徵文|不該折腰的moment - 那年的妥協,到如今還印象深刻

2022/10/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看到主題,
面對現實,到底該不該妥協?
總聽人說:
「五斗米折腰、人在江湖身不由己」
只能說,這些都是自己選擇的。
我們都是有選擇權的,沒有絕對的「沒辦法、只能這樣」。
其實這些只是因為我們想這樣做的藉口。
但也不論對錯,
只要會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就好。
回想時馬上就跳出這個畫面⋯
事件發生在小學階段,當時從幼稚園一直到國中畢業都是在同個場所,生活圈都是一樣的。
雖然發生的時候是大概三四年級,也不知道會繼續相處多久,但就是妥協了⋯
記憶中有個同學被排擠,到了現在我也還是不知道她被這樣對待的原因。
也許被討厭被排擠也不需要原因。
而我是她僅剩的兩三個好朋友之一,平時在教室還不會有那麼明顯的壓力,但就在某天下午的戶外活動,安親班照例安排所有學生去對面的游泳池,暑假期間大約每個禮拜會去一次。
在泳池的中間,因為壓力、被威脅、被說服說不要跟她好、被人群圍著、也許也有覺得不耐煩的情緒,
總而言之呢
在那個當下,她緊抓著我的手,口裡講著祈求著讓我別離開、別聽她們的⋯種種不安的言詞和緊張的心情溢於言表
我卻奮力掙脫了她的手,選擇站去她們那邊
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這件事造成的傷害和嚴重性
所以並沒有道歉、和好及那些該有的愧疚感,我印象中是都沒有對她說的⋯
之後她也沒再待很久,跟她也斷聯了
我卻在這件事過了十幾年後仍然記在心裡⋯⋯
每次問到如果有時光機:我都回肯定會回到那一天。
自從這件事後,不管輿論、壓力、現實這些因素,真的只求無愧於心了。
發自內心的覺得不該為了不被孤立、被大家接受認同⋯種種理由而違背良心做幫兇
也許這樣講有點太過,但自從至少十幾年前看了「鄰家女孩」這本翻譯小說後
更篤定不願去做加害者、縱容者、幫兇這些角色了
不管是工作上、人際關係上和往後餘生
就這樣剩下的求學時期,堅持自己所想,不強求也不妥協,還算是順利。
就這樣變成主管的黑名單因為不願同流合污
就這樣不願和同組同事抱持著一樣心態而被孤立
但我真的寧願選擇不愧對自己,不讓這些不情願、愧疚變成心魔終身難忘

一次已經很夠了,甚至還沒有機會道歉

其實,

堅持自己的信念過的真的不會太差。

反而可以過濾掉會讓自己走偏的人事物

一路上遇到了許多神隊友、貴人

只要是正確的方向、道路、觀念

吸引來的能站在身邊的都是同路人

不用擔心
也不用介意自己跟大眾的不一樣
因為我們本來每個人就都不一樣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13內容數
去年突然開始加入了趕人生進度的行列,一切都是那麼意外卻又像是自然而然的發生😂😂😂 隨遇而安的概念🤔 就想把奇妙的生活紀錄下來~ 從沒想過 會閃婚 會帶球結婚 會去日本度蜜月 會請育嬰留停 未來待續⋯⋯😁 期待更新更多從沒想過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