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與學習,成長之路《魯道夫與可多樂_閱讀書摘》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魯道夫與可多樂》作者:齊藤洋 & 繪者:杉浦範茂
我的外甥是個好奇心強又愛閱讀的小男生,有一天我們聊到圖書館的借閱排行,隔天他就帶了幾本書給我,其中一本就是「魯道夫與可多樂」。
這本書的故事主角是兩隻流浪貓,令我感興趣的原因之一,是因為我每日都和流浪貓相處,早晚的餵食,浪浪已經十分地信任我,也常常撒嬌翻肚、爭風吃醋。書中可多樂和人類的互動,很貼近我與浪浪的現況。而且,其中一隻浪浪還與可多樂十分相似。
這本書不單單只是一本故事書,書中可多樂就像一位「心靈導師」,在生活中不斷地告訴魯道夫「做貓的道理」及生存之道,在書的尾段就可以發現到魯道夫開始成長且自信的模樣。
有沒有很像 ^^
以下是我在書中學到的
學習態度的重要性
「小魯,千萬不能大意,如果覺得隨時都可以學,最後很容易會變成什麼都不學了。只有覺得必須趁現在趕快學,才會抓緊時間努力學。當覺得反正什麼時候都可以學,就會一天拖過一天。而且,自學並不像你想像的那麼輕鬆,當初也是主人硬逼著我學,我才能學會的。」
認真投入某件事時, 就會覺得時間過得特別快。六月很快就過完了,七月也在轉眼之間結束了,學校從後天開始放暑假。
認字的用處
「你告訴我,有什麼用處?」
「有很多用處,比方說,嗯,我不是經常和你一起去學校的廚房嗎?我們每次一起去的時候,不是都吃奶油燉肉嗎?你己去的時候呢?你上次不是還抱怨,難得去一趟學校,居然是咖哩,你一點都不想吃嗎?為什麼我們一起去的時候都是奶油燉肉,你自己去的時候就是咖哩呢?」
教養的重要性
「小魯,我之前就想跟你說,你這陣子說話很粗野。當然,你經常和我在一起,我也要負一半的責任,但是,並不是任何事只要模仿我就好。當你說話粗野,做一些不入流的事,心靈也會愈空虛,愈來粗野。身為一隻流浪貓,自然不可能自命不凡也不可能故作清高,但你不是想要回家,想要再回去當寵物貓嗎?難道你覺得理惠看到你變得這麼粗野會高興嗎?你自己說。」
安於現狀,自視清高
「如果你只認得注音符號,即使有再多書,對你來說也沒有用。」
「還有,小魯,前幾天晚上,你不是在戲弄不認得字的米克斯嗎?你不可以那樣。我教你認字,不是讓你去欺侮別人。因為自己會認幾個字,就看不起不認得字的貓,這是不入流的貓才會做的事。有教養的貓不會做這種事。」
面對現實
可多樂回答說「老子不是對每隻貓都這麼好。流浪貓求生存可不輕鬆,如果對每隻貓都笑臉相迎,連自己的份都會被搶起。如果找不到食物,就只能餓死。」
自食其力
後來,我的主人離開,我變成了流浪貓。因為沒有人類給我東西吃,我就去找以前經常來我家的那些寵物貓。都怪我自己太傻太天真了,居然奢望他們分一點食物給我。沒想到,我變成流浪貓以後,他們就翻臉不認人了,只要一看到我,就露出厭惡的表情。從此,我就明白要靠自己的實力打天下的道理。
同理心
「這就是垃圾虎了不起的地方,誰都覺得戳眼睛更高招,但垃圾虎與眾不同。你想想看,如果被垃圾虎的爪子戳中眼睛,那隻狗一定會瞎掉,對方是流浪狗,一旦失明會對之後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響,貓和狗雖然不同種類,但都是在外面混飯吃,垃圾虎有為對方考慮到這個問題。」我就知道可多樂其實心地很善良,聽了米克斯的話,我更深信這一點。
拋開成見
「米克斯,上次是我次不好,以後我也想和你做朋友。當然,要先問你願不願意和我做朋友。雖然你天生是寵物貓,但我覺你很不錯。」
開始成長
「等一下,小魯,遊覽車快要出發了, 你時間來不及了。」 「你在說什麼啊!看到可多樂受傷,我就沒打算搭遊覽車回家。如果我想回去(歧阜),隨時可以走路回家,而且,以後一定還會有遊覽車旅行團,沒必要急著回去。我還想在這裡多學點東西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魯道夫系列故事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