心中的怒氣、或怨氣或委屈,
他們的用語是:
📷為什麼還要叫我寫考卷,我很累了!
不然你來寫寫看啊!
(詞氣激憤,眼眶含淚)
我問:
「孩子啊,你現在的心情是什麼呢?」
孩子們卻語塞,
或反問:「老師,我可以罵髒話嗎?」
我驚訝的發現,
孩子們缺乏描述自己情緒的能力。
(真的,跟國語成績好壞一點關係沒有)
他們可以大略的說明自己情緒的由來,
卻無法說明情緒的狀態。
情緒明明在自己的心裡,
卻沒有被好好看見。
上課的經驗刺激了我的回憶
發出一支時光如箭
射向我的童年時光。
除了家人好友外,
師長不曾問過我一句
「你還好嗎?」
印象最深刻的是
高中時,
有一次上課身體不適,
強撐著,
先是感覺畏寒,
接下來,身體越來越熱,
一摸,臉皮紅燙
耳朵裡嗡嗡作響。
整堂課我搧著領口,
身子扭來扭去,
企圖找到一個比較舒服的姿勢。
囿於當時對導師的畏懼,
我沒有舉手求助。
但我很確定老師在上課過程中,
瞄了我兩三次,
我的眼神或許有洩漏一絲求助?
但是
老師根本沒有理我,
下課鐘響,
老師直接收拾東西,
離開教室。
「喂~~~~你認真?」
我心裡默默吶喊著。
之後我請了兩天病假,
躺在床上動彈不得。
我的班導師,真的全程不聞不問。
(我也不會要妳老太太背我回家啊)
(我要的只是一句關心)
-------------------------------------
關於情緒這門課,
我是靠閱讀學習的。
(ㄟ 不是,又要置入性行銷)
小學時,我開始讀三毛,讀林清玄,
國中時讀紅樓,
那些對人心人情的敘述,叩問,
讓我梳理開內心的糾結,
足以讓我照顧自己被委屈或不被看見的憤怒。
也讓我一步步踏上輔導與生命教育的路。
現在想起來,
我在遇到鳥人爛事之前,
我已經在故事或散文中預習過了。
在遇到鳥人爛事當下,
我也能從讀過的文字中尋得描述情緒的文句。
在遇到鳥人爛事之後,
我也能很快的將其視為故事中的一個篇章,
竟也成為成長的養分。
人們的確需要學習控制情緒,
儘快想出解決問題的辦法。
但我們在控制情緒之前,
需要把情緒的模樣看清楚,
如果來得及,
下次,
在罵孩子之前
「哭什麼哭?不准哭!」
「生氣有什麼用?冷靜下來!」
「你又生氣了!EQ很差耶!」
請先允許孩子好好的看清楚自己的生氣,
就問一句
📷妳還好嗎?妳看起來很生氣(沮喪)(難過)(......)
孩子才有機會承認自己生氣了。
至於生氣的原因、理由,
適當的處理方式,
才能發自孩子內心的開始進行。
畢竟,沒有人喜歡停留在這麼不舒服的狀態。
經過練習,
接納情緒的過程可以在數秒之內完成。
但若是他連生氣都不被允許,
那他學到的就是
不健康的忍耐📷
文末推薦一本好書: 冰山對話
(books.com.tw)
(以下擷取自博客來網站)
很多時候,當我們糾結於溝通問題上,其實是卡在自己的內在狀態上。
這是一條由內向外的道路,先釐清了自己,才能在面對別人時,也能貼近他人的內在,給予支持的力量,優化對話的面貌。
──李崇義
1會員
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涵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我家的妙姐姐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是蛋,我不用上學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山谷的回音精靈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