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踩踏事件之後,我們更需謹慎而行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早起床,就被南韓萬聖節踩踏事件給刷了屏。這本事疫情后的一次狂歡,卻演變爲一場萬人矚目的災難。
歷年來,踩踏事件就層出不窮。2010年柬埔寨首都潑水節的踩踏事件,2014年12月31日的跨年夜,上海外灘的慶祝元旦活動也發生過踩踏事件,2021年美國休士頓音樂節的踩踏事件。世界各地因節日歡樂而造成的悲劇不勝枚舉,在災難的背後,我們是否要更加驚醒。
古人有雲,所有的事情發生,無外乎“天時、地利、人和”,這三個條件。
天時
自疫情爆發以來,全世界的人民可以說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人們壓抑的情緒已經達到了頂點,不僅是親人相隔兩地,朋友不交談,工作經濟停擺,更甚至生死離我們只有一綫之隔。在這場災難的尾聲,恰逢歡樂的節日,人們期待用一場盛宴來慶祝劫後的餘生,也期待一次瘋狂展開啓新的篇章。
地點
梨泰院本就是韓國的黃金地段,各種達官顯貴,經濟富豪的居住地,各式各樣酒吧,商店的聚集地,也是年輕人們時尚的風向指標。原本是人們旅游,聚會,歡鬧的打卡點,卻為一場悲劇提供給了絕佳的地點。
人為
据媒體報道,此次的時間死難者多爲年輕人。而萬聖節一直備受年輕人的喜愛,奇裝異服,舉止怪異以成爲萬聖節的標配。自古以來,年輕人都充滿了活力,愛冒險,喜愛歡鬧。這真的是一把雙刃劍。這讓我們的社會充滿了青春,也推動了社會的進程,但如果在無秩序的慌亂中,也卻是會引發悲慘事故的源頭。
不要讓淚水取代了歡鬧,不要讓不幸成爲活動的終結,你我從來不是生命的看客,而是主宰,在災難面前,我們要更加驚醒,自救是一種本能。
未雨綢繆
我記得小時候書本都會教導,因日本地形特殊,日本人從小就會被教導防災意識。可惜我小時候,老師總是將書本的知識教完,讓大家背誦救援防災的知識后,便不了了之。
防災自救從來不僅是書本上的知識,更是需要我們熟練掌握的能力。我不知道現在學校是否還有教習此類相關的知識,但我從我侄子的課本上看到,很可惜,應該是沒有了。
快速行動
記得剛剛來台灣的時候,對待地震真的不知所措,從來沒有經歷過地震的我,儅第一次遇到地震時,我只會傻傻的站在原地,還在思考:“疑?怎麽周圍都在搖晃?”我先生已經衝過來,將正在做飯的煤氣等一些危險的器具都關掉,收好。我才知道,原來,這些可能真的會在一瞬間要了我的命。
現在的我也漸漸知道,地震了,我會快關掉受傷危險的事物,打開家門,將孩子帶在安全的地方。
無論是地震還是其他災害性事件,快速的反應行動是不僅可以提高自己的生存幾率,將所有的傷害降到最低。
後續補救
我曾親眼看見我家隔壁的大樓着火,火光瞬間染紅了半邊天空,黑烟也一直環繞在四周,仿佛在叫囂著它的張狂。
看著熟睡中的孩子,我第一次感受到什麽是一面生,一面死,一面喜一面憂。我和先生將家裏所有的易燃易爆物品都快速檢查一邊,關掉電源,準備好水源,時刻注意隔壁大樓的動向。萬幸的是,隔壁是辦公樓,夜間已無人員在裏面。但是在滅火的過程中,消防車無法更加靠近大樓,因爲樓下停了一排的機車。
火災過後沒幾天,樓下的機車停靠位置就變爲了人行道,不僅方便了路口的交通通行,也是提高了災害發生時的救援效率。
面臨災難時,沒有人會做到面面俱到,但事後及時的補救措施是關鍵,因爲誰也不知道,這個小小的舉動,會不會幫助到更多的人。災難過後,每一個人都需要牢記和驚醒。
生命無法挽回,不要等到失去了再後悔。我們從疫情的高壓下走過,就不要輕易的將自己交托與無非的意外中。
我們深深悼念那些逝去的生命,也懷著感恩的心繼續前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棉花不是糖
棉花不是糖
認真生活的90后新手寶媽一枚,平日愛碎碎念,喜歡看書,喜歡寫日記,更喜歡看帥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