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迎合,把能量留給真正重要的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3句,好希望有人在國小、國中或高中就告訴我的話

這是我跌了無數跤,才終於想通的3句話,它們讓我學會斷捨離「不必要的關係」。

救贖了從小學三年級到大學一年級、那10年間的我:

▋ 1. 你可以選擇,不去強迫自己融入外向的團體

從小,外向的特質總是被師長推崇。

讓我誤以為那才是「好」的。

於是我給了自己很多「應該」要變外向的壓力。

我跑過班聯、友會,和不同的社團,但只要長時間身處在一群外向的人之中,到最後我就會感到能量耗竭。

過程中常常會出現「好想逃走」的想法,覺得現場沒有我也沒差。

一直到大二開始,我才漸漸學會,主動遠離這些「無效社交」,開始改變。

▋ 2. 你可以選擇,默默的放開讓自己不舒服的關係

處理人際關係,一直不是我的強項。

我在這條路上磕磕碰碰,受了一些傷。

比起頻繁的與人互動,我更享受與自己相處的時光。

我懂得如何面對自己,卻不懂得怎麼面對強勢的人。

發生衝突時,我總是委屈自己,當妥協的那方,希望對方會改善。

因為害怕面對,所以總是選擇逃避和忍耐。

讓我一直沒有看清楚,那些徵兆和言語,就是「情緒勒索」的形狀。

如今,我已經進化,擁有了「斷開鎖練」的勇氣。:)

雖然有些點,被戳到時還是會痛,但也因此更讓我明白,

什麼樣的友情適合自己、什麼樣的不適合。

▋ 3. 你可以選擇,保持原樣,安安靜靜做自己就好

不必為了變外向,把自己推入無止盡的痛苦深淵。

我擁抱了自己的內向特質、接受它與生俱來的樣貌,不再背道而馳。

想要一個人?那就一個人!盡情的享受屬於自己的寧靜與快樂吧。

別怕,相信我~你身邊一定也會有,願意欣然接受你真正樣貌的人。

▋ 現在的我

壓抑的心得到釋放,整個人的狀態也變好了。

遠離「不必要的關係」,讓我懂得把能量留給真正值得的人。

留給那些,喜歡我,是因為我就是我的人;

留給那些,不會強加價值觀給我,並試圖改變我的人;

留給那些,相處起來自在又愉快,能夠彼此真誠相待的人。

對我來說,他們就是我重要的家人、友人、愛人。(和喵星人!)

所以呀。

不管你是誰、是I人還是E人,要知道,你的能量可是非常珍貴的。

千萬別把它花在讓自己痛苦的人事物身上,因為那一點也不值得。

最後,在這邊祝福你,一切安好💛


復盤日記|生活紀錄|卡片筆記|歡迎來到我的現代成長歷險記,這裡記錄著「Level UP!」的時時刻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別再寫「我具有耐心與細心」了,三個STAR 寫出有說服力的自傳|申請入學備審資料準備技巧備審資料是申請入學第一印象,自傳是面試焦點。建議聚焦於專業相關興趣、成果及對未來期許。特地分享常見NG自傳,並提供五大撇步,例如展示自己的獨特性和特點。進一步提供英雄崛起、靶心人公式、STAR模板來塑造自傳故事。
Thumbnail
avatar
樂尼
2024-04-22
別再說占星是統計學, 唯有科學理性能指引未來一個人的星座對於他和任何星座的人結婚或維持住婚姻的機率並無顯著影響。人生在世唯有理性、科學和真知能夠真正減少人的無知和恐懼,能夠照亮引導人生道路
Thumbnail
avatar
吳鐵肩
2024-04-19
別再當現代孔乙己──做自己的生涯規劃師由於高一上學期的課次傾向以「自我成長」為主,又考量到學生們即將面臨「自主學習」的主題,因此我這次的課程設計,便是鎖定以「學習」作為延伸議題的討論。希望學生能從分析課文中的孔乙己出發,進而思考並創造屬於自己學習的目的及意義。
Thumbnail
avatar
岱華
2024-03-31
別再亂花錢,用「大聲預算」來救荷包 Making Loud Budgeting a Habit「訂定財務預算」不是新概念,但它現在有了一個新名稱。「大聲預算 (Loud Budgeting)」是一種病毒式的金錢趨勢,鼓勵大家更公開地說出自己的財務狀況,讓你的家人和朋友都知道。
Thumbnail
avatar
九思觀察家
2024-03-25
別再用「168斷食法」了!美最新研究:恐增91%心血管死亡風險 近年來「168間歇性斷食法」相當火紅!不過,近期最新健康研究指出,採用「168斷食法」減肥者死於心血管疾病風險高出91%,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者來說,每天只在8到10小時內進食,則會導致心臟病或中風死亡風險增加66%。來源:LINE TODAY HK 根據外媒《Newsweek》報導指出,「間歇性斷
avatar
Tsz So
2024-03-22
別再叫我teacher Gary——在教育界中正名與尊重的重要性這篇文章討論了在教育界中適當的稱呼和尊重的重要性,提出了從「teacher Gary」轉變為「Mr. Gary」的必要性和意義。文章強調了正名對於塑造尊重和有效溝通環境的關鍵性。
Thumbnail
avatar
Mr. gary
2024-03-02
別再問失智者為什麼?本文討論照顧失智症患者時,需要採用不同的思考和溝通方式,以更有效地理解他們的想法。文章建議照顧者應該避免僅僅相信病患的答案,而是著重觀察行為背後的動機和意圖,並從中分析如何處理困擾行為。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4-02-12
別再猶豫!剛開學,是帶孩子募集「熱門話題」的最佳時機放了兩個月的假,久沒見面的同學一打開話匣子,一定講得沒完沒了,因此最容易捕捉到大家暢談的共同話題。這個時候,帶他們寫《國語日報》的長期徵稿題目〈熱門話題〉再適合不過了。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