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易靜悟|EP3克服交易中的不確定性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人的一生總是在追逐確定性,認為只有得到確定性才能使自己感到安全。
對確定性的追求,從某種角度上來看,也可以理解為是對完美的追求,這是由我們每一個人的本能所決定的,如果我們失去確定性的話,那麼就會陷入一種可怕的恐懼當中。
事實上,確定性是不可能追求得到的,而只有意識到你存在的市場多變,並把能確定的部份都完成,我們才能使自己的內心得到安寧。
心理學上說,人們往往在事情發生時反倒不是很在意,而在事情可能發生的階段最為焦慮。
回想看看,你們會不會有過類似的經驗,當我們數據發生前、或是持倉隔夜的時候,有預期獲利的時候,你會激動的頻頻看手機。或是每次行情做反的時候,你總想著會虧多少多少之類的,這種焦慮讓你吃飯也看、拉屎也看行情,但實際實現之後,你發現確定的大額虧損,比可能出現的小額虧損更可怕,很奇怪對吧!!!
是的,人通常真的是不符合邏輯的。所以我很少說交易心態,因為你不可能用想的就克制住自己的心態,不然你只要想著減肥就會變瘦嗎?
因此,我更強調著用規矩跟習慣去執行交易,這樣就不會有過多的心態問題。記得EP1說的嗎??我不能確定我能賺多少錢,但我能確定我虧多少錢,方向是不確定的,但趨勢事確定的。
我們可以很輕鬆的在歷史走勢中測試系統的有效性,但可惜我們無法測試出心理反應對按系統操作可能帶來的影響。當我們做系統測試的時候,可以問自己是否能夠承受30%的資金回撤幅度,但我們無法設想在那個時點上可能出現的心理問題。
所以在系統測試的時候更應該形成SOP,並對於《SOP設計例外清單及統計數據,用數據支持你的使用習慣、用習慣去抵抗焦慮》,這樣你才有可能逐漸的提升交易手數,進而持續精進成更強大的交易者。
目前提供的主要建議:
1. 交易不與現實結合,避免負面心態產生,隨後產生的金流才是你可以使用的
2. 降低手數,1000配0.01,5000以上打八折操作(不要懷疑,我就靠這樣的比例五月至今將近翻倍,並在交易盃競賽維持前三名)
3. 執行穩定投資:存股、買不動產等等
劉宗欣
劉宗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