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隋唐天下群英傳-武氏之謀】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李世民看著被綁縛到眼前的薛仁杲,深深地嘆了一口氣。
這是殺死他兄弟的仇人。
但不知為何,盯著薛仁杲的雙眼,李世民的心中半點怒氣也提不上來。
李世民很肯定,自己絕對沒有忘記過,為兄弟報仇這件事。為了報仇,他學習兵法,學習天下大勢,學習權力鬥爭。
不過……他好像從來沒有想過,有一天仇敵跪在面前時,該要怎麼做?
用同樣的方法殺了仇敵?
不,那太便宜了。
可即便千刀萬剮,薛仁杲能感受自己當時的痛苦嗎?
李世民沒有忘記要報仇,但他似乎已經想不起來,當時的痛。
應該比險死還生還要痛。
只是應該。
李世民拔出一把短刀,走向薛仁杲,一言不發將刀插進了薛仁杲的肩頭。
沒有任何人發出一點聲響。就連挨刀子的薛仁杲也沒有。
「痛嗎?」李世民問道。
薛仁杲道:「不痛。」
鮮血汩汩流下,但薛仁杲連眉頭都不皺一下,看似並非作偽。
這真的是一個怪人。
突然,薛仁杲沒來由地開口:「我記得了,你是假的李世民。」
李世民並不驚慌,即使他們正在軍營牙門,幾千雙眼睛盯著他們,李世民還是覺得,好像世上只有他和薛仁杲兩人。
這是很奇妙的感覺。
世界上,只有薛仁杲真正知道他是誰。
「你憑什麼說我是假的?」李世民淡淡道。
這些年來,李世民也只有很偶爾才想起這件事。
薛仁杲笑了:「爹也問我,郝叔叔也問我。」臉上的神氣,像個孩子般自傲。又像回到了當年的金城。
李世民開始有點怒意了。
薛仁杲續道:「我說,因為那個,比較好看。」
李世民先是一愣,繼而仰天大笑。
笑聲不絕,笑得眼淚都流出來了。
周遭的軍士不明白這些對話,保持著鎮定。
後方看熱鬧的只聽得笑聲,想來大勢已定,也跟著笑起來,歡呼起來。
唐軍陣營中,一時震天價響。
世事,便是如此荒謬。
李世民心中只有這個念頭。
薛仁杲很開心,當年他如此說,父親也是一般的哈哈大笑。不過場面哪有今天這麼熱鬧。
「那我可以走了吧。」薛仁杲道。
聞言,李世民收起了笑容。
「不行,從今天起,你就要聽我的命令了。」
薛仁杲皺起了眉頭:「我不能聽你的,我爹是皇帝,我也是皇帝,大家都說,要聽皇帝的命令。」
李世民略一沉吟,道:「你爹也聽弘化通守令,弘化通守便是我爹,所以你要聽我的。」
是時軍營仍是一片吵嚷,幾乎沒人聽見李世民與薛仁杲的對話。
房玄齡雖然聽見了,但他也發覺薛仁杲根本是個弱智的,認為李世民就是打算誆騙於他。
薛仁杲的眉頭皺得更深了,喃喃道:「那我們為什麼要打仗?郝叔叔說不打仗,我們的人就會沒飯吃啊。」
李世民點了點頭,道:「沒錯,現在我決定要把飯分給你們,所以我們不打仗了。你再也不用打仗了。」
說完,李世民轉身對房玄齡道:「擬一篇獻降文,讓西秦各軍知道,他們的皇帝,已經決定投效我大唐。」
在薛仁杲荒謬的答案中,李世民已經想好了接下來的行動。與其為了一己私怨殺掉薛仁杲,還不如利用他勸降剩下的西秦部隊,繼而接收隴西。
長安大興城中,大唐皇帝李淵的面前,擺著兩份受降報告。
一個是李世民擊敗西秦,接受薛仁杲投降。
另一份則是李建成迎接了李密。
一高一低。
李世民的報告下方,還有著厚厚一疊,那是隴西各縣城的捷報。
李建成這邊,就沒有下文了。
「世民的舉動,總是出乎我的意料。」李淵長吁一口氣道。
此時,他的身邊只有庫部郎中武士彠一人。
武士彠,本太原文水富商。
