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自己約會 ─ 讓愛情長久的八場約會

2023/1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來到最後一次的讀書會。

今天我鎖定的主題是金錢觀。
話說貧窮夫妻百事哀 ─ 我同意。

雖然錢不能解決所有的事情,但是可以大幅減少要解決的事情。

首先,我們先定義每個人對於金錢的價值。

有人覺得能滿足自我;
有人覺得可以付出於他人;
也有人覺得目前只有想到壓力。

接著,運用書裡面的幾個金錢觀的提問。

很多關於原生家庭,例如:

父母的工作
父母對於消費的態度
父母帶給你的金錢觀
父母的生活水平
從小生日是否有生日蛋糕、禮物等

然後連結到跟現在的自己有關的是什麼? 例如:

對你現在的影響?
有沒有相似的地方?
你接受這些觀點嗎?
你喜歡這樣的生活型態嗎?

這些問題有兩個層面:

其一,幫助自己釐清自己的觀念是什麼?
其二,去理解對方的觀念是怎麼來的?

去解開不同的成長背景,所帶來的不同影響。

討論的結果發現,大部分父母的言行對子女有潛移默化的影響。

例如:
我不喜歡媽媽很節儉,不把錢花在自己身上。
→ 於是我更願意花錢在身上。
我不喜歡爸爸沒有儲蓄的概念,想要快速致富。
→ 於是我覺得我應該要儲蓄。

我不想成為父母,卻同時身上有了父母的影子。

花錢滿足慾望,之後卻會覺得應該要多點儲蓄。
於是陷入了追著錢跑的輪迴,卻還是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除了基本開支,對於生活的品質也是從原生家庭來。

例如:
從小家人就會固定留一筆錢去旅遊,享受家庭時光;
跟家人覺得花錢旅遊是奢侈,是一筆不需要的開支。

從小家人就會特別對於節慶有儀式感,願意投入消費;
跟家人覺得生活就是滿足基本食衣住行的需求,其他額外的不需要。

那在關係的建立中,就會有一些金錢使用上的磨合。

回到先前說的,所有的分享都是為了解開不同的成長背景,所帶來的不同影響。


另外,剛好那天看到啟點文化社群媒體的一篇文章 ─ 如何解讀對方固執不改變的原因。

我也提出在讀書會當中去討論 ─

在關係中會讓衝突去破壞關係的原因,往往都不是事件本身,而是情緒無法被解決。
衝突本身沒有問題,因為每個人就是有差異。而衝突的存在,是用來理解彼此,產生更好的結果。

衝突時有情緒的產生,來自我們自己預設對方會改變。
一旦自己覺得對方沒有改變意願,就會把自己的情緒跟對方的反應混在一起。

但是如果對方不是沒有意願,而是沒有能力呢?

問到這裡,我們都停頓了一下。

是否感覺多了更多包容與寬容?

理解不等於認同,更不是判別是否對錯。
只是我們可以透過對方的表達,理解在當下的角色或是位置。

而那些沒有被滿足的情緒,僅是我們的期待。
同時我們也要願意去理解在期待之外的可能,不是每個人都有對的時機、適當的累積和合適的環境。

不願意 V.S. 沒能力

看見彼此的限制,把課題還給彼此。你有屬於自己的,同時對方也有屬於它的。

讀完這本書,我自己的解讀是要讓愛情長久,關鍵在於愛。
而這個愛是關於願意保持好奇去連結,開放的去傾聽跟真誠的表達,無論是對自己或是伴侶。

最後,邀請大家都來場跟自己的約會吧!

前情提要

1. 戀愛是「談」出來的 ─ 讓愛情長久的八場約會
2. 建立連結 ─ 讓愛情長久的八場約會
3. 差異是必然 ─ 讓愛情長久的八場約會

67會員
42內容數
對我來說整理不單單只是斷捨離,而是回到自己生命的本質,引導自己養成正向思考的習慣,無論是對應到有形的物品或是無形的關係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