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成為教學者

2022/10/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昨天,我在學校結束了一系列的工作坊課程。這也是我第一次作為教學者站在講台上,用自己設計的簡陋課綱,教基礎的影片後製軟體操作。

  雖然沒有牽扯到太多創作的理念或者心法等等,屬於創作者內在修養的部分,僅是操作性的教學,我仍是教得毫無章法,幾乎只是將自己會的東西一股腦地倒出來而已。也是更加敬佩教學者這個身分,不論是老師教授或是在外開課的講師、在網路上傳授知識的各路人士,能夠將知識整合簡化後表達,或者將理念清楚的表達,都不是件容易的事。
  經過這次舉辦工作坊的經驗,更深深的體會到自己平時真的太少接觸人群,或者說,還沒有習慣被注視這件事情。想到自己的一舉一動被台下的觀眾注視著,就有一種莫名的緊張感,就算原本準備好的內容,也會開始分岔,越講越多越講越雜,最後開的頭收不回來,主幹變得不明顯,這是我發現自己這次最大的問題。
  這是為期四週的課程,但,我在第一週的時候就緊張到頻頻道歉,
對不起  我太緊張了
對不起  我講得不夠清楚
這樣的言論貫穿整場教學。收到的回饋中有一半都是在安慰我:別緊張,你講得很好!
  我很感謝,願意這樣回饋我的同學,我有收到大家的關心。所以我也更篤定,未來,要做得更好。不論是練習上台表達的技術,或是找到適合自己的表達方式。
  未來的話,會先給自己訂一個目標吧。如果現場的教學是難點,那製作影片教學會不會比較適合我呢?先練習如何精煉內容,之後再處理現場演說的技術。未來應該會往這個方向嘗試,過段時間建成了,再將製作的心得和內容放上來吧!
加油啊我自己!
白垠
白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