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小品──最另類的ㄧ次參賽經驗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不知道自己算不算是有才華的人 (或是說才藝) ;不過,我大概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就參加過不少作文、書法等校內的競賽;父親在郵局工作,也常會被拱去參加郵局舉辦的比賽。

在我國一的時候,學校舉辦了所謂的「硬體字比賽」,這比賽就算你用原子筆也不算違規;只是有顏色的規定:只能用藍、黑色的筆。首先要通過班上的初選,每班選三名同學;老實說,我的字算工整,但真的要說好看,恐怕是見仁見智。能代表班上去參賽,我就已經感到相當地心虛;因為在初選時,我是抱持著完全放棄的心態;我寫字很慢,根本無法在規定的時間內寫完它要的字數;又不想因為趕工就把字寫得潦草,所以整篇範本我只完成了 2/3 左右的字數;如果不是因為國文老師有「偏袒」的嫌疑,我根本就沒機會。在選代表前,老師就跟班上說過:如果是論字跡的工整度,那全校冠軍非我莫屬;壞就壞在我寫字太慢。她形容我的每個字就像用刻的一樣,相當地精準。那次比賽,我「僅」得到全校的第 4 名。

高中唸的是職業學校,我也沒有刻意去展現什麼樣的才華,想得到班上的認同,選我當參賽的代表;我總是想著:這種事能不要有就不要有。

那時候的國文會有所謂的書法作業,我已經盡量保持低調了,無奈還是被陷害。

「咦,Peter,想不到你的書法寫的這麼好?」坐我前面的 Quan 揶揄地說。

「妳這是誇獎嗎?」

「以後班上要選書法比賽的代表,就選你囉?!」 Quan 點點頭。

下課時間,老師將批改好的書法簿送回到班上,班長正在唱名準備發還給每位同學。

我沒放在心上,只是把 Quan 的話當成一般的對談。

真是要命,從那次之後,班上的書法比賽代表,根本連選都沒選,直接就填上我的名字。所幸,我總是不辱眾望,起碼都能拿個像樣的名次。可能因為這樣,在學校也算有點名氣。

高二那年,我因為某些原因而「留級」,變成了學弟、妹們口中的「同學」;即使心裡已經很悶了,也只能安慰自己:我可以好好地念我的書,做我想做的事;不用管、也不用去參加這些有的沒的比賽。

被陷害的感覺很不好,尤其是「莫名其妙」地被陷害。

那時候,學校的才藝競賽多半是在星期六的第三、四節舉行。沒有比賽的學生,就去各社團報到。

下課鐘ㄧ打,我準備到管樂社去參與練習。

「同學,你要參加書法比賽喔;不要忘記,不然會被記小過。」班上的學藝股長走到我座位旁邊。

「什麼書法比賽?」

「就教孝月的書法比賽囉?!」

「班上不是已經有“固定”的參賽代表了嗎?更何況這種事怎麼當天才通知,我沒帶任何書法用具,請問我要怎麼參加比賽?」

「看能不能跟附近的同學借?」學藝股長支支吾吾地說。

我請 Zhong 幫我向社團請假,他是我電子科的直屬學弟,也是管樂社的一員。

進入到圖書館,比賽場地在二樓。因為沒帶書法用具,前半個鐘頭,只能坐在被分配的座位上發呆。大約經過 35 分鐘,開始有人交出作品,我開始尋找可以商借書法用具的對象。

