濾鏡,原來不是APP使用而已

2022/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始熟悉"濾鏡"功能,是在智慧型手機問世後,當時拿著iphone4,用著相片編輯功能的APP,發現了濾鏡的奧妙之處。
在設定好的色相、彩度、名度的數值、銳利、柔化、對比等等,拍攝好的照片,一鍵套用,即可產出相同風格的濾鏡風格照片。讓原來內容看來普普通通通的照片,有了不同的疊片效果之後,成了另一番風格迥然的畫面風景。
操作輕巧、快速,甚至不需太多困難,立即可上手,在當時的朋友間,此操作成了一種流行裝逼風格的代表作。
N年後,度過起起伏伏飄飄蕩蕩的如今。
意外發現自己在與人情感交流面向總是跌得狗吃屎的莫名,屎吃的一次比一次還大坨之後,恍然察覺原來我的雙眼在近視度數的鏡片後方,水晶體外自帶了層層濾鏡,導致在判讀現實情況時,總是嚇壞旁人的失準,把經度看成緯度,緯度看成斜度,黑白看成彩色,彩色看成灰色,嚴重沒有準心的焦段,在人與人的連結交流之間,時不時眼瞎心盲,跌落各種尺寸大大小小的土坑、水坑、泥坑、錢坑。
其實,不只與別人很遠而已。
與自己,好像很遲緩的發現,距離比我站在你面前你卻不知我愛你還要遙遙無期,站在山谷吶喊,迴音傳不回來的那種。
再站起又跌倒,又站起來的反反覆覆過程中,發覺當你與自己太遠時,在現實生活中的快樂痛苦指數成為某種正負斜率。離自己很近時,指數成正斜率,感受性時間維持較長一些;離自己很遠時,指數成負斜率,感受性維持變低,容易進入一種無法被滿足的黑洞狀態,做好做壞好像差不多,陷入茫茫然的空洞輪迴,放不下、揹不起,立地成空。
在每天上班的一小時路程中,會經過兩條溪、兩座橋,騎著車享受微風吹拂,感受藍天白雲、陽光水流、遠山近山的壯麗景色,好不愜意,人生淡然處之,一切美好,還有什麼可求呢。
相同路段,察覺現實噩夢到來的那一天,成了荒煙的漫漫長路。
絢爛的陽光,蔚藍的天空,綿延的白雲,溪流上的波光粼粼,如詩如畫的瑰麗景致,我只有失了準頭的心。美好仍舊美好,我卻無法再體會承載。
除了視線以外,原來我的心念外層,也有厚厚的變色濾鏡。
二黑
二黑
再跌入低谷的2022年,嘗試用自黑方式療癒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