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蟄伏】是人生的一種修行

2022/11/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天寫這《蟄伏》呢?也就是最近看了一個綜藝節目「浪姐3」,王心凌爆起的心得。另外也為給自己少寫文章給的一個理由吧?其實這段時間也沒做什麼,也就理一理後續要做什麼呢?還在想呢……
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叫「驚蟄」。從「驚蟄節到聞雷聲,震醒蟄伏越冬蟲。」這句話裡的涵義,讓我們懂得了一個道理「欲揚先抑。」也就是說:出人頭地之前,似乎要經過一些低谷,歷經向下紮根的過程,學會在安靜中蓄力一躍而起,也就是「十年磨一劍」,積累擁有自己的超能力。讓我們感覺到了無窮的力量。
蟄伏、放下,就是人生一種苦修行的方式。今天的低頭,是為了以後真正抬頭做人;放下曾經的一切,是為了將來活得更加輕鬆愉悅。做人,應該把命運牢牢把握的手中,還收放自如。能夠順從自然規律的人,往往走得更遠;能夠放下欲望的人,往往活得更輕鬆;能夠順勢而為的人,才能夠事半功倍。古人有訓:「大丈夫相機而動,也能屈能伸。」做人,要像彈簧一樣柔軟,才能夠在社會的夾縫中求得一席之地;過分剛強的人,反而容易和別人起爭執,導致傷痕累累。
近日大陸一個綜藝節目「乘風破浪3」的真人秀比賽中,獲總冠軍的王心凌身上印證。一開始如透明人不被重視,隨著一次一次的比賽中的日常生活和應對,可以看出一個人的成功,不是只有技術好而已!這還含括了心態、涵養、情商、能力、智慧…等綜合能力。我從網路發現她的過往,原來她是被感情所傷的人,甚至連事業都受到極大影響,而沉寂十幾年的女明星。然而這十年裡,她並沒有喪失志氣,反而從整天只知道為工作忙碌的人,找到自己;領略到「握緊拳頭,裡面什麼都沒有?鬆開手,卻能擁有了整個世界。」的放下,懂得日常生活化的修行,讓心靈得到解脫。體會了人生就是一個不斷得到,又不斷失去的過程,看淡了,得失坦然。真正的得到,是厚積薄發;真正的放下,是另一種得到的道理。
這次「乘風破浪3」的真人秀比賽中,在關鍵時刻,她就是能以平常心,沉住氣抓住機會爆發能量,一躍而起。想要擁有這個超能力,就要更懂得《蟄伏》
荒原盛開天邊行
多少人過擦肩逢
杯酒聽聲夢碰碎
青川孤島心中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張必行
    張必行
    我只不過愛寫詩詞的人,這能讓我打開心中的視野,當人們在歎息「窗長景更長」時,我卻發現詩詞之情境,卻能紓發心中那一片景象,惟此我開始有了醉意!那種醺的感覺,就呼喚我的內心,於是寫詩就成為我日常愛做的事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