「學長,你也來參加比賽?」

「妳是?」

「我是 Shu ,電子二的。」

跟我同班,但我一點印象也沒有。

「不要叫我學長啦,我都“留級”了。」

「那你怎麼都沒動筆?」

真是急驚風遇上慢郎中,本想說遇到同班的同學,看可不可以行個方便,跟她借借看;沒想到一節課過去,她還寫不到一半。

「Peter,你也來比賽啊?」

「喔,是 Yuying 。」她是我管樂社的同學,是化工科的。

我稍微瞄了一下,她寫的速度比較快。

「 Yuying 啊,不好意思,等會妳寫完,毛筆可不可以借我,我忘了帶書法用具了。」

「好,這筆我也是臨時找來的,寫完就可以扔了。」

時間還剩 27 分鐘,我早已顧不得字寫得美醜,只想趕快寫完、趕快交卷。

才寫兩個字,那毛筆接頭的地方就脫落了。我只能將手指握在那接頭脫落的地方,硬著頭皮寫完。

臉、手都弄得烏漆抹黑,我還是只能慶幸自己能在規定的時間內趕完要交回的作品,起碼宣紙沒有被我弄髒。

事後,我有跟班導抱怨這事,表示我不願意再代表班上去參加任何校內競賽,這種臨時知會讓我覺得很不受重視。

兩個禮拜後,我被通知要上台領獎;沒錯!我還是得獎了,是第三名;第一名是班上另一名代表,就是那個遲遲等不到可以借我書法用具的 Shu 。


2008‧08‧26 於家中

111會員
722內容數
這裡主要是存放一些小說、散文小品及心情日記,也有跟音樂、管樂相關的文章。有興趣的朋友,不妨看看嚕!謝絕所有廣告性的留言與回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彼得的自由國度 的其他內容
散文小品──應該感到羞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散文小品──鍾情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散文] Inmo Yang x 準備西貝流士小提琴比賽的日子競爭帶來的獎勵可能會令人感到詫異、難以理解。結果不是自己可以掌控的,只有接受了這個事實,才不會覺得天天跟音樂作伴的時間很辛苦,才能在有限的期間內全力以赴。像那樣全力以赴,才能免於後悔這般可怕的情緒。
Thumbnail
avatar
⚡️
2022-07-22
散文|記憶中最尷尬的事──三則關於我的筆名的故事許多真實故事,就是這麼湊巧,像安排好的偶像劇橋段一樣……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2-04-13
散文嘗試〈餐桌的另一頭〉一個控制狂如何處遇愛情? 當你從一連串的憤怒離開時,發現連美好的記憶都褪去。 來到人聲鼎沸的市場,嘈雜的環境依然擋不住秋分過後的涼風低語,祂輕輕地向你訴說:「專心。」 你閉上眼睛,享受著風浴,屏氣凝神,淡然地微笑著,那是你日復一日練習用笑臉迎接的「當下」。 同樣的孤獨,卻因專注有了不同風味。
Thumbnail
avatar
Ren C. Wang
2021-09-26
散文|女人最需要擁有的才華?古人說:「丈夫有德便是才,女子無才便是德。」 朋友A開玩笑:「這句話應該改掉兩個字吧,丈夫有德便是『財』,女子無才便是『得』」。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0-12-02
散文│我知道的,和來不及沒參與 的老派浪漫。老派浪漫,其實是一種復古情懷,賣的是美好的緬懷。如同流行時尚,迷你裙、寬窄領帶、墊肩、長短牛仔褲與女性眉毛粗細,每隔20年總會輪換一次。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20-03-13
【散文】給韓國伊人的最後一封告白信寄給韓國伊人的最後一封告白信…直到目前為止,我依舊孤身一人。同學們曾經問過我:「為甚麼不找女同學做女朋友?」我告訴他們,在學校裏我沒有找到一個喜歡的人,我只喜歡遠在天邊的伊人(漢語中「伊人」,是指自己最喜歡的,最美麗的女孩子。這個伊人就是指你。)我的大學時代,沒有嚐到愛情的滋味,就這樣悄悄地結束…
Thumbnail
avatar
猶真里斯
2020-03-04
散文│最令女人心跳的接吻方式男女接吻有一百種方式,哪一種接吻最讓女人心跳?
Thumbnail
avatar
水瓶鯨魚
2019-11-08
【散文】第1000.1次酒醉的過程 關於我是個酒蟲這件事似乎不用再多所置喙,一個迷戀暈眩世界帶來不安定感的深深日常中的最安全刺激的人,最好的選擇就是喝酒。 印象中很深刻的一次酒醉是,第131次酒醉,我跟大學同學在台北的某間ktv唱到群情澎湃,當然酒也喝了不少,我們把偷偷帶進包廂的高粱跟ktv點的一罐罐啤酒混在一起,然後除了品嘗它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19-09-18
散文〈好咖啡館的條件〉泡咖啡館最精華的......想像一間咖啡館,在離家不遠的街角那邊座落。你隨時都可以抵達、也隨時都可以離開,太陽底下沒有新鮮事時,只拎錢包和手機出門,走幾步路閃進去待一個下午,因為近,就算下雨了也不用帶傘,跑步到達,頭髮也只微微濕潤。在看似遊手好閒,無所事事之間,實則已然完成泡咖啡館最精華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安女子
2019-09-07
【散文】第1000.1次酒醉的過程 關於我是個酒蟲這件事似乎不用再多所置喙,一個迷戀暈眩世界帶來不安定感的深深日常中的最安全刺激的人,最好的選擇就是喝酒。 印象中很深刻的一次酒醉是,第131次酒醉,我跟大學同學在台北的某間ktv
Thumbnail
avatar
文生
2018-0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