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維持寫作習慣?先練習寫短,再練習寫長

2023/06/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還記得自己 2017 年開始在部落格上寫作的時候,好幾次都寫到崩潰。
當時的我想要培養寫作習慣,於是拿「寫讀書心得」練筆。
最崩潰的一次是寫《如何閱讀一本書》,不豪洨我寫了…9 小時!(從早上 9 點寫到晚上 6 點)
我記得那天是星期天,吃完了早餐店的漢堡夾蛋配大冰奶後,就開始寫。
這是一本「內容非常硬」的書。
我先拿心智圖逐章整理重點,這邊就花了 2 小時。
接著依據每個分支展開內容,寫完前言、第一段就已經中午 12:30 了。
「朱騏,要吃飯囉!」我媽在房間外大喊。
「喔好啦,我寫完這個段落就過去了。」我焦慮地敲著鍵盤,心裡想著至少把第一段寫完再出房門。
「終於完成了!」在鍵盤上為第一個段落敲下最後一個句號,我心滿意足的走出房門,此時已經 13:12 了。
快速的吃完午餐後(我吃飯很快通常只要 10 分鐘),13:22 我又走回房間、坐下、手放鍵盤上、看著心智圖繼續寫。
「快…快完成了,要把結論寫完了!」我崩潰的對自己說,此時時間已經是傍晚 4:47。
「快,最後衝刺一個標題,按下送出今天的份就結束了!」我鼓勵自己,心中多希望不用打文章標題就能夠按下 Google Blog 的發表按鈕。
「幹,爽啦!終於寫完了」我得意的對自己說。此時看下右前方牆壁上的時鐘…天呀,怎麼已經晚上 6:11 分又要吃飯啦。
「寫…寫作,真的好累。」我心中 murmur。
這是 6 年前我剛開始學習寫作的場景。
不知道,你現在的寫作過程跟我差不多嗎?
這種寫到屁股都要長痔瘡的寫法,是不是哪裡出問題了?
6 年後的今天,我敢肯定的說:「對,你的方法完全錯了!」
如果寫作的過程是這麼痛苦的一件事情,為什麼還要去做?
不要折磨自己了!
為了讓自己能夠持續做,你必須先讓自己覺得做這件事情壓力很小。
怎麼壓力小呢?就是要寫短。
有人說你一上來就要拼個你死我活,寫一篇 5,000 字的長文嗎?
不用啊,你可以先寫 300–500 字就好。(1/10 的量)
你寫短,很明顯的有 3 個好處:
  • 花的時間短,輕鬆又愉快
  • Po 在臉書上,比較多人看完
  • 直接寫重點,少掉囉哩叭唆鋪陳的麻煩
所以…都只寫 300–500 字的內容嗎?
欸,我可沒這麼說。你先確定有人看,在繼續寫長不是很好嗎?
比較下面兩個狀況:
  1. 辛辛苦苦花了 9 小時,結果只有 10 個人按讚
  2. 快速又輕鬆的花 30 分鐘寫短文,確定有許多人按讚、留言、分享,再把短文寫長
1 和 2,你想要哪一個呢?
當時的文章,文長慎入
朱騏
朱騏
線上寫作教練,擁有 6 年的 SaaS 產品經理 & 2 年軟體技術寫手工作經驗。我專注寫 (1)技術寫作 (2)數位寫作 (3) 個人知識管理的文章 🤝 歡迎講座邀約、諮詢,可參考 www.chichu.co/traini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