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持關係的核心是什麼?是愛 還是 利益?

2023/04/0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咖啡客人說:愛!
我篤定的說:利益!
在縣市長九合一的選舉期間,我觀察到,走在往咖啡店的路上,一樣的街道,每天看到的是全然不一樣的景象。
大街小巷的電線杆上,張貼著選舉的拜票海報、宣傳旗幟。家家戶戶的信箱裡,塞滿了五顏六色的傳單。路過街上、菜市場,隨處可以看到穿梭的助選員,發送印有候選人頭像的面紙和宣傳小物,原本的街景,異常的熱絡了起來。
這種現象,一天又一天的上演,上個月沒有,現在是活動期間才看得到,我思維著,當選舉活動過後,拆除了海報、旗幟、助選員也消失了,到底我現在看到的景象,哪一幕才是真實的?
或者,這一個又一個的短暫景象,只是我意識所投射,一幕又一幕的夢境?
這一段日子,連咖啡店也出現很特別的現象,喝咖啡的客人,滑著手機,滑出來的,都是候選人的高談闊論,電視政論節目、社群、批踢踢、各個媒體也不放過任何對選情推波助瀾、誇張的渲染,又是風、又是雨的口水戰...
各種聲音、影像、文字,淹沒了每一個人的心靈、每一個人的思緒。
當選舉的火藥味四處可聞,只要選舉不結束,選戰的效應不停地發酵,就像瀰漫在空氣中的PM2.5,讓你難以呼吸新鮮的空氣。
這天,中午過後,難得咖啡店靜悄悄的,一位買咖啡豆的常客來了,她剪短了頭髮,穿著立領長袖,白色的茶人服,黑色寬版長褲,走進店裡,滿臉招牌式親切的笑容,看起來,心情不錯,氣色很好,一派輕鬆地拿了架子上的豆子,走到吧台結帳。
我關心的問她:「妳先生這次有參加選舉嗎?」
她無奈的笑著說:「坐轎的想下轎子,抬轎的不想放下轎子,所以,繼續選囉!」
我點頭:「做太太的就要跟著上轎了,還有一個月,加油。祝妳先生高票當選。」
她收起笑容,似乎她想好好的聊一聊,直接坐上了吧檯前的高腳椅,接著說:
「對方的選舉招式就是抹黑,對方抹黑、先生就要徹夜發稿,釐清、消毒,為了釐清,他變成反辯。
看到先生面臨四面楚歌,我不禁暗暗地在心中倒數,期待選舉日的到來,早日塵埃落定。」
聽得出來她對發生的抹黑有情緒,我點點頭同理她:
「我知道做太太的會捨不得先生的辛苦,其實,不管是正面的想法,負面的想法,選舉,真的就像上戰場打戰,兩軍對壘,你們都要為信念而戰。」
她像是被我的話激勵了,露出有信心的微笑:「所以,選舉,就是要選『贏』」。
我開心的附和她說:「對。妳先生一定會高票當選。」
她恢復自然的心情,淡定的說:
「謝謝你的祝福,最近,我終於了解,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要完全的信任,沒有想像中簡單容易。」
我點頭:「是啊,我在閱讀我們的課程訊息,裡面有談到:
『關係』就跟蜘蛛網一樣,非常的複雜,看起來連結的很好,可是又極其脆弱。」
我看著她手中的咖啡豆,繼續問她:「是不是就像這一包咖啡豆,就可以建立關係呢?」
我問她:「選舉最重要就是關係,關係形成你們能不能當選的一個重要性,延續過去所建立的關係,這次的選舉,就會慢慢的成形,這是能不能當選的一個重要性。對嗎?」
她點頭:「對啊!」
我繼續分析:「過去所建立的關係,也決定了別人對你們的評分,就是選票的支持與肯定,反應了過去所建立的關係。所以,你們在選舉的過程,每一個步驟都是關係的互動,每一段關係又牽扯到非常多的愛、恨、情、仇,對吧?」
她心有戚戚焉:「對,對,你說的正是我和先生還有助選員、選民現在正在經驗的過程啊!沒關係的,要尋求關係,有關係,往往又令人升起又愛又恨的情緒。
我們都互相需要對方的支持,但是十個人有十個不同的心願,一個小小的村長,反映到上層政府,有時得不到支持,也會無能為力,無法面面俱到、全然順選民的心意。
所以,選舉期間,恩、怨、情、仇就發作了,有些選民能理解我們的用心、盡力,繼續給我們加油,有些選民就會與對手聯合起來攻擊、批評。」
我說:「所以,選舉到底在選什麼?那我就在想,既然這種關係,帶給我們這麼多情緒,那麼關係的維持的核心是什麼?怎樣才是關係維持的核心?」
她很快地回答:「愛。」
我搖搖頭:「利益!,關係的維持是利益。」
她很疑惑的說:「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不是要用愛來維持的嗎?」
我篤定的告訴她:「不,不是愛。這麼現實的關係,哪有愛的存在?講現實一點,我們是利益團體。
關係的形成就是共利結構,如果我烘的咖啡豆,你覺得合你的口味,好喝,你喜歡,你才會再來買,如果不合你的口味,你就不來了,我們就沒關係了,我們就是共利結構而已。」
「選舉也一樣,是一個選民、候選人、助選員的共利結構的整合。」
她突然睜大眼睛:「我都沒想到耶,我有點懂了,我們是一起為共同的利益形成的關係。
我先生所提出的政見,也是在表達他的利益,就是里民的利益。每個人都在尋求自己的利益,小自個人、家庭、大至社會、國家的利益,共同的做一件事情。所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是一個共利的結構,我們的選舉、每一個團體都是共利結構。」
我接著說:「想要選票多,共利結構做的越大,事實上,你們當選的機會越高。所以,再多的關係的培養,再多的互動,都比不上共利結構,都比不上「利益」這兩個字來的吸引人。」
只要關係一直都是對立的,嫌隙的狀況就會經常的發生
她若有所思的說:「難怪,我先生與村民互動,有些本來關係很好的村民,不知道為什麼突然就像陌生人一樣,原來,不是關係出問題,是利益出問題。」
我點頭認同:「這就是關係產生嫌隙,彼此的意見分歧越來越大,雖然表面沒有衝突,其實內在的意見已經相左,關係已經產生變化,這是對立的關係中經常會遇到的事情,關係其實一直都是對立的。」
「只要關係一直都是對立的,嫌隙的狀況就會經常的發生。嫌隙會讓你的情緒非常的不舒服,與對方有心結,雖然表面上是和諧的,但彼此已經貌合神離了。」
她連連點頭說:「你講到我的痛處了,最近一位助選大姐,她是跑宮廟的,我不認同她的那套請神的宮廟規則,心裡很不舒服,但選舉期間需要關係,需要和諧,所以...」
我接著她的話:
「所以,所有的關係,除了中間的利益之外,有什麼愛存在呢?愛可能是一種虛幻,是我們自己創造出來的,其實,愛不存在。」
她露出驚喜:「跟你聊天長智慧了,原來,我頭腦一直都不清楚愛,「愛」,是我自己的想像。」
我解釋:「我以前對「愛」的概念也不清楚,這些都是課程的訊息引導我思考的, 我發現,其實,世界上所有一切事情的發生,我們不會遇到絕對的事情,只有相對,所以,你會發現一切都是對立的。」
她疑惑的問:「那愛呢?是對立的嗎?」
我說:「如果妳先生的財產給別人,你會不爽嗎?你還愛他嗎?」
她立刻瞪大眼睛,提高嗓門:「我是他太太,他財產給別人,我怎麼愛他?怎麼可以財產給別人?」
我笑著說:「所以,愛是對立的,妳不是很愛他嗎?立刻變成你的恨了,有愛嗎?所有的關係,除了中間的利益之外,有什麼愛存在嗎?」
她點頭:「啊!被你一說,我承認我是依賴他的財產,我才能感受他的愛,我也才能愛他,我對先生的愛是有條件,夫唱婦隨,原來我和先生真的是利益的結合,生活中柴米油鹽,養家活口都需要錢財,他只能把財產給我和孩子,否則我的愛就變我的恨了。」
我說:「所以,你想想,『關係』,不就是彼此的操控、依賴、迷戀嗎?」
上師的訊息:『愛,不應該在相對的時候出現。除了你之外,沒有其他的愛存在。』
她聽了笑著說:意思是「我就是愛嗎?」
我說:「是啊,你就是愛,這是絕對的意識。」
但是,我們是人,以身體的利益為唯一的出發點,認為身體就是我,妳有沒有想過,我們所依賴的身體,終會老、病、死,沒了身體,骨化成灰時,妳所依賴的財產、先生、兒子也帶不走?妳又在哪裡?
她默默的說:我不知道,沒想過耶,有人說是靈魂會回天堂,有人說會再投胎....
我淡定的說:來自上師,本源意識的訊息:
祂告訴你:「 沒有身體時,你是誰?」
「你就是光,你就是愛,這就是你的本來面目。」
她露出專注的神情說:「你說到的本源訊息,我好像有被觸動,內心感到安心,『我就是光,我就是愛,這就是我的本來面目』,很美好的訊息,雖然我不是很懂,可是,聽你講的訊息,內心很平安。」
她突然覺察的說:「啊!我都忘了,我還要回家幫先生忙選舉呢!謝謝你,有空再來跟你學習上師的訊息。」
我笑著說:「我也忘了時間了。」
她結了帳,拿著那包咖啡豆,走向門口,打開門,掛在門把的風鈴聲響了,她走出咖啡店。
我看著她,身影消失在風鈴聲中.........
我靜靜的坐在電腦前,看著上師的訊息:
依賴
依賴就好像,依賴你的身體,依賴你的青春,依賴你的健康...
就是如此,這就是依賴。
你現在正在依賴當中,你現在沒有看見,你卻來問我,依賴是什麼?
如果你想要了解,依賴是什麼?
那麼你就必須要進入自己的內在。
當你看見自己所依賴的拐杖,你才能學會嘗試著把這個拐杖給放掉。
你必須也要了解,你所依賴的事物,是空無一物的東西。
那個空無一物的東西,帶給你依賴的錯覺。
所以,你必須要停止。
當你停止這個錯覺、這個依賴感,你就會真正的明白,那個依賴的來源是什麼?
……………………………………………………………………………………
聽到開門的風鈴聲響了,我關上電腦。
抬起頭,看著一位年約30多歲,年輕的男客人走了進來,我起身問候:
「你好,歡迎光臨!」
覺醒.咖啡
覺醒.咖啡
2012年之前我從不喝咖啡,但在偶然間喝了一杯手沖咖啡之後,我便開了一家咖啡店。我一直記得我第一杯咖啡的味道,那第一杯咖啡的香味,讓我感到微苦微酸以及花的香氣,卻在下一個轉折出現了薄荷的涼,又帶著回甘的尾韻,真是令人覺得神奇。除了嗅覺及味覺之外,仿佛打開了我內心某個覺醒的觸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