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教養】三顆糖的啟發

2022/11/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天,胖虎在學校與同學發生了爭執,而打了同學。
因為叫罵聲過於大聲,
以及圍觀的同學愈來愈多,引起校長的注意。
因此,校長快速趕往現場。
校長到了現場後,
立刻請胖虎到校長室等待,
雖然胖虎還是處於生氣的狀態,
但還是聽了校長的話到校長室等待。
在校長室等待的過程中,
胖虎想像了很多畫面,
除了害怕之餘,
也擔心校長一進來就是一頓痛罵、記過,
開始永無止盡的講道理…等。
過了幾分鐘後,校長進來了。
校長先從桌子上拿了一顆糖給了胖虎,
校長突如其來的舉動,與他內心的腳本完全不一樣,
著實讓胖虎嚇了一跳。
校長說:「給你一顆糖,表示你心裡有我這個校長,願意聽我的話。」
當胖虎接下第一顆糖後,
接著跟校長說:「對不起,不應該那麼衝動動手打同學。」
當胖虎說完對不起後,
校長接著又拿了一顆糖給了胖虎,
校長說:「你勇於認錯,我覺得很棒,再給你一顆糖表示肯定。」
當接下第二顆糖後,他已經不太能理解,
為何犯錯還可以領到第二顆糖。
最後,
校長又從桌上拿了第三顆糖給了胖虎,
校長說:「我了解了一下,原來你動手原因是因為同學欺負你的朋友,為了幫助這位朋友,於是你見義勇為而挺身而出,校長覺得這個行為值得鼓勵。」
當胖虎拿到三顆糖後,
校長只是輕聲的說:
「快回教室去,下次別那麼衝動了,可以試著用溝通的方式解決事情。」
此時,
從小從沒被大人認同過的他,
手握緊三顆糖,接著嚎啕大哭起來,
胖虎:「謝謝校長!我以後不會那麼衝動了。」
於是邊哭邊走回教室去。
這小孩,原本可能被貼上壞小孩標籤,
卻因為校長給了三顆糖,改變了胖虎的未來。
現實生活中,只要書念不好、愛惹事就會被歸類為壞學生,
但往往這個標籤一被貼上,
也影響小孩的一生,
懸緝求學過程中,也看了很多同學被這樣歸類了。
故事中,校長只做了一件事,
就是理解胖虎,跟他站在同一陣線理解他的感受,
當他有被感受及理解後,就會開始自我反省對與錯。
小孩教育裡,最重要的就是價值感、歸屬感、成就感:
價值感:做對了一件事,讓他了解這會影響到或幫助到多少人,產生多少價值。
歸屬感:給他滿滿的愛,讓他隨時覺得有人愛他、理解他、在背後做他的後盾。
成就感:給予他正面的肯定,讓他得到成就。
因為校長的細心及愛心,
加上滿足了胖虎的價值感、歸屬感、成就感。
原本一件不對的事,
但在校長眼裡,卻可以發現值得讚賞的角度,
間接也影響了小孩的一生。
關於教育,想藉由這個故事傳達,
身為父母的我們,
應該多聽聽小孩的聲音,
理解他的感受,
給他滿滿的價值感、歸屬感及成就感,
只要滿足這三點,
不只小孩與你的距離只會愈來愈親近,
小孩未來發展也會有無限的可能。
圖片pixaba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5會員
157內容數
我是廣告製片「懸緝」,我用「圖像創作傳達正能量」。 這個專題,藉由圖像創作,除了表達創作意念外,更希望透過文字的描述, 傳達自身對生活的想法及生活哲學。 更希望讀者藉由圖像創作能讓讀者得到更多的啟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