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台北女子圖鑑》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看完《台北女子圖鑑》,也許是離都會上班族女性的生活已經太遙遠,心理距離比較大,而且男友更換速度之快與多,對只交過一個男友就結婚的我來說,感覺比較像《台北男子圖鑑》。

▌“追求夢想沒有錯,只是我們的夢想不一樣。”

這大概就是女主角怡珊多次離開每個交往過的男人的原因,我想,她追逐的,其實是自己。

自己想要什麼?不要什麼?在一次次相處試錯後去發現。她是幸運的,可以擁有這麼多的機會去接觸與了解,但同時也可能在傳統眼光來說是不幸的,結尾最終也沒能找到情感上真正的歸依,也許,她真正的歸屬就是她自己。

年少的怡珊對未來有種既定的想像,想著在事業上拼出一番成績,能被最新流行的事物包圍,證明自己很有能力,然而真的走到那個位置時,才知要頂著多大的壓力,根本不像單純的過去所想的那樣。而當她逐漸看清與了解這個過程時,她也成長與學會世故了。

她其中一任男友是豪門富二代,從豪門大媳婦身上,她看見被抹殺個人夢想,一切以成就夫家企業和栽培繼承人為重任,工具人角色的生活,和外在的光鮮亮麗完全是反比。人說豪門的飯碗不好端,也不是人人都端得起的,ㄧ樣也是看人怎麼選。

劇中眾男友,相較於喜歡玩曖眛遊戲的、掌控慾強的、令我吃驚的開放式夫妻關係的、不婚不生的,我對她第一任男友阿南和最後一任小鮮肉曉風比較同情,這兩個是我覺得有真心愛她的人。開小餐館的阿南是個溫柔又實在的好男人,只是扣掉房租後,賺的不多,生活開支要東挪西扣的,但總是不肯委屈了怡珊。而曉風雖然差怡珊ㄧ輪歲數,卻是真心愛她,看到他要怡珊對他說ㄧ次「我愛你」就好,正在作菜的怡珊笑笑地轉移話題,他失望的眼神很讓人心疼。他在去澳洲打工前留給她回家再看的字條,直到怡珊在收晾好的衣服時才發現忘在口袋裏,當她看見裡面的內容後,看似不經意地隨手放在一邊,但卻忍不住抬手拭去臉頰上的淚水。

另一個我覺得可能也愛她的,就是她的死黨李承恩,只是從來沒表態,身邊也有女朋友,後來還結婚了,其實有這樣的好朋友我還挺羨慕的📷

樸素簡單的愛,在複雜的世界裡,有時顯得很單薄,通常是我們用犧牲這個面向的自己或他人去換得其他利益後,在日後的某些瞬間哀悼那些捨棄。

怡珊悔不悔?我不知道,但就像劉若英唱的某句歌詞說的:「有些人一旦錯過就不再」一樣,或許有惋惜,也有遺憾,我們很多時候都沒有預見未來的能力,只有事過境遷的後見之明,除非我們帶著後見之明的智慧回到過去,才可能做出不一樣的選擇,否則,就算時間線重走一回,難保不會還是做相同的選擇。而就算我們做了其他選擇,也會有其他相應的問題發生。

時間線還是繼續地走著,再回到我們自己的生活,即使很多時候不如我們的意,但多半時候還是過得去,沒有所謂完美的人生,都是把日子過下去,願我們在有選擇時好好選擇,沒有選擇時能學會好好接受。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也請支持鼓勵,謝謝!
    這裡收錄我的手繪、手寫作品,以及各類讀書心得,和早期部分極短篇,鋪展出極個人的創作及閱讀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