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中心的察覺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說"不"其實是給彼此一個空間,讓現在懸而未決的答案先懸在那邊,等一個好的時機再來面對。
一直以來我都很難說不,原因很多:怕別人討厭我、怕場面難看、怕別人會失望或生氣等等,過去我的回應方式是:聽對方說(但其實耳朵關起來)、指責對方(沒發現自己不想聽了)、奉承討好(怕對方生氣),可是聽完之後,對他人來說是倒垃圾,說完覺得輕鬆,但我卻會把他們的問題拿來想,想著要怎麼他們解決、內心氣憤這些人怎麼不尊重我的界線、或是給對方建議之後覺得自己好棒棒(自以為有解決問題,但對他人而言是否也是如此,就不得而知)。
長久下來發現很累,我自己主觀感覺會認為,別人好像要找我幫忙,似乎他們把我看得很重要,我就要花心力去幫他們,但好像他們都不領情(沒照我說的做、或是沒在聽)。
學了人類圖之後,我對自己的狀態有以下的理解、心得:
1.情緒中心空白的人,會感受到別人的情緒流動,他們能敏銳察覺出這些人想表達的意圖、想法、正負面的情緒,有時候感受到情緒,這些情緒並不是要情緒中心空白的人去接球,散發訊息的人只是在「說」,並沒有「要求」,他們的情緒流動透過說,表述出自己情緒,就連他們可能也不一定知道,他們訴說的當下,情緒究竟是走到高點還是低點,對於情緒中心空白的人,也就更不曉得,也更無法明確掌握要如何運用這股情緒能量了。
如果像我這樣害怕衝突、或害怕場面不和諧而上前應允、承諾、做出行動,那很有可能對我不一定有好處,而是情緒中心空白,想要逃避真相的外在表現,而在事件過後,回溯事件當下,其實是會給自己帶來懊惱,覺得自己當下為什麼要這麼卑微、卑躬屈膝地這麼做呢?
其實那些都是情緒中心空白的表現,沒有好壞,雖然他不是我可以依靠的內在權威,但目前我能做到的,就是站在一旁看著他們,或是再轉身要逃避之前,在讓自己多一點時間看看這些情緒流動的模樣。
上一段能夠用最近的案例去理解:最近自己工作時想要做某些事,但不知道同事的看法,本想快點做完不要管他的想法,但後來決定慢下來跟他聊,問同事觀點或看法,同事的情緒中心訴說了他的感受,我一連陪他走了三天,第二天他告訴我他回家想完後的想法,我再陪他走一天,一直到第三天,感覺到他的情緒流動完成,甚至對我釋放感到舒服的訊息,我才隱約覺得,那或許已經到了可以談的時機,我才採取行動,邀請涉入我原本想要做的事情中,讓他加入我跟主管的討論中,透過他情緒的感染力,再去影響情緒中心空白的主管的看法。
以前面對同事情緒來襲,我會很想逃,因為我的主觀會認為,你跟我分享就是暗示我要做改變讓你舒服一點,當我無法做出改變,我不僅會自責,還會怪罪別人抒發情緒但不改變現況的無能,但事實是,同事可能只是想要「說」,而我讓自己待在他的狀態久一點,看清楚他情緒的全貌後,似乎更能讓要解決的事情,朝向一個較為清晰的方向前進。
2.頭腦中心、根部中心空白:
以前當社工,有次個案在我快要下班時來電告訴我緊急的狀況,結果我們只是坐在公園兩個小時,聽他傾倒情緒,當下我一直幫他想解決辦法,但是他根本不回應,不然就是不思考就說沒辦法,這讓我非常生氣。學人類圖之後,我發現這也可能是來自頭腦中心的非自己,努力想要解別人的問題,或是把別人的問題誤以為是自己的問題,覺得好像很重要,所以要去解決。
承接前面情緒中心空白的議題,我的情緒、根部中心都空白,根部中心空白確實會很想把很多事情都做完,好解除壓力,但解除了這件事還有下一件事,永遠沒有做完的時候。
3.直覺SAY NO:
之前聽露希恩在yt上說投射者如何說no,這個我也想了解,因為我沒有薦骨,很想知道別人怎麼回應,沒想到dory直接說no,我嚇一跳想說,可以這麼直接喔!
關於直覺權威書上寫說,這時候你問一個直覺權威的人,他的運作機制是為了求存,所以反應會很快說好或不好,但不代表一直都會有一樣的答案,如果過一陣子再問他,可能答案會變也說不定。
我的空白邏輯中心、開三個閘門的頭腦中心,會一直分析說為什麼我要說要或是不要,有時候會自問自答,說因為對方某某原因所以我才會如何如何,要解釋自己的行為嗎?不解釋會不會不禮貌?怎樣做才ok?這些確認關於回應時是否得體,好像掩蓋直覺中心的聲音了。
4.投射者從自我尊重到他人尊重:
以前我常常有求必應,覺得別人拱我出來應該是看到我的才華、覺得我棒,所以我出來扛或付出,但沒有意識到人家不一定是邀請我,他們有可能只是隨便說說,我一旦答應錯誤的邀請只有做到趴下來的結果,所以現在我都盡量不要發起,如果動機是影響別人行為的就不發起,正因為尊重自己的感覺,才會懂得分辨邀請是否是對的,當我接受對的邀請,也必定會從那份邀請中得到尊重。

說不就是不。」的實驗

學人類圖之後我決定練習直接說不來讓直覺權威做主,以下是最近的例子,同時我也克制自己,說不的前後不要刻意辯解為什麼或是否得體。
  1. 同事問我要不要組工會,提倡公司勞動權益,我說才不要咧。
  2. 同事問我要不要重操舊業,我說不要。
  3. 親戚問我要不要幫忙他的生意,我說我不想。
  4. 親戚請我幫他孩子求職,我說我不要。
  5. 同事請我幫另一個同事的孩子的老師算人類圖,我說要收費喔。(另一種形式說不要)
  6. 好友一再命令我手做卡片給他,不同的日子用同樣的姿態問我,我都說不要。
從去年學人類圖到現在才大約半年,我直接說不的成績斐然,這算是我活到現在,拒絕他人邀請頻率最高的時候,雖然不多,對我來說來到人生巔峰。
沒有為什麼,不要就是不要。以往直接說可能怕沒禮貌或讓別人對我失望,現在我全說了,那我擔心的事情有發生嗎?
讓我驚訝的是,有發生、也有沒發生的,但目前得到的反應讓我很滿意。
人們聽到我說不要,有人是直接結束話題,以後不再提;有人說好、謝謝、沒關係,有人則是對我的回答表示失望。
其實嘗試用line傳送我不要對我來說很刺激,我一開始傳完都會趕快關閉網路,一直啊啊叫說好可怕好刺激喔,然後過陣子又忐忑點開,發現也還好,沒什麼事情發生,唯一發生的是,好像現在越來越少人找我做事了,除了每天跟老公說話以外,我覺得好像快變成缺乏社交、不會說話的人類(覺得慘)。
但我過濾掉的都是無酬勞的邀請,留下來的就剩下有酬勞的邀請了,有錢賺的邀請我都很樂意接受。
我說不就是不,你不接受就拉倒。
關係生變、被討厭、有人受傷失望,我依然會說不。
小喇叭的秘密閣樓
小喇叭的秘密閣樓
這裡有我的日常:性別平等、人類圖、素食、烹飪、婚姻、愛情、減重......歡迎來參與我的一剪沒(剪手指)之旅X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