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小小孩討論選舉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繪在信箱裡找到一包乾麵條,上面貼著候選人的文宣貼紙。
「哇,這是什麼?」
「這個人送我們麵,希望我們把票投給他。我們家裡還有另外一包麵,回去拿給你看。」
到家後,我們邊吃晚餐邊研究兩包候選人送的乾麵條。
我請小繪看看兩包麵有什麼不同,繪說:
「這一包麵的包裝有花紋。這個貼紙比較大,這個上面有號碼。這張貼紙(的材質)會看到後面(透光)。」
「沒錯,你觀察到很多。那你喜歡哪個配色,你覺得這兩張貼紙各自想跟我們說的重點是什麼?」
小繪說了一些觀察,我也提醒不同的麵條、貼紙,來自不同的廠商,成本也隨材質有所不同。
「所以,這兩包不一樣的麵,兩個不同的候選人在上面貼貼紙,發到信箱,讓我們收到可以認識他們。他們希望我們把票投給他。」
「投給他要做什麼?」
我想了一下該怎麼跟繪解釋市長跟市議員。
「汪汪隊裡面有市長對嗎?你記得他們的名字嗎?」
小繪立刻回答。
「那你覺得他們兩個市長的工作是什麼呢?你比較喜歡哪一個市長?」
「我比較喜歡古威市長,另外一個市長他很頑皮或是做不好的事。」
「嗯嗯。市長的工作是讓這個城市變得更好,但有的人覺得更好,是讓住在這個城市的人賺更多錢,有的人覺得是有新鮮的空氣和水住起來很舒服,有的人覺得是狗狗跟小孩都能住得方便又安心。有各種不同的好,每一個人都有他們希望的方向,他們就可以把票投給跟他想的比較像的市長。」
「我覺得關心流浪狗跟老人跟小孩很重要。」繪繪發言。
「嗯,繪繪很重視弱勢,就是比較少數或是需要幫助的人的權益。
而這兩包麵是市議員,他們代表我們,可以去問問市長,ㄟ這件事滿重要的呀,你什麼時候要開始做。這些候選人關心的事情,就比較可能是他們去提醒市長該做的事。」
我請小繪看兩包麵,一包有寫政見、一包有寫號碼。兩個候選人都在笑。
「這個上面的國字寫著OOOOOO,是他之前做過的,或是之後想做的事。這一包上面的號碼,是跟你說,如果不記得名字,可以記得要投這個號碼喔。」
我們一起查了幾個候選人的政見,小繪聽完心有所屬。「我要投給這個人。」
「可惜你還不能投票」
「為什麼?(氣)」
稍微解釋一下為什麼,也提到18歲公民權。
我說:
「除了這兩個人,還有好多人出來選,有的人有發麵、有的人沒有發,為什麼呢?」
「麵要用錢買。」
「對,有的人有資源可以買麵,有的人即使有很好的政見,但沒有發麵條,就比較少人會認識他們。或是他們只有自己發,你看發我們社區要發多久才發得完。好累喔~什麼,還有這麼多棟!
(繪哈哈大笑。)
此外,這些候選人有的人屬於某個小組。像是在學校分組那樣,他們選擇加入某一個組,在選舉的世界這個組叫做「黨」。有的黨關心樹和地球,有的關心別的事。

如果你加入某個小組,小組的組員也會一起幫忙發麵條,介紹你讓更多人認識你。」
小繪思考一下:「我覺得加入小組比較好。」
「對,但是,有一個缺點。如果你加入小組,好多人幫助你,那如果他們比較不想關心流浪狗,希望你不要蓋溜滑梯給小孩。應該把錢花在多蓋幾條新馬路,是不是也要參考他們的意見? 」
阿繪眉頭一皺。
「那這個人呢?他有小組嗎?」
「嗯,他雖然沒有寫出來,但他屬於某一個小組。這個小組以前做過一些讓人傷心害怕的事,像是假如有人跟他們想的不一樣,說他們不喜歡的話,他們就會把那個人抓起來關起來,或是更嚴厲的處罰他。雖然應該給人改過的機會,但我還是會擔心。」
好恐怖。
「好難喔,那可以不要去嗎?」
「你是問,可以不要投票嗎?可以,但這就會讓其他人幫我決定以後城市想要的樣子。一個人當選,他會從燦燦現在,一直當到燦燦小學一年級喔。或是從你現在,當到小學四年級喔。」
「當那麼久?!」
「對呀。所以雖然很難,我還是想要找到一個內心的基準去投票。那天我也會帶你跟燦燦一起去。陪媽媽去蓋印章。」
試著盡量說明一個袖珍的民主樣貌,真不容易。

一邊憂慮,一邊對孩子的未來有無限想像:關心地球、喜歡美食、有著善良的心的孩子,會長成什麼樣的大人呢?
花園小家日記
花園小家日記
家中成員有樹般的先生,花一樣的女兒,和瓢蟲般的兒子。我時而為土、時而為水,偶爾是陽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