也是巧合,當年李淵從弘化轉調太原,途經文水休止。武士彠作為當地頭號富豪,自是熱情接待了這個新科太守,更在宴席之間,對李淵表示自己也想當官的念頭。
還未上任就有富家來攀附,對李淵而言是大大的好事。
文水地處偏僻,武家也缺乏人脈……若不是李淵自弘化而來,一般地方官上任,也不會經過文水。
武家雖有薄財,但算不上太原的名門望族。由於開皇年間禁奢侈品,才靠著糧食跟鐵製器具買賣賺了一些錢。
李淵到任後,便徵召了武士彠為行軍司鎧,管理軍隊裝備。
這官職不大,武士彠又是相關買賣的行家,倒也沒引起溫家等大世族的反對。
不過,武士彠既然有志當官,就不是那樣容易打發的。他一度進獻兵書與符瑞給李淵,屢言李淵必將高升,貴不可言。
李淵雖不敢納,但也很是把這個武士彠放在心裡。
後來,朝廷軍隊歸太原掌管,副留守王威有意掌權,但大族與李淵關係密切牢不可破,王威便找上了武士彠。
武士彠一邊虛應敷衍王威,又暗中阻斷王威意圖收買的太原將士,並通知李淵。這也讓李淵在反制王威等人的行動上,佔了優勢。
隨著李淵起義,自是將武士彠歸為心腹,但表面上不動聲色,只是轉任大將軍府,繼續管理裝備器具。
就是入京稱帝,武士彠也不過轉為庫部郎中。
糧草,是大隋之世最主要的通貨。
除了朝廷建天下五倉,存有巨量之外,各地的糧食作物,自然是控制在世家大族手裡。
李淵不會傻到正面去跟世族搶奪這份利益。
但戰爭需要的,不只是糧食。
至少對於李淵的戰場而言,弓箭也是不可或缺的。
能有十萬箭矢,李淵就完全有信心,以三千士兵守城迎戰十萬大軍。就是出城野戰,一兩萬的敵軍,也是不在話下。
是以,李淵要的,就是讓武士彠護住這條「命脈」。
特別在奪下永豐倉之後,李淵與武士彠就開始規劃,如何從太原世族手中,奪回主動權了。
而李淵畫給武士彠的大餅,自然就是事成之後,讓武家成為太原的頭號貴族。
這次李淵把武士彠找來,所為也是此事。
李淵在國家大議上,難免要受太原河東世族制肘。但也不至於到傀儡皇帝的程度,一舉一動都受人監視。
東西戰線皆傳佳音,召見庫部郎中確認封賞,倒不是什麼大事。
武士彠恭恭敬敬道:「依臣之見,不如將李密也交給秦王。好教那些人得知,在我大唐,唯有幹實事的人,才得重用。」
將李密移交給李世民,意思便是要把東線戰場也讓李世民負責。
李淵笑道:「士彠之言,總是深得我心。就是派遣神通北伐,直至目前發展也在你預料之中啊。」
武士彠道:「不敢,淮安王性躁,那是大興通人皆知。臣鄙賤,打聽一下也不是什麼難事。」
李淵點了點頭:「神通一家與我向來疏遠,命其北伐,不僅賣給他們一個人情,也給足了太原世族面子。現在他決定興兵討伐宇文化及,嘿,那真是面子裡子都給我做到盡了。」
武士彠道:「河北局勢紛亂,淮安王即便能勝宇文化及,竇建德也不是好相與的。太原世族為取河北,自會不斷投入,便如前朝煬帝三伐遼東,早晚無以為繼。到時他們也是要隨皇上搓圓捏扁的。」
李淵輕捋長鬚,道:「到時士彠你便是太原郡公,你看上的楊家之女,也不能再因身分之差,拒絕於你了。」
武士彠一躬到地,道:「人道姻緣天定,臣的姻緣,那真是天子所賜啊。」
(註:武士彠即是武則天的生父,此時武則天尚未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17會員
793內容數
一個業餘歷史讀者。讀各種史書並且寫下心得。 大目標是遍讀二十四史,不過最近正在被其他古書內容吸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