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在職學位學程 求學經歷分享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Everything will be okay in the end. If it's not okay,it's not the end.
by John Lennon
必須先說,原本要寫這篇的時間是半年前,但被我這麼一拖,就過了半年,時間久了參考的價值會降低,我的記憶也會越薄弱,會越來越與事實不符,決定在年底前要好好寫出來讓大家參考,希望這篇能對想讀在職專班的人能有幫助。

前言

做任何事最首要的還是動機,確定自己要讀在職碩士專班的初衷目的為何?我乃世俗之人,不為別的就為了加薪(雖然最後沒加薪,又是一段可恨可哭的故事..)以及培養人脈。讀在職專班大部分的同學來自各行各業,因我自認我的行業圈子太小,想要認識更多人,所以便毅然決然報名碩士專班。我也有聽過是因為他原本就有研究要做(工作需要),剛好藉這個機會讀碩,有指導教授帶著做,待研究順利完成,同時拿到碩士學歷,一箭雙雕;我也聽過是為了賣老師人情(可能教授缺學生升等吧);更不用說是為了洗學歷。但不論是多醜陋的原因都行,只要確保那個動機夠強大,再來讀在職碩,不然賠了時間跟金錢卻還拿不到畢業證書啊!

時辰安排

以台灣的學制,九月開學,在年底的時候各校簡章就陸續出現,可以開始準備蒐集各校資料了。了解學校地理位置,校內能利用資源、各系的畢業門檻、師資、系所風評、該系每年畢業人數、還有學分費等。若時間允許,就上碩博士論文網看某校的某位老師待了多少學生,大概也可以猜測出老師的性格,是否喜歡扣留學生?學生做的論文頁數是否爆炸多?碩論主題自己是否有興趣?等等,漸漸開始搜尋指導教授。(了解各教授的專業及近期研究,這對面試也有加分效果。)
十二月底開始陸續報名。四月陸續面試。六月放榜。九月開學。
接下來的時間就是自己跟指導教授掌控了!在職專班在教育部規定上並未要求必須讀滿四學期(兩年),只要達到畢業門檻就可以畢業。所以想何時畢業請跟指導教授談。最好一開始就談好,才不會最後鬧不合。
以我的例子,當初在找指導教授時,他直接跟我說,因為再兩年他就要出國(教授的出國考察),不打算收研究生,而我也很明白跟他說:「我當初進來就是為了畢業證書,所以我一定會在兩年內畢業,務必請老師當我的指導教授。」(因校內派系嚴重,為了躲避選邊站的窘境,我直接加入第三世界,不與之抗爭)

心理建設

對某些人來說讀碩士是為了發展自己的研究魂,對某些人來說是為了畢業證書,我屬前者,要就要好好做,不然不要做,所以對論文題目著墨很久。直到有天,課堂上的任課老師隨口一說:「有時候很不懂研究生的心態,明明就只是碩士等級的論文,為什麼要搞得像博士論文一樣呢?不是貶低碩士論文的價值,是覺得明明寫碩士論文目標是為了拿到碩士畢業證書,那就照規矩完成碩士論文,主題無趣又如何?目的只是要讓你們研究生知道論文怎麼寫罷了,結果一堆人搞錯重點。到現在休學一堆,還有被退學的,想不明白欸...想要好好研究,可以啊!碩士趕快畢業讀博士,就可以好好研究想研究的東西了。」聽完直接醍醐灌頂,再次明白了自己當初讀在職碩的動機是什麼?我猜想要做到完美應該是每個研究生的心聲,但總要先求有再求好嘛,就像第一次拿鉛筆畫圓,哪個家長會要求第一筆就要很圓?如果在碩士論文路上卡關,希望這段內容能給點啟發。

學分數

每間學校要求的畢業門檻不同,多修學分不會比較早畢業,反而要多繳學分費,所以建議把所有的課程列出來,在碩一的時候就好好規劃。若想修讀外系的課,也可與系上助教確定是否能作為畢業學分(通常可以),不然浪費了一學期,學費就要多繳一次...
在此必須提一下系上助教,他是研究生的救世主(做不好就是撒旦),
舉凡申請論文口試、學分畢業門檻確認、碩士論文印製都須通過系助教之手
有行政上的問題問他,他都知道,要不要跟你說而已,所以跟他打好關係很重要!!!

