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記行(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繞東華

吃完早餐,約略十點左右,小琴說要去東華大學看看…,我是在東華退休的,但從未去過東華大學(當年花師與東華合併,第二年花師師生要併入東華上課時,我就退休了)。導航顯示騎過頭了,才又轉了回來。標示極小,且學校要從小巷轉進去。直接騎車進校園,警衛也沒管,校園很大,東一座建築,西一個球場,沒有歸屬感,也不知往那邊走,逛了大半個校園後,看到有路就轉出去了…離鯉魚潭不遠,因此就導航去走走,小琴問說:路有不同嗎?之前是從吉安那邊過來,現在則是從志學這邊過去,等於是走另一邊,所以是不同。

賞鯉魚潭

昨晚上網查看鯉魚潭最有名的是木瓜牛奶和活吞溪蝦,經過商店時,特別注意了一下,幾乎隨處可見這兩樣名產,以前來此就只是坐在樹下或亭中,看著湖光山色(當然要避開礙眼的遊船設施),此次特意買了木瓜牛奶和溪蝦來嘗試。木瓜牛奶沒問題,但買溪蝦時,老板有話說,「要確定你敢吃喔,不然買了後我不會退你錢喔…?」原來所謂活吞溪蝦是從旁邊的水族箱中將活蝦撈起來,然後呢?你就這樣將一整袋的活蝦一尾一尾的往嘴裡塞,有的蝦看起來還不小,你看那些腳動來動去的,最前面的腳還那麼粗那麼長…,我考慮了三秒鐘決定放棄,因為沒把握能把蝦子連著長腳就這樣活生生的往嘴裡塞,而且還不是一隻,而是三十多隻,…買了炸蝦到湖邊樹下…連想起退休還鄉的前兩天,一大早就開著車到鯉魚潭,把車停在停車場,然後徒步繞潭一周,細細的戀戀的想把這山這湖這景映入腦海中,二十年的精華歲月都在異鄉…但這湖這山能了解那種恍、晃、惶、放的心情嗎?離開那時,又是十餘年過去了…

佛興寺

吉安冰城的冰確實是真材實料,吃來過癮,買了兩球,獨享,小琴有點咳嗽,不敢嘗試。還有點時間,先去佛興寺懷舊,再到慶修院走走,也順便比較一下中、日寺廟的異同。從吉昌三街過去竟然找不到往佛興寺的路,四處亂轉直到看到楓林步道的招牌才會走。小琴說我曾帶家人來過佛興寺,喔,好像有這麼回事,是對過往的依依…嗎?
佛興寺在半山腰,可以據高綜覽吉安鄉的景色,環境清幽,但是直接劈山而建,外面圍牆是垂直樹立而起的。寺外有相當大的廣場,進門就是一塊<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的石碑。人生有很多的欲望,總想追求些什麼,好像是大仲馬吧?有句名言:「得到與得不到是人生的兩大悲劇。得到了,然後呢?眼前沒了目標了,以後怎麼辦?得不到,苦苦掙扎、追求的結果,到頭來卻只是一場空…,人生總想擁有些什麼,擁有時或樂,失去時卻苦;有夢最美,但夢醒時則一切的美好都變成了泡影。人生的一切就像夢幻般虛無,就像水中的泡沫般易逝;像露水,陽光一出來就消失了;像閃電,眼中尚有餘痕卻已一晃即逝。誠如蘇東坡所說:「蓋將自其變者而觀之,則萬物曾不能以一瞬…;
佛興寺環境整理得很乾淨,只是入門就見車輛(既是廟,讓凡人與神對話禮拜的場所,那麼在角落放著機車、車輛,感覺就不太對),供奉佛像的廟門打不開,無法入內參拜,走到廟後,只見無人處堆了許多的雜物…,台灣的廟沒有靜心默思的場所。台灣的廟宇一般是入廟後,拿著香到神前頂禮膜拜,或者向神祈求平安,或者是問事,膜拜處極為狹隘,有的更在那麼狹隘的地方,前面再擺上跪拜的墊子。而神壇上面擺滿了各類的神明…如果神明真的有靈,那麼一尊就夠了;真的有靈,然後擺放多尊的神明,那麼,好吧,你的問題,你的祈求,到底是要請那尊來處理或負責?神明會不會心想:反正這個凡人禮敬的不是針對著我,所以呢?所以我樂得把機會讓給別的神;或者呢?多位神明都有興趣,你爭我奪的結果,事情反而耽誤了?
我不知道別人的想法如何?但請問:有神嗎?有的話,人和神的關係究竟是如何?求神有用嗎?什麼樣的情況下有用?(總不會是你為非作歹,滿腦子邪思歪念,只想害人,然後要神替你承擔一切後果吧?)

