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學童聊福袋、盲盒、保底 | 以寶可夢、課金遊戲為例⋯⋯

2022/11/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今年以來嘗試在鏈遊上花錢,體驗Game-Fi;現實世界中則是跟兒子開始玩Pokémon Ga-Olé,花錢了有些想法與大家分享

一、遊戲代幣經濟為何

一般遊戲會區分成雙幣

常見就是金幣與鑽石,金幣容易獲得、鑽石則通常要花錢買,買特殊道具或是達成特殊升級用;也就是說,遊戲要快速升級或是購買強力的道具/角色碎片,需要大量鑽石,這就是為什麼通常遊戲玩到中後段要課金然後你成為課長

鏈遊也是雙幣比單幣穩健

我玩過的walken為例子,是走路獲得GEM且無法買賣,遊戲獎勵是W幣,買賣NFT角色與道具則是W幣與SOLANA幣都可以,不過move to earn的遊戲往往有挖提賣等後金補前金的問題,市場成熟度有待考驗。
不過運動類型還有一個特殊的點,除了道具會耗損外,每天可以賺錢的體力stamina/energy有限制,要看你耳機(HIBIKI RUN)/運動貓、鞋子的數量而增加,回復時間也依照NFT稀有度而提升

二、玩遊戲要不要錢

【不用花錢】的體驗其實就很多,早期的軟體可能是限制使用天數、開放部分關卡、看許多廣告、可以賺錢但是不能提出來。一直都不花錢可以讓孩子知道:
  • 人生是有限制的,無法予取予求
  • 有的時候等待可以解決一些事情,例如記帳城市可以等幾個小時就有足夠金幣升級
  • 習慣的養成,例如每日任務如果轉換到鼓勵孩子培養好習慣,很棒
【花錢】的話要注意
  • 讓孩子知道底線,例如爸媽是有目的的放鬆頂多一天10分鐘,或是出去打機台只能一個月一次,要額外給孩子台階下/加碼拚高級卡,那就說爸爸的額度給他
  • 手機千萬要密碼,或是到付款/下載程式的選項,務必要指紋等辨識避免後續麻煩
  • 遊戲內錢包不要放太多錢,我之前就被兒子用SOL溢價買了裝備,讓遊戲回本時間延後許多

三、花錢買的東西有保底嗎

上次蝦皮買寶可夢卡片很瞎,明明店家有註明是福袋,可是購物品項卻出現一堆五星名稱,讓我去買四包(一包30左右,跟打機台一樣),果然失望的得到三星*2+二星*2,普通失望卻也正常
後來看到其他店家很聰明,也有人提供仿真測試卡片(類似網路字幕組影片?!),一個五星卡片不用100,買兩個就可以征戰四方(當然也是要看寶可夢屬性相生相剋...);老實說,我蠻推薦這樣玩,這樣才可能拿到機台裡的三、四星,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拿到老手送的卡片...
在WALKEN我也有買過盲盒,感覺初始玩家一定不會虧,不過辦很多次就未定,畢竟很難成為添選之人以及NFT數量膨脹
中獎機率揭露一直是個問題,台灣有立法,不過多數遊戲沒有,大家還是花錢要謹慎

四、常見的等級分類

配合寶可夢卡片有一至五星,以及WALKEN有區分五種特質,可以簡單區分成以下
①common 一般
②uncommon 特殊
③rare 稀有
④epic 史詩
⑤legendary 傳說
跟國小孩子聊天,還可以強迫她練習英語,說中文大家翻得不一樣,不過英文就是這些記起來有好處的,就像以前玩暗黑破壞神,沒有中文版之錢很多東西只能硬記

我想保底其實就是沒有利差,不過最大好處是省下自己的時間,而所謂的福袋就算是給你機率表,恐怕還是成為母數,要用娛樂心態或是除非你是早期玩家認為後面還有很多人接手。
要不要給小朋友玩遊戲、甚至花錢玩,應該家長要先考慮自己經濟與孩子的交友環境,畢竟零用錢、理財、價值觀等議題都是你我一輩子的課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148內容數
聊聊我所看見的未來 元宇宙、web3.0、親子共讀、育兒甘苦 元宇宙究竟是駭客任務還是一級玩家? 我不知道 在那樣的世界來臨前 讓我和孩子一起見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