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聊聊「錢」這件事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一天,我和姊妹提到,因著我家發生一個突發事件,先生有感而發地說:「幸好我們家沒什麼太貴重的物品!」我說:「我們家最貴重的就是『我們自己』了!」
順著這個話題,我們繼續聊「錢」和「財產」這件事,交流想法,聊了很多、很深。姊妹聽完對我說:「我真的好為你開心!我聽到你和先生能這樣聊(錢),就為你覺得很開心。」
我一開始覺得意外,但仔細一想,夫妻間能輕鬆自在地談「錢」,的確是值得感恩的事,因為這代表彼此間的安全感。
而且,談「錢」時,談的不只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這類事而已。當然,這些也是必要話題,但不是全部。對我來說,談「錢」更有價值之處,是等於也在談彼此的價值觀、喜好、生活期待、人生願景、家庭規劃、甚至是管理思維、行事風格等等。
例如:你(我)認為什麼是重要的?什麼是次要的?什麼是有替代方案的?什麼是根本不重要的?
你(我)認為什麼是需要?什麼是想要,可以偶一為之?什麼是慾望?
你(我)願意將上帝給予的資源投資在哪裡?你(我)對未來的期待與規劃是什麼?你(我)想留給孩子的是什麼?我們面對的試探又是什麼?
可以談的,太多了!對我個人來說,好好談「錢」不僅是夫妻間必要的,也有助於彼此更深的認識與合作。
同樣的,我相信個人對「錢」的看法與使用,可以反映出一個人的品格、態度、價值觀、人生願景與靈命。而這麼重要的人生課題,怎能不從智慧之書「聖經」來找尋答案呢?聖經有2350處的經文提到有關「理財」和「作管家」的教導呢!
有人說:「談錢傷感情。」但我覺得跟上帝談「錢」不但不傷感情,還能從祂的話語中得著許多智慧、原則和應許!
先生開辦「聖經理財小組課程」目前已完成共11期,但這並不是說,我們在「理財」與「作管家」的功課上已經學會、老練了。事實是,我們仍在不斷檢討與學習中,滾動式修正中。
我覺得在這時代,生活真的相當不容易,我也有幾乎要失去盼望、被憂慮抓住、或因與人比較而軟弱的時刻。但我相信面對多變難以預測的未來,上帝的話語彷彿錨一樣牢靠,也屢屢將我拉回在祂裡面的安全感和價值感。
因此,若您願意,不妨和我們一起來聊聊聖經理財,藉此整理與檢視自己的生命與「心」。過程中會需要付上10個週六上午的代價,但我相信是值得的投資。
對單身的朋友而言,還能預先為婚姻的財務規劃作準備,超前部署,預先避開理財陷阱,一舉兩得。
報名網址:http://bit.ly/2LqVfy3
後記:這一期課程因故延期至明年上半年開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是平凡的二寶媽、基督徒。婚後的備孕之路遠比想像的艱難與漫長,因著上帝的恩典,我分別在38歲及41歲時生了兒子和女兒,開始了高齡育兒之路。 願和您分享我和孩子、先生及上帝一起成長的小故事,讓人生不只是「過生活」,更像是「讀生活」。 歡迎您來逛逛,一起發現生活中的小故事、小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