慶修院

觀賞了一下整潔的環境以及吉安鄉的景觀後,跟著導航到吉安慶修院參觀,請看一下簡介:
吉安慶修院,原名為真言宗吉野布教所,為臺灣現存最完整的日式寺院,日治時期日人在此設立移民村,成為移民的宗教信仰中心,藉此撫慰思鄉之情。 木造建築經整修與人文精神重建後,散發濃濃的江戶風格,院內保留不動明王、八十八尊石佛、百度石等珍貴文物,並附設展售區,提供餐飲及浴衣體驗,讓旅客真切感受日式風情的禪意。
慶修院是一座完整的日式寺院,看不見剛剛在佛興寺所見的廟內有車,屋角堆積雜物等等現象,類似日式庭園,可觀賞,可遊憩,可靜心,可將心聲藉由紙條傳達給上天…參觀的人員絡繹不絕,雖然需要購票,我沒有比較的意思,可是如果要選的話,我比較喜歡慶修院。

對廟宇的想法

記得年初曾到某廟宇協助,我不知道吔,廟宇大概都有信眾支持和捐獻…台灣廟宇之多,令人評嘆,我住的鄉鎮,總共十六個村,看了一下鄉公所所發的農民曆,上面提及本鄉共有廟宇六十六間(還不包括神壇和教堂),從我家出發,機車車程五分鐘內可到的廟宇就有四間之多。可是我還不確知我和神明間的關係,年節進附近的廟參拜,我從俗,帶著祭神的水果或餅乾,進入廟宇,放在供桌前,然後到祭品處,投入百元,拿了一包紙錢,然後數上七支香;點燃七支香,拿香站在神明前虔誠膜拜,然後在膜拜的神的香爐前,插上一支香;接著到第二個神明前虔誠膜拜,然後在香爐前插上一支香…原本是拿著紙錢到金爐處,折疊好丟入金爐以示尊重的,可是現在卻因環保的理由,所以金爐不開放…然後那些紙錢你也不知道到怎麼處理,只能放在供桌前,至於之後會怎樣就不是我們需要知道的了;回到主神前,雙手合十禮敬,拿回供品後回家。
我一直不很清楚:我們和神之間的角色和關係。

返家

因為疫情關係,扁食店有的開,有的關,然後呢?關的在網路上卻是開的,到達後才知道原來沒開。只能再度導航附近的,結果舉目所見就有三家,買了兩碗帶回家再吃吧。下次再來最快也要到明年吧?