碩士論文

時間軸

讀碩士的重中之重,就是產出碩士論文。我不知道大家都怎麼跟指導教授談的,我第一次跟指導教授約時間見面,他就拿了一張白紙畫了直線(時間軸),開始喃喃自語:「幾月到幾月寫第二章,幾月到幾月寫第三章,第一章規劃一個月給你緩衝好了...」
「你有哪幾個月比較忙嗎?」「老師,我年底會比較忙。」
「好,年底排鬆一點。讓你可以休息,但還有投稿,沒辦法,年底會比較忙。」
「挖,那如果照這樣的進度你一年半就會畢業了欸!」我聽到狂喜,回答:「沒關係,一年半也可以!剛好省學費。」(殊不知學費那筆錢拿去給了IRB)
就這樣照進度排出來了!接下來只要跟著原定計畫,就能順利畢業了。心底也不這了慌了。上述辦法供大家參考,也歡迎大家分享自己怎麼跟指導教授討論呢?
因為是在職專班,所以meeting的時間沒有一定,我的指導教授跟我說:有東西再來找我談,換言之,進度在我,所以我就拼命產出東西給老師看,有時整個砍掉重練,有時老師提出建議修改,但我感覺研究生越積極,其實老師也會積極起來,至少我的指導教授是這樣子的。另外"特殊的"那種就不在討論範圍內。

行政流程

當論文到一定進度後,就要準備申請論文口試了,這是第一個地獄。要聯絡口試委員們,要蒐集他們的資料(因為申請需要),還要借場地(這又是另一個故事了),之後要把紙本論文跟申請表等等資料交給助教,這就是在職專班的第一個困難點:助教不好找,助教在學校的時候,我在上班,我下班的時候助教也下班,所以要嘛你請假去處理,要嘛花錢找人幫忙,但你讀在職班哪個學弟妹認識你?
終於好不容易申請完成,進入到口試當天,茶水誰準備?桌牌誰準備?場布誰準備?有的人幸運可以跟一般碩士生一起處理,不過那時候因為我的指導教授不收研究生,所以全部都自己來。這就要提到在職專班的第二個困難點:沒有戰友,一般碩士生通常平日上課做實驗,假日打工接家教,我平日上班,假日才能到校做實驗,基本不會遇到,這時候會顯得很無助,特別是假日上課時各處室都沒開,同班同學都請假時,心情真的會很鬱卒。
好不容易,好不容易撐到了最後的論文考試(俗稱的final),上述狀況要再重來一次,這還不打緊,因為是final了,所以系上開會時會決定我是否能參加論文考試,大家都知道教授非常忙碌,所以也不會太頻繁開會,也就是說提出論文考試的申請會比口試還要早,而提出申請時就必須決定口委人選、日期時間、地點,又是一個地獄...因為你同時還在趕自己的discussion,這是最難通常也是修改最多次的章節。
終於終於,你要畢業的時候,要辦離校。在職專班的第三個困難點:處室上班時間=你上班時間,所以勢必又要再請假去跑離校手續。這是很多人沒有注意到,進去讀之後才發現很麻煩的地方。這是讀在職會遇到的困難點,需審慎考慮。

雜項

碩士論文不是拚一己之力就可以完成的,需要努力、毅力及一點點的幸運。多方參考同個指導教授的研究生的論文,所以請把學校圖書館當作自家廚房,多走走看看,或許在寫論文上會有些靈感。適時求助,不論是向同班同學、朋友、或是教授,你不反映,沒人知道你卡在哪裡。至於IRB就容我先跳過,暫不討討論。

常見Q&A

  1. 在職專班的畢業證書跟碩士班一樣嗎?A:學歷等級是相同的,但因讀的科系名稱有所差異(碩士班vs在職碩士學位學程)所以那幾個字還是會不同,但畢業證書材質相同,不該少的一定不會少。
  2. 在職專班跟碩士班的差異?A:師資或許會些微不同(有的老師不上周末課),學費也不同,對學生要求也不同,換句話說,不能在職生被fire之後轉學至一般碩。
  3. 在職專班的學費?A:學費是基本盤(每間學校不相同),學分費也不同,可以參考畢業門檻就可大略算是畢業所需費用,例如每學期學費1,5000元,一個學分2000元,畢業需要26學分,以兩年讀畢,1,5000x4+2000x26=5,8000元是基本。記得還要再加上有的沒的影印費。
  4. 在職專班的時間?A:授課時間通常是假日白天,或是平日晚上,當然有的人趕不上平日晚上的課,那就要跟老師談條件,或是不修那門課。
  5. 在職專班最多可以修幾年?A:以目前教育部規定,可以修四年,休學三年,所以總共可以讀七年。超過七年就會被退學。

結語

在拿到熱騰騰的畢業證書之前什麼都是假的!所以當決定要讀在職碩士之時,務必堅定自己的動機決心,別把碩士當作醫學系讀,浪費錢也浪費時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97內容數
做為一名運動防護員,將職場上的各種大小事、甘苦談、未來趨勢以寫作文章方式分享給大家也分享給自己。如果對運動傷害防護有興趣的人快點進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