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人類圖】情緒中心空白者別再被情緒勒索了!勇敢說出心裡的話~

2022/1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與他人意見不合的時候,你是不是不敢面對衝突?為了證明自己的價值,你是不是成為濫好人?明明受到感到委屈,你是不是不敢表達想法,只能心理內傷偷偷流淚?上述的情況,都是空白情緒中心者不健康的狀態!
情緒中心除了是動力中心之外,也是覺察中心,掌管著情緒、社交覺察跟感受力。在⟪區分的科學⟫一書中提到:「情緒中心是最新的意識形態,尚未發展成熟,我們這個世代,正處在如何去覺察與探索情緒的開端,需要一段時間才有機會提升對情緒層面的敏銳覺察,並且提升精神上的意識層次。」
人類圖的9大能量中心,情緒中心名列「受苦排行榜」第2名,不論是情緒中心有顏色,或者是情緒中心空白的人,都會發生情緒所苦的情況,尤其是情緒中心空白者,容易被有顏色的情緒中心所制約,陷入「情緒勒索」(Emotional blackmail)困境,做出自己不想做的事情。
情緒中心在身體機能上,與肺臟、腎臟、胰臟、前列腺跟神經系統相關,如果長期忽略情緒所帶來的問題,身體就會出現毛病,像是水腫或體重增加,重視並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才能保有健康的身體。

❚情緒中心空白者需要獨處

情緒中心空白者佔整體的50%,在獨處時是完全冷靜的,但是當與情緒中心有顏色的人在一起時,受到能量場的影響,空白情緒中心者將對方的情緒狀態放大2倍來感受,不管是快樂、悲傷、痛苦、恐懼或憤怒的情緒都一樣,在被制約的情況之下,情緒中心空白者經常被他人誤以為是情緒化,成為情緒混亂的受害者。
為了排除非自己的情緒,情緒中心空白者每天一定要留下獨處的時間,辨別出身上不屬於自己的情緒,如此才不會被他人的情緒制約,而做出非自己的行為與決定。可以將情緒中心當成一個接收站,享受接收到的愉悅情緒,但當接收到負面的訊息,不要將情緒囤積在心理,才不會認為他人的情緒是自己的問題。
我是情緒中心空白者,深刻地感受到被制約的不舒服。有一次,我搭火車的時候,坐在車站等待列車進站時,心中忽然感到很悲傷,我很確定當天沒有什麼讓我難過的事情,於是我環顧我周圍的人,發現有一個女生在哭泣,在我離開她的能量場之後,悲傷的情緒就消失了。

情緒空白中心者需要練習說出想法

衝突的場面對於情緒中心空白者很難受,為了避開衝突,情緒中心空白者容易把話悶在心裡,或者乾脆當個濫好人,將所有的責任攬在自己的身上,結果就是遭受他人的誣陷或處罰而默默承受。
完全情緒中心空白的人就更慘了,他們的情緒就像是恐龍一樣,被踩到尾巴,要過幾天才能反應過來,容易無法當下反應過來而愣住,錯過了當下溝通的時機點,回頭想要跟對方表達想法的時候,很容易遇到不認帳的情況,被認為是找別人的麻煩。
情緒中心空白者要練習表達心中的想法,更需要練習在衝突的當下,不要隨著對方的情緒起舞,如果對方的情緒狀態不是健康的,不需要與對方硬碰硬,可以選擇暫時離開衝突的場面,或者不回應對方的無理取鬧,等雙方心平氣和的時候再來溝通。

❚讓負面的情緒子彈飛走

對情緒者空白而言,負面的情緒就像是飛來飛去的子彈一樣,想要不被流彈所傷,就得要了解自己是不是又被人制約了,千萬不要把負面情緒累積在心裡面,請定期檢視自己的情緒狀態是否健康,可以用以下的問題來觀察自己:
1 我是不是為了避免衝突,而不說出真心話?
2 我是不是心理很難過,但為了和諧而勉強掛著笑容?
3 我是不是經常處在緊繃又易怒的情況下?
4 我是不是容易逃避現實,不想要面對真相?
5 我是不是為了討好別人,做出不想做的行為?
6 我是不是怕被別人拒絕,所以放棄與人溝通?
7 我是不是很在意他人的感受,怕人覺得難過?
8 我是不是封閉自己,不想與人產生親密關係?
情緒中心空白的你,不要躲在暗處獨自流淚了,勇敢說出心裡的話吧!
與Kj一起,成為你想要的樣子
Be the one you like!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的哲學思考
人類圖星星人,想要低調的3/5投射者,卻注定吸引他人的關注。希望能透過我的觀察,助你拿到人生的北極星,投射者的幸福就是看到你的成功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