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是市長》:選舉與社會議題

《如果我是市長》/賽西爾.金(聯經童書)
最近出門小貝看到選舉海報或看板都會問:「布上面有兩個人比讚,是在做甚麼?上面還有數字。」、「為什麼路邊有人在發上面有人照片的扇子和衛生紙?那是要做什麼?」
今年11月底是地方政府的選舉,推薦一本很搭時事的繪本《如果我是市長》。剛好可以和小貝聊聊選舉的意義?什麼是投票?還有什麼是政見,政見與社會公民議題的關係。
《如果我是市長》的故事以小孩的角度來解讀選舉和社會公民議題的意義。住在巴西的巴西利亞的小孩喬安娜,一家人去超市買東西,喬安娜很重視吃東西這件事,要吃得飽也要吃得好,在滿載而歸的路上不巧遇到塞車,遇上市長的競選造勢活動,經由媽媽的說明讓喬安娜理解原來選舉時透過政見發表強調讓整個市變得更好、以及讓市民過得更舒適。
為了避免塞車,媽媽換條路離開,可是這條路髒亂不堪,而且還看到媽媽背著孩子找垃圾桶的食物,且這條街非常不安全。讓喬安娜驚覺,原來這世界上還有居住在破爛的環境,還吃不飽穿不暖的人。
喬安娜驚覺,原來這世界上還有居住在破爛的環境,還吃不飽穿不暖的人。
充滿正義感的喬安娜覺得市政府不能讓市民餓肚子,和父母討論如果我是市長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喬安娜透過實際行動,蒐集資料,寫出了如果我是市長的政見,到底喬安娜想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
充滿正義感的喬安娜覺得市政府不能讓市民餓肚子,和父母討論如果我是市長要如何解決這個問題
喬安娜透過實際行動,蒐集資料,寫出了如果我是市長的政見,到底喬安娜想怎麼解決這個問題呢?
喬安娜跟家人分享她的政見
平時很少特別和孩子聊到選舉和關心社會議題,剛好這個月底地方政府選舉,路上常常看到布條、競選的旗子、有時還會看到造勢活動、有時也會聽到大人在聊候選人等,正值充滿好期的心年紀的小貝,出門看到總會問我們什麼是選舉?為什麼要選舉?大人當下有點難解釋。
書後有地方政府、地方自治的說明
《如果我是市長》的故事以小孩的角度搭配情境,說明選舉和關心社會議題的意義。我覺得這個故事很值得參考的是,父母和喬安娜討論社會議題產生的原因,並支持喬安娜透過實際行動關心社會議題,包含透過閱讀書報、看新聞報導蒐集資料釐清社會問題、寫出自己的看法和建議等,最後也讓喬安娜知道,雖然我們年紀小,但還是透過合適的管道提出建議喔。
共讀後,我問了小貝一個問題:「如果你是市長你要做什麼?」,小貝說:「我要管好每個人都戴好口罩,才不會傳來傳去生病。」看來小貝現在最關心的還是要戴口罩預防生病這件事。然後,又說要蓋一間房子讓沒有房子住的人可以去裡面住,可能曾在路上和火車站看過遊民。同時,也激起我一個想法,要如何和孩子一起或激起關心社會議題呢?我們在這裡生活,要如何讓環境更好,讓大家都能安居樂業。
書後有一些不錯的議題可以討論,適合和大一點的孩子討論
小貝媽咪
小貝媽咪
嗨~我是小貝媽咪,重度童書繪本愛好者。深深覺得閱讀讓人永遠不孤獨,希望孩子可以愛上閱讀。我會不定期分享繪本童書、繪本手作、育兒生活。 臉書粉專:小貝媽咪的育兒點滴 https://www.facebook.com/bellemommy201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