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人類計畫之教育(一)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發生一件很平常卻很令我頭疼的事情,今天考完國文,班上有個男生甲犯了小錯,被老師罰寫自訴表,甲不知道自訴表在哪,大家說在學務處,突然有個女生直接嗆他,甲很不爽回嗆幾句,每句髒話都沒有一句重複。
我思考了一下為甚麼甲的反應那麼大,因為那個女生跟甲不熟,我們嗆他,他不會到爆氣,也有可能是天氣炎熱,使甲更容易生氣。
這件小插曲使,台上老師有點生氣,而且班上很吵,況且甲想問的是在學務處裡面哪個位置,或許這個年紀的男生性個剛烈,那個女生跟他又不是很熟,反應才那麼激烈吧。
班上又吵又鬧,連我的情緒也變得有點浮躁,那麼問體來了,班上那麼吵,為甚麼沒有人管呢 ? 因為管不動,即使是出動班導大家也沒辦法安靜下來,這件事不是班導、老師、"某些同學"的錯,不是沒有懲罰過,也喊破喉嚨叫大家安靜,可是一樣沒用,甚至於吵到隔壁班搥牆抗議。
我們班最吵的那群人,軟硬不吃,硬來會抗議,放寬標準,會登鼻子上臉,反正總能把管理的人氣死,當今教育把老師放在一個尷尬的位置,的確相較於以前現在的教育理念放寬很多,雖然我也不贊成打罵教育,但是軟硬不吃的態度,不止老師為難,身為他們的同學也很為難。
其實狐狸對這件事頗有怨言,犯錯的永遠是那群人,而遵守規則永遠都會被罵、受懲罰,既然如此我為甚麼要遵守規則呢 ? 也不是沒有人想把那些人拉到正軌,但是真的沒用,連老師都說不動,何況我們,在新教育環境裡,老師們都很辛苦,甚至於管不動,我在想這新教育是對還是錯 ? 被打罵教育荼毒"四分之一"的狐狸真心不建議這種反人類教育,沒錯孩子是聽話了,但也變得不像孩子了,到現在狐狸依舊沒辦法克服,大大方方的說出自己的意見。

打罵教育 :

好處 :

  1. 孩子聽話
  2. 方便管理
  3. 老師輕鬆
  4. 不會有突兀的孩子出現

壞處 :

  1. 孩子會容易自卑
  2. 沒有勇氣
  3. 永遠長不大
  4. 看不到百花齊放的孩子們
狐狸覺得,孩子不能打太很狠、壓太兇,還有以成績定全部的,在我看來成績是敲門磚,不是用來衡量一個孩子的品性。
現在的教育也有個通病,孩子被寵太過了,"有些小孩的父母原比小孩本身恐怖",曾經教過我的老師說 : 我寧遠去照顧吵鬧的小嬰兒,也不要面對家長。
我小時侯不懂,現在明白那個老師,雖然言語透漏著打趣,但是眼中滿滿的無奈,溢於言表。
我突然想到一個想法前衛的小學老師,那時候狐狸才五年級,但是那個老師的教育比其他老師還前衛,我們都叫她毛毛老師,毛毛老師很嚴格,但是都很有道理,毛毛的規則是不能違反的,不然你就會明白女老師的恐怖(尤其是結婚有小孩的)。

毛毛的遊戲規則

  1. 不能遲到
  2. 寫字不能鬼畫符
  3. 上課要舉手
  4. 飯要吃乾淨
  5. 不可以欺負、岐視同學
  6. 要好好的運動
  7. 功課要準時交
對於毛毛來說,成績不是第一順位,毛毛更注重我們的品德成長,毛毛為了我們身體,特意買了日本那種大果凍,用那個盒子當量杯,為了我們多運動,毛毛很長在教室裡,誰長時間待在教室,毛毛就會把人趕出去到外面走走,每次班級比賽,我們班都是第一,唯一一次第二名是游泳比賽,因為我們主將發燒了,毛毛沒有生氣,反而誇獎大家還請大家吃東西,當然沒人怪主將啦,有一次有人嘲笑班上有個女孩子成績爛,毛毛那次還生氣了,毛毛說雖然那個女生成績不好,但是她的努力老師都看在眼裡。
在那個時候各位老師還是保持打罵教育,成績至上的原則,毛毛的教育理念是十分前衛的,不抑制每個孩子的想法,在學生走歪前,毛毛會把孩子們硬拉回來,還會教育男孩子不能欺負女孩子,以前的教育只教女孩保護自己,卻沒人教男孩怎麼尊重女性。

總結 :

雖然不小心跑的有點遠,但這也是狐狸所不解的,教育不是老師、同學的責任,家長和環境真的很重要,一個平常會發生的事情就可以引發教育的弊端,可想而 知,教育還是一件大家要攻克的難題。
ps : 今天國文考試,出題老師出超過範圍,有點小害怕。
6/28狐狸日記 : 或許青春就是煩躁的夏天配上超出範圍的國文考卷。
誰說狐狸是壞蛋
誰說狐狸是壞蛋
迷失人生但想賺很多錢錢的善良狐狸,每天必做的事就是觀察周圍奇怪的人類,和尋找人生的燈塔,正在經歷人生的一個小難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