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心信言#暴衝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佛教有個說法【一個人有好修養、好脾氣,是修來的福報】,我很認同這種看法,因為發脾氣一定會導致心情不好,愛發脾氣、亂發脾氣,不是常心情不好嗎?常心情不好,不管外在各種條件多好,都不能算有福氣。發脾氣最可怕的是暴衝,因為一氣起來就不管三七二十一。
我有個學生就叫他小虎好了,小虎是二年級時從他校轉來,相處比較熟後我問他轉學的原因,他說:「以前學校訓導處有個老師不好,我一氣就打了他,所以只好轉學。」沒想到他來頭那麼大,不過在班上他不吵不鬧,與同學相處得很好,甚至有人還喜歡有個老大可以保護。不過他生起氣來,讓我真正了解人若暴衝,力量有多可怕!
有一天打掃時間我到教室,看到班上氣氛不對,只見小虎把掃把的鐵柄往抬起來的大腿一折,鐵柄立刻斷成兩截,他拿起一截,怒氣沖沖地在走廊走,我和同學追出去把他拉回來,還好他的氣一下子就消了。
第二天又到了打掃時間,小虎打開工具箱,愣了一下對我說:「老師,這支掃把怎麼變成這樣?」我說:「你折的啊!」他說:「這是鐵的,我有可能折斷?」他看看同學,大家對他點點頭。他竟然忘了在盛怒下做的事,太不可思議了吧!
小虎升旗時總不出去走廊排隊,為了和平相處我也不理他,有一次國歌唱一半時,他竟然跑到隊伍前的洗手台洗手。我忍無可忍,進教室罵他,他說:「妳講啥小!」我聽了很生氣,講話就比較大聲,他就吼了起來,我說:「要比大聲是不是?來啊!讓全校都聽到啊!」我們兩個就吼來吼去,升旗結束學生進教室才停止。
我坐在講桌前改作業,過了一下,小虎來到我面前叫老師,我不理他,他又叫我還是不理他,他再叫然後說:「老師,妳不要這樣子啦!剛剛訓導處把我叫去,叫我要跟妳道歉,對不起啦!」
這個事件後,小虎對我更尊重,連他的狐群狗黨都不敢在我們教室走廊玩了! 有兩次班上的任課老師罵了小虎,小虎拔起椅子上的木板橫條就往講台衝,還好同學把他抱住。他也曾把別班學生打到腦震盪,學校請救護車來。
這是我當導師班最大尾的學生,其他在我愛的教育下都很尊重我啦!我也很幸運教到的學生都很可愛,所以我三十幾年的教學生涯,是幸福又快樂的!
#這也算是情緒管理障礙吧!還好我對他很好,有次我踹他,一旁老師睜大眼說:「妳敢踹啊!」。 哈!哈!還好沒被他揍。他爸爸打他媽媽他可是反過來揍他爸爸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Shyv Jane
    Shyv Jane
    夢想是靈性越來越高,努力做個更好的人。 隨著歲月增加不是年紀,而是增長智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