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照上主形象》

2022/1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雯青小組已經進行二次讀書會,讀的是AWRC(亞洲婦女資源中心)將iGi期刊的文章,選錄已譯成中文的篇章,集結成小書《活出上主形象的喜樂》。此次閱讀的章節為小書中的〈我與《照上主形象》、ÁWRC、女性解放神學之路〉。
我個人很喜歡這一篇,因為作者(天主教徒)記錄了她如何因為意外進入到AWRC工作,從一個對女性議題完全無感的狀態,進入到「眼睛開了」的啟蒙。文章雖然有些年歲了,但放在對性別議題仍屬守舊的教會教導中,仍是字字鏗鏘(但這樣其實很悲傷⋯⋯)。
此次邀請小組成員小珈,分享她的參與心得。

文:小珈
在閱讀這一章時,瞭解原來女性長久以來的苦楚已被漠視所謂的「正常」,並還充斥在日常的生活當中,其實自己讀完是有情緒的,但當下沒有察覺。
在小組討論後,由小毛先提出「作者是有情緒的、是生氣」的時候,我才發覺原來我也在生氣。
回想過去接受教育的方式,向來只是單向輸入,很少有針對特定主題再深入思考及繼續探究。這幾次開始參加讀書會,才有機會進入到討論及批判的部分。學生時期只知道要工作賺錢,錯失多少學習機會,自己開始生氣。透過在小組裡的討論,才覺得知識原來可以這麼靈活且多元。
主上帝說:「人單獨生活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合適的伴侶來幫助他。」……於是,主上帝使那人沉睡。他睡著的時候,主