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政府機關評選的3大簡報技巧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媽媽創業家-到新北市政府簡報】
自從聘僱小編開始,一直覺得對她很不好意思,沒有提供她像樣的辦公室,一直以來都是在共享辦公室中度過,或是在北車咖啡廳討論公事,但該有的福利都有,每次只要找她開完會後,我都會請她吃一頓,順便跟她聊聊,了解她的想法與困難。
當然我也非常鼓勵我的小編準備公職考試,無償輔導她,反話就是用力盯她,告訴她準備的方向策略,希望她能夠在大學畢業前就考上公職,這樣我也算是是功德一件,勞僱關係圓滿達成。
我真心希望小編在我這邊可以學到很多,我這個老闆不怕她學,也不會藏一手功夫。畢竟我除了國考公職,其實還有很多想做的領域。
自己過去在經濟部擔任公職,知道政府其實有很多創業資源,當時工作的時候,就非常羨慕來申請輔導補助的廠商,尤其是那種得獎的創業楷模,自己心裡都會腦補幻想我就是那個最優秀的女性創業家!當然,隔天還是不爭氣地乖乖上班寫公文,帶團隊智庫。
馬雲說的:「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醒來走原路」,應該就是如此吧。
剛好最近從政府輔導顧問得知:政府有輔導廠商進駐育成空間的專案,我抱著嘗試看看的心情去申請並前去簡報,如果有申請上,那麼我跟小編就有個家,皆大歡喜。
我真的很幸運請到一個願意幫我做事的小編,自己時常跟她說我是第一次當老闆,我希望我跟妳的溝通是雙向的。我也以自己為警惕,絕對不要當以前辦公室那種會吼罵尖叫、人身攻擊、言語暴力的主管。
小編在業務執行上有問題,我也盡量去了解她遇到什麼樣的狀況,一起來解決面對。
總之,今天就是在胡言亂語的簡報中渡過。平時Podcast要我講一個小時不用稿子我都沒問題;但這種商業企劃簡報,著實讓我燒腦好幾天。
這邊感謝小編幫我製作簡報。
我很幸運,也很感恩,遠在大阪出差的老猴支持我創業。
自從老猴駐外之後,他跟我說:「妳若不是專心當個家庭主婦,就是做個小生意」。我想我應該是夫唱婦隨,嫁狗隨狗吧,我有好好聽他的話。
雖然自己一直覺得我在胡搞瞎搞,用力衝撞體制的束縛,用三字經淫穢的語言來講公職國考,這應該屎無前例。
這次進駐空間的申請有申請上最好;沒申請上我也很感恩,當作是一次經驗的積累。
今日到政府機關簡報,我歸納了以下3個總結,有需要的朋友,歡迎夾去配:

1. 多講聽不懂的行話、專有名詞

台下來審查的委員都是專家學者,說白了就是在大學任教的老師,所以必須投其所好,講述的內容必須「內容為主,學術以佐,講越多行話、以及專有名詞越好」,可以講述越多古今中外知名大師的學說越多越好,這樣可以與台下的專家學者激盪出知識(愛)的火花。

2. 講述的主題為社會企業,首重商業模式

社會企業的核心就是商業模式,要有多少盈餘投入解決社會問題,這部分必須講得非常清楚,這題委員必問。

3. 同時有兩個專案可以申請,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

這次專案包含了新創企業以及社會企業,自己兩種都可以申請,但是幾經衡量之下我最後選擇了社會企業,因為社會企業參加審核的廠商比較少,對我來說機會比較大,所以我選擇以社會企業的身份申請。
圖文不符之老猴送我的珍珠耳環,耳環盒子裡的卡片不知道寫啥?叫我「投稿」?!日本人還真讓我搞不懂。
#創業
#育成中心
#嫁狗隨狗
49會員
185內容數
公職、國考相關文字內容,歡迎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