後記:

上上星期,電腦突然無法上網,你知道已經上線了,可是螢幕卻是空白的,搬到電腦店,說太舊了,大概十年了,沒把握能修好,可考慮換新。換新後,沒office,店家幫忙灌了免費軟體,試用免費軟體的文書處理,剛開始有游標,可是打了一個字之後,游標就不見了;好,我知道游標在那裡,所以我往右移兩格再打,可是字卻出現在游標不見的地方,怎麼樣都動不了,也就是你無法打字了,因為游標動不了…搞了老半天,上網準備試裝另外的免費軟體,就是不買微軟軟體,也算是脫離舒適區的另一形式。好,現在的狀況變成了字打好後,有的字下方會出現兩條藍線,有的字下方會出現一條紅色折線,還不知道是什麼意思。然後呢?標點符號會自動轉成半型…,嗯,正努力了解和處理中…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有感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過去心不可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看山是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活瑣記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一個案例說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花蓮記行(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落後而趕上----阿蘭.科爾班《煙花女子:19世紀法國性苦難與賣淫史》長期關注繁簡書籍中文譯本的求知者,多半比一般讀者來得敏感,他們總要更早獲知出版新書的訊息,甫出版就立刻入手,搶先做譯本之間的比照與閱讀。這樣做有幾個好處。其一,可以滿足知識慾望,為自己帶來新的問題意識。而這個問題意識的產生,往往會促成繼續探索的動力。其二,透過兩個譯本的翻譯風格與出版年月對比,我們就
    avatar
    邱振瑞
    2024-03-29
    2024年【地球花園計畫】 執行計畫藍圖號召《地球花園行動》協力建設方舟基地,共工學習〔小屋森活〕〔水陸共耕生態生產區〕以及各種自給自足永續生活的知識技能和實作,透過《地球花園守護者支持方案》募集建設資源,集眾人之力及資源,創造與自然共生共好的示範教育園區,讓人們有能力改變環境與未來! 這是一場自我賦能-生活轉型運動,期待您一起參與!
    Thumbnail
    avatar
    馮雅蕾
    2024-03-20
    花蓮豐年祭,連瘋三天白鮑溪清澈見底
    Thumbnail
    avatar
    峽谷老仙女
    2023-07-28
    花了40萬學習行銷語言和流量密碼之後,我放棄了,我只想要說真話...... | 情緒教練創業的真實筆記身心靈、心理學,這個領域就算不是僅次於投資理財賺錢(包括房地產),大概也至少是前十名的熱門(熱錢)產業。體制內系統,常常與現實脫節,綁手綁腳很多忌諱;體制外系統,則是門檻極低,究竟是看了幾本書就靠著行銷包裝入行暴賺,還是真正磨練功力承擔責任,完全只有操作者自己能自由心證了......more
    Thumbnail
    avatar
    文欣
    2023-07-27
    《角落紀行》山與海交際之地:花蓮(上)光復、瑞穗春節期間,去了一趟花蓮。 花蓮的山與水有一種無以描述的親近感,彷彿久未見面的老友相聚,雖然難得,卻不至於疏離,反而有一種溫暖的情緒縈繞胸中。換句話說,花蓮的景色有一種魔力,令人易於融入、易於感受,並且易於愛上。 旅途搭配:曹雅雯〈癮頭〉
    Thumbnail
    avatar
    Brian's corner
    2022-02-09
    閱讀《花葬》連城三紀彥 | 因凋零而絢麗的愛戀這本書充斥各式男男女女的情愛糾葛,有些是以愛為名的假象;有些則是愛得沉醉頹靡。作者把生命寫得如知大限將至的花朵,其枯萎前綻放之姿更顯得彌足珍貴,《花葬》或許不能帶來甚麼人生哲學,但肯定能給讀者一場優美的閱讀體驗。
    Thumbnail
    avatar
    平凡女子
    2021-12-13
    花蓮山海產美食略記我和老婆為期六天五夜的花蓮之旅,在九月二號那天畫下句點。在這一趟行程當中,值得記錄的事情太多,但酷嗜美食的我,唯獨對食物情有獨鍾,不得不優先書寫下來,除了和老饕們分享,也提醒自己下次到花蓮旅行,一定要再去解解饞。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1-09-06
    《週六連載,移居花蓮Q&A_第十五題》地方設計在花蓮?我們也許,已經做到我們能做到最好的了。
    Thumbnail
    avatar
    MAJIpapa
    2021-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