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CFP的日常】理財觀念的好壞,可能會影響好幾代的生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圖片來源 : Unsplash
作者 : 蔣竣植 (CFP)
「女兒,最近好嗎?能否幫忙借個30萬,有急用!謝謝!」
「我ㄧ有錢馬上還妳,放心!」
雨軒拿給與父親之間的手機對話給我看,無奈的淚水在眼眶中打轉著,而這樣的對話不定期會跳出來,紊亂了雨軒的思緒,也讓原本緊繃的生活壓力更為沈重。而這其實是很常見的家庭財務狀況……
理財本不易,觀念擺第一
理財從來就不等於投資。投資,僅是理財的一部分,完整的說,理財指的是管理財務,凡是與錢有關的一切都屬於理財的範疇。
「理財好難!我該從何學起?」某學員問到。
「從改善生活習慣、培養正確的觀念開始吧!」學員們狐疑的看著我。
既然每天生活與錢息息相關,那麼如何生活就會影響到如何用錢,而用錢的觀念正確與否,就會影響到未來的生活品質與價值觀。
小時候與爸媽出門逛街,常會在想買的玩具前駐足,而爸媽的回應總是:
「哎呀!沒有錢給你買這個啊!走了啦!」
「沒錢」這兩個字或許就不小心烙印在心裡。可能會哀怨自己的爸媽怎和別人的不一樣?也可能會因此而感到自卑。長大之後,開始工作有了賺錢的能力,可能會時常很大方的犒賞自己,以彌補兒時的缺憾;也可能因著兒時的陰影,對任何的消費行為,猶豫著是否該掏錢?無論是花太兇或是省太兇,都是消費理財的極端行為,但這何嘗不是因為兒時被爸媽當時的「拒絕」所影響?
一件很想要的東西或是很想做的事情,若被斷然拒絕,除了心裡很不是滋味之外,這渴望的火苗並不會因此而澆熄,反而會激起更大的慾望。問題,若無法被解決,就稱不上是解答。在網路上有看到網友分享當小孩子在玩具店吵鬧時,她會讓小孩子拿著玩具拍照,然後跟小孩說:
「這是你的願望,對吧?我們先拍照記錄一下,讓我們來想看看如何才能達成這個願望!」
挺不錯的方式,一方面讓小孩子知道有實現願望的可能,同時達到延遲享樂的作用;另方面做父母的可暫時解除警報,並藉此思考如何才能有機會讓小孩子圓夢!各位可嘗試看看!
培養好的理財觀念,並延續下去
「你怎又亂花錢買東西呢?」這句話應該也很熟悉吧?
不過在思考之後,這句話其實有著「歷史責任」需要討論,兒時可能曾好奇問過爸媽薪水賺多少?錢怎麼花之類的,而常得到的答案卻是:
「小孩子問那麼多幹嘛?好好念書就是了!」
是的!小孩子的本分就是好好念書,讀個好學校、拿個好文憑、找份好工作,最後賺了薪水但卻不知該如何管理,導致財務一團亂。理財沒人教、爸媽覺得談錢太俗氣,所以小孩長大後的亂花錢,不知該如何妥善管理,似乎也蠻合理的,對吧?這句話其實隱含著另一個可能問題,是否爸媽本身財務也是一團亂,所以不知該如何回答?
若金錢是生活中極為重要的元素,既然一輩子都在學習如何生活,那麼認識金錢、學習如何管理財務,也該是一輩子的課題!從現在開始認真面對自己的財務,也唯有自己有了正確的金錢觀念,才有機會讓身邊的家人,甚至是更多的人過好的生活。而好的生活,值得被一直延續下去。讓我們一起努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5會員
336內容數
一位熱愛閱讀、喜愛講課、樂於投資、醉心於研究國際政經新聞的書呆子。 希望透過寫作,能讓更多人得到正確的理財觀念及國際觀。 持續進化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一位中醫師叫我寫日記,原來給予的價值越大更要懂得做行銷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感覺在洗澡、睡前的時候,是最多想法浮現的時光,不管是創作的主題、文案,或是隔天的代辦事項,那晚我想到最近身體不太順,想說明天去看中醫好了(笑)。 隔天走進離家最近的中醫,等待的時間看Google上沒有什麼評論,查不到什麼資訊,不知道醫生擅長什麼,頓時感覺自己有想像走錯棚的小白兔,直
avatar
塔子的成長日記
2024-06-07
一位很有病識感的師字輩病患…這天,教學門診即將結束的分享時間,來了一位初診病人,眼神焦慮地掃描著現場,他說:我有自己看書和上網,查到我的疾病應該要吃"抑肝散",想說不然來找中醫試試看… 一坐下來,眼神焦慮地掃描著現場大家,確定我身旁的學生是跟診醫師,也再次跟我確認這是教學門診,才開始準備描述自己的病情。我看了看他的動作和
Thumbnail
avatar
中醫瑜伽媽咪:和孩子、寵物一起修身養性
2024-05-22
一位熱愛攝影的女性 a woman with a passion for photography -Jane在繁忙的城市中心,珍走過公園,她的笑聲與都市綠洲的聲音交融。以她的歡樂感染力和古怪眼鏡著稱於朋友中的珍,今天對她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這是她決定拋開疑慮,擁抱自己對攝影的熱情的日子。帶著相機,珍捕捉下公園在金色午後陽光下的美景。
Thumbnail
avatar
Jane
2024-05-17
一位隨傳隨到的 AI 英文家教— EF Hello AppEF Hello 是一位能隨時隨地一起精進英文能力的家教,以情境對話和互動性學習為特色,並結合了 AI 科技,透過角色扮演模式、主題課程等多種功能來提升英文口語對話能力,給了我很棒的學習體驗!
Thumbnail
avatar
Carry Kuo
2024-05-15
一位平凡的特別人最近在人生的旅途中 遇到了一個特別的人 算特別的人嗎? 其實也是最普通的曖昧小故事 很常見 很普遍 家喻戶曉 無聊透頂 可他 是第一個 我用這種心情去相處的人 以往跟一個人曖昧 我都是用很緊張的心情對待 可這次 我不緊張 我會想他 卻不會天馬行空的亂想 現在我來說說 我們的故事吧
avatar
緋色夢
2024-04-29
一位基金經理人的市場策略大家好,你烤肉了嗎?中秋連假時光,諸葛呆和大家分享一位基金經理人David對於當今市場的想法和操作策略。 Q:像今年來說,各國股市表現都不好,以前逢低買進或常說buy the dip這樣的策略就會有很大的挑戰,常常是買了可能短期有小賺,但沒趁反彈出清就套住,你們會怎樣調整策略?
Thumbnail
avatar
諸葛呆的耕讀筆記- 外匯、經濟、黃小玉
2022-09-09
一位全職鋼琴老師解答有關練琴的問題(一) 大多數學生只會一星期上一節課,學習的進步絕大部份是靠在練習的時候消化老師的資訊,再多加練習而成的。 有時候學生學的東西和上星期是一模一樣的,鋼琴老師,家長,學生其實都應負上責任。相信如果讀者是以上三個角色其中之一,都想找到解決方法。 究竟怎樣的練琴才是高效和怎樣練才對?以下是一個鋼琴老師的經驗之談
Thumbnail
avatar
Neptune (Aka. CK)
2021-05-14
一位先生述說著健康觀念及信仰的故事    昨日遇見一位生病的先生,述說他的近況,在外人聽起來很慘的,我還是很關心他並與先生交談,幫忙他打電話到公所詢問小孩補助的事,很想多幫忙他一些。
Thumbnail
avatar
義無反顧
2020-12-31
一位好醫師的願望 ( The hope of a Good Doctor ) 我們一生心中,究竟有多少願望呢?我們從小就被希望成為一個好孩子,好學生,好員工,好主管.. 醫生,這個職務也是一樣,尢其是重症醫學專科醫師的我,我每天走入加護病房,我在心中會如此不禁響起那首歌:「讓我們敲希望的鐘呀,多少祈禱在心中...」 是啊!每一個躺在床上的,都是我的病人,在他們未進入病重,
Thumbnail
avatar
黃軒醫師
2020-11-27
一位電商經理的故事「不要和牛說人話 對牛來說太難了」—天使美學銷售 「客人要貨,公司出就好,為什麼要先放在別人的倉庫?還要收錢?」新來的電商經理在行銷會議提到物流時,管倉庫的主管要多做三道流程在反對。 「對啊!不是把客人帶到門巿就好,為什麼要在網路上賣,又看不到客人。」業務單位擔心電商會搶走業績補上一槍。接著其他部
Thumbnail
avatar
天使美學銷售
202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