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小好習慣養成術02-解決寫作卡關的好方法

你是否也常忙到忘記寫作?心裡一直惦念著「寫作」這件事,但總是一再拖延寫作計畫?2022年底,我也發生這狀況,經過4個月的嘗試和調整,總算找到目前的最佳寫作狀態!以下是我的小故事。

先談談我的寫作歷程

v.0時期的寫作突破點擺脫完美主義

我的個人部落格成立於2021年,當時寫文章的起心動念只有2個,分別是:練習實作數位行銷技能、紀錄工作及學習心得。
然而,過往的寫作經驗常因為「完美主義」爆發,無法持續下去。總是很認真寫完2-3篇文章後,就會停擺好一陣子。
為了突破「3篇魔咒」,我反覆在心裡告訴自己一句話:「永遠不會有完美的時刻」。
正視並分辨自己的習性後,接下來就要嘗試做不一樣的事:開始動筆寫,一有想法就先紀錄下來。
當時的寫作目標也很單純,有「輸出」文章即可,只要突破過往的紀錄,就算是達標。撰寫文章時,也先以口語表達方式為主。其餘細節則不是首考量,例如:易讀性、主題、SEO架構…等。發文頻率也較隨興,有時也會直接改寫既有但未發佈過的草稿文章,潤飾排版後再上稿。
這一個「簡單」的目標,協助我順利度過前半年,總計發佈了5篇文章。雖然只是一個很小的數字,但已經打破多次只寫2-3篇就卡關的紀錄,順利突破3篇魔咒。

v.1時期再次遇到寫作卡關點只憑感覺寫

看似順利的寫作過程,卻在6個月後再度卡關。
當時的狀況是:只憑感覺寫文章,因此產生兩個主要問題。
第一,有靈感時,寫得出文章;沒靈感時,寫不出任何字句。
第二,沒有架構的文章不適合讀者閱讀,跳出率也會很高。
寫作如果要作為一門專業,不能只憑感覺。
我想讓寫作技能成為穩定的能力!

v.1時期的寫作關卡解決方法:重新學習寫作、加入小組共學

為了解決感覺式的寫作關卡,我做的第一件事情是「停筆」。
你沒有看錯,就是「停筆」不寫!
那時我發現重覆運用過往的經驗寫作,是無法進步的。
「寫作」其實也很需要學習,也需要一套對的方法,幫助自己進步。 因此,我開始聽各種寫作講座、線上課程,學習很會寫作的人怎麼寫,找方法讓自己進步。聽過的課程,包括:林育聖老師的講座洪震宇老師的「精準寫作」講座和書籍
聽完課之後,也只挑選一個小目標練習,例如:只紀錄聽講心得並且建立自己的筆記架構。限縮目標,加上有穩定的知識輸入來源,總算能再提筆繼續寫下去。
同一時間,也剛好加入商業思維學院,並參與學院同學號召的「穩定輸出-寫作小組」。運用簡易的OTPR執行法、每月定期覆盤,讓我的寫作習慣變得更加穩定。
2022年,達成每月持續發佈1-2篇文章的習慣,文章的產出數目大幅躍進。

v.2時期的寫作方法:每月為自己安排「寫作週」

v.1時間的穩定輸出習慣,看似能如常維持下去,但生活中總有變數和新計劃出現,寫作頻率和模式也需要據此動態調整。
2022年10月正逢累積職涯諮詢的實習經驗和時數,以便申請職涯諮詢師的認證。此時的寫作時間大幅下降,甚至因此長達4個月未發文。
那段期間,下班時間用於職涯諮詢、累積經驗以及自我進修。 寫作的優先順位默默默被往後了,寫作時間銳減。
這期間不止一次想著要重新安排時間寫作,但每次在寫作小組覆盤回顧,都是未達標。每個月也都試著找尋不同的解決方式。
比如說,訂定「每天寫50字」的規則。失敗!
比如說,每週空出一個週末寫作。失敗!
或是,一次寫完3-5篇文章當庫存。失敗!
連續3-4次的失敗後,我才開始重新審視自己的寫作模式和時間安排,最後終於找到成功的寫作方式,亦即「每月直接空出一週時間訂為寫作週」!
這段過程拆解如下。
【觀察和分析自己的寫作習慣】
目前很習慣隨手紀錄靈感和想法,想寫的主題或是草稿文章的數量,也已有10篇左右。只是每次寫文章到完稿,仍需要較完整的一段時間,通常是1小時左右,包含讓眼睛休息的5-10分鐘。
若用「每天撰寫字數」為目標,較難衡量,也較無前進感。
只留半小時的時間也不夠;進入心流後,每次還是需要一段較放鬆和專注的時間段,「一小時」的時間很剛好。
【時間安排的再調整】
前述的「每天用零碎的時間寫作」或「空出週末」的目標設定,與寫作習慣產生矛盾,這表示要從不同角度來思考時間的安排。
我觀察到,下班的晚上只專心執行職涯諮詢這一件事,能保持狀態最佳。在諮詢前後,會整理資料、思考、紀錄。完成之後,稍微整理屋子、收拾碗盤,也差不多準備洗澡和就寢,較難再接續1小時的寫作。
至於週末則是家庭時間,也未必能有易掌控的寫作時間。比如說,需要做家事、整理屋子、煮午晚餐,有時也會安排課程進修,時間變動更頻繁。
有了上述的觀察後,才發現用「一天」為時間單位,會有盲點。若改成以「週」為單位來思考,拉長時間段,更有完整感。
連結以往的經驗,寫一篇文章並上稿的時間也大約5個小時左右。因此,將寫文章的時間分散在一整週內,相當合適。
想出解決方式後,就是實作並觀察「體感」。
今年2月首度採用「寫作週」的策略,確實成功了!成果有兩篇文章,月初在Vocus寫了第一篇的微小好習慣養成術,月底更加碼完成「撰寫ESG永續報告書的歷程」文章,這是積欠近一年的部落格文。
現在已是3月,目前也在3月的第一週完成了這一篇寫作習慣的文章。
總計已連續達成2次,找到解決方法並持續前進的感覺真好!

【後記】

這次找到了最佳的寫作模式,並不代表這樣的安排能夠一直維持下去。這段過程,有個體會:職涯和生活不完全是一成不變的。有時是外部環境造成變化,有時候是自己的選擇帶來變化。變動的過程中,皆會需要再重新回顧自己的目標和優先順序、價值觀,重新再調整成合適的狀態。有意識的練習動態調整生活小習慣,也能讓我們對生活的變化保有彈性並有心靈的餘裕能面對改變。
如果你喜歡生活或職涯相關主題文章,歡迎加入我的Line@訂閱電子報。我將不定期分享學習、職涯、寫作、行銷、永續的相關心得或資源。
Jia's Daily-線上學習。職涯諮詢
Jia's Daily-線上學習。職涯諮詢
我是Janet,熱衷實踐知識的跨領域工作者,目前為「職涯諮詢師」。現為行銷企劃,熱愛線上學習、生活習慣養成。下班時間經營《Jia's Daily-生活書寫及自學筆記》,分享學習筆記、寫作、職涯心得,記錄生活觀察和小事挑戰練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