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分享:請投我一票!小小候選人選舉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請投我一票!小小候選人選舉]
11/26那天,是選舉日,而孩子們剛好也要上作文課,於是我在中年級安排了一場小小候選人的寫作。
首先,我讓孩子們看了不同的選舉公報,不只是大人們的選舉有政見,孩子們的自治市小市長也會有政見發表喔!接著,我列出一些奇怪的政見內容,讓孩子討論這些政見哪裡有問題?
再來,重頭戲來了,我們環顧一下四周,從家裡、社區乃至安親班、學校等,哪些地方有什麼樣的細節是需要被注意、被重視的?這裡就可以開始想,你想參選的是學校的校長、小市長,或是班級的班長、股長等,如果想參選社區的里長或是家裡的衛生股長等,當然也可以喔!
孩子很細心喔!有人針對運動設施提出政見,例如操場跑道上的顆粒被小朋友拔得七零八落;體育器材老舊使用者容易受傷;廁所飄出異味,如廁經驗不愉快;社團沒有專用的教室,難以練習等,都提出了相當寶貴的看法。那麼,解決的方法也必須提出,才能讓人信服。
書寫政見的目的,除了訓練孩子思考並觀察生活周遭需改善之處外,也要讓孩子練習有條理的發表自己每一項看法,不能所有內容都寫在一堆,會太混亂也表達不清,一條一條的將目前的問題,以及解決的方法寫好,是這個練習的重點。
最後,必須想一個響亮的口號,讓選民記得你、支持你,其中有個孩子的名字叫家曜,他自己想了個口號是:「自治市長選家曜,oo國小更閃『曜』」這同音異字的用法真讓人印象深刻!
時事,就是我們的日常,也是我們寫作的最好題材,搭配時事內容讓孩子練習各項主題,讓寫作和我們的生活更貼近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2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54歲藥學家分享:不再害怕動詞變化,老師的神奇教學法讓我大開眼界!這篇文章突顯了專業教學對成年學習者的重要性,並提供了一種別開生面的學習方式,可以鼓勵更多成年人勇於學習新語言。文章中的個人故事非常具有啟發性,能夠激勵同齡人及其他年齡層的學習者,相信透過適當的方法和耐心,任何人都可以在學習語言的道路上取得進步。
Thumbnail
avatar
吳氏日文
2024-04-23
繪本教學分享|《想哭就哭成一座噴水池》── 一本大人小孩都適合的情緒書想哭的時候,你會做什麼? 我們好像常常希望別人「別哭了,有話好好說」或「別哭了,事情一定有辦法解決的」, 可是,哭有什麼不對? 哭泣真的是毫無作用的一件事嗎?
Thumbnail
avatar
小草教育日記
2024-02-11
【1213米勒的投資觀測日報】強勢股:振發漲停、洋華、鈊象大漲;強勢股慣性觀察經驗分享/教學美國11月CPI通膨緩降如預期,核心CPI仍頑強 強勢股:振發漲停、洋華、鈊象大漲 短線客出場:正崴、友輝回檔 強勢股慣性觀察經驗分享/教學
Thumbnail
avatar
Miller
2023-12-13
Tailwind CSS 的評估與介紹,使用Vue專案該如何建立?教學分享篇介紹 Tailwind CSS 工具並提供如何使用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卡比的工程師之旅
2023-10-01
跨域共感 — — 2023跨校數位多元選修教學分享會 ︱ 景美女中×大甲高中×數位實中景美女中、大甲高中、數位實驗高中首度三校合作「跨校遠距教學計畫」,於2023年7月1日在大甲高中舉辦教學成果發表會。
Thumbnail
avatar
暢談國文
2023-07-23
【閱讀與表達】作品分享——我的小小煩惱你有沒有什麼煩惱,很希望有人聽你訴說呢? 賽莉奶奶是個善於傾聽他人煩惱的慈祥老奶奶,來傾訴煩惱的人則會給賽莉奶奶一顆小豆子作為交換,而賽莉奶奶有神奇魔法,可以把這些小豆子變成繽紛的氣球、耀眼的星星、可口的蘋果和美麗的繁花。
Thumbnail
avatar
喜閱樹
2022-12-10
我的這一生....初試教學 民和國小 25.初試教學 民和國小 65年畢業時,8月分發,我人在部隊,由家妹代我分發。因我戶籍在台北市,無法返回宜蘭家鄉服務,所以選擇了南投的學校,67年5月退伍,我就直接到學校報到。一所在深山裡,漂亮的小學----水里鄉民和國小。 隔一個檢查哨就是信義鄉地利村,從水里搭客運,還要三、四十分鐘,才到這
avatar
美利古拉
2022-12-01
【從挫折受傷,到成長勳章——你看孩子很優秀,他就優秀給你看】(小一親子生命教育案例:附教材分享)你相信了解孩子的挫折及心靈內看不見的傷口,可以讓他們遇見真正的自己嗎? 是為序。 你的孩子曾發生過以下的狀況嗎? - 常把「不要」掛在嘴邊 - 會因一些小事而鬧情緒 - 總是害怕挑戰新事物 - 遇到挫折時容易放棄 - 不知道如何面對失敗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2-11-19
【超「悅」幸福的味道,從小啟動孩子的幸福荷爾蒙】(小一親子活動案例分享:附教材分享)家人為你預備的料理中,哪一道是你最喜歡的? 品嚐家人烹調的料理時,有否勾起你一些深刻難忘的回憶? 如果「幸福」是有「味道」的,你認為「幸福」是甚麼「味道」?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2-11-04
【你很重要,你是被愛的,你的內在有力量】(小一迎新生命教育週案例:附教材分享)如果要以一種花作為一間學校的「校花」,你會選擇甚麼花?甚麼花能突出學校的獨特性,並能盛載對學生別出心裁的祝福? 如果要從小培養小一學生,一種「啟動內在力量」的能力,你的想法是甚麼?是甚麼能力能讓孩子不用「他力」推動,便能「自力」學習,追求成長,成就一個更優秀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Why Not Education
202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