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長候選人-弟弟年平

2022/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也是有顏值的弟弟
弟弟,年平。我們年齡相差5歲,不是玩伴,也不是吵架的對象。說起年平小時候,腦海裡最記得的是他五歲時候,第一天進入佳美幼稚園(隔別漢人社區幼兒園)就爬牆,跑到隔壁我念的佳佐國小說要來找姐姐。這其實是他不適應幼兒園的關係,小小年紀雖然有些不適應,但他撐過來,我還參加他幼稚園畢業典禮。
國小,國中,我很少看到他坐下來唸書,其實我也一樣,幾乎沒有讀書寫作業的記憶,不知道未來,是什麼?國中時期,記得有次姐姐我陷入家裡為何總是爭吵的悲慘情緒,還哭給弟弟看,弟弟沒有說什麼,只是默默地陪在我身邊。成長過程中,部落裡的好友,也都同意,年平總是願意低調地陪伴在大家的身邊。
高中時期的年平仍舊~無法順利就學,父親常被學校通知到校處理弟弟的事情,原因不是打架鬧事,只是曠課太多。對弟弟來說並不容易可能痛苦的的學校生活,最後還是撐了過去,勉強畢業。
這個勉強畢業的年平後來跟著大家去考憲兵學校,而且居然考上。得知消息的姐姐我心裡想的是,生活裡只有玩樂,表達能力不是很好,不太聰明弟弟撐得過去嗎?會不會被欺負?後來幾個月後又聽到他選擇進入憲兵的特勤隊。有次去憲兵學校探望他,他向介紹校園,他說:你現在看到有水溝蓋的水溝,其實是他們的游泳池。還說:姐姐,原來空手道沒有秘訣,打下去就對。姐姐心裡替他盤算著,軍旅生活體驗得差不多,他應該會提早退伍了吧。
當兵一路十幾年,都沒有聽他有要提早退伍的意思。特別在從軍的第15年,已經進入士官的最高階的時候,弟弟無端被捲入部落青年毆鬥造成一名青少年死亡的事件,並在事件發生後的第三年在軍事法庭從原本證人身分卻當場被收押禁見。收押後一個月第一次去看他,看著他手銬腳鐐,眼睛佈滿血絲的狀況,心裡不忍。但是姐姐心裡想的是,我們兄弟姊妹裡,也只有他能承受這些苦和痛,上帝是刻意選擇了他。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呀。感謝主的保守與祝福,半年後,弟弟二審判決結果,無罪且不得再上訴。即便隔年重回軍職,有些長官刁難對待,自己也陷於電腦文書之拙苦,每每放假回部落,總是跟姐姐談起在軍中的壓力,辛勞的五年,弟弟仍舊撐了過來,在104年完成他20年的軍職生涯。
退伍以後,他很努力的投入部落各項工作。教會弟兄會的事情,部落的義務工作,青年會工作。部落裡的各種勞動和與青年孩子的相處能耐,遠遠超過我的期待。他對孩子的耐心,套句部落男人說的話,但他真的做到「帶人,是帶心」。從退伍以來到現在,他在部落工作的熱心投入,相信大家是有目共睹。
年平和我這個年紀的人,在耆老眼中,應該還是部落文化kakudan的幼稚園。但是我們這個年紀的人也是,經歷過部落美好,部落分享的世代。因為被部落的大家照顧過,被大家愛過,所以我們只是希望把小時候部落給我們的照顧和愛,也同樣流傳在部落和發酵在部落而已。
111平和村長候選人-年平
在部落做了那麼多年的社區工作,常覺得社區工作不是簡單事,但深刻體認「耐得住」是社區工作的重要特質。這個工作必須「耐得住」底層勞動的辛苦,必須「耐得住」釐清各樣繁瑣的事務,必須「耐得住」他人的批評。要很多「耐得住」。結束軍旅生涯的年平,每天念茲在茲的都是部落工作,如何守護部落傳統的美好價值。弟弟年平雖然不是聰明人,但若說到「耐得住」這個特質,弟弟正是我的偶像,我的榜樣。
其實這是四年前書寫的文章,想再一次地表達,只是要跟大家說:年平那一顆想,服務大家,那一份想守護部落美好價值的心,跟四年前的初心一樣,沒有改變,只有更加炙熱。
需要「耐得住」特質的村長候選人,真心推薦,我的弟弟-年平。大家,這次,選「賢」與「能」,給部落未來一個新契機,新血脈,新目標,且能欣欣向榮。
7會員
35內容數
回到部落18年了,離開部落時候也是18歲。回頭看自己有了些變化,部落也發生了不少變化。只是~只是~有些部落事,是自己心底很深很深的能量來源。寫下來吧,讓這股力量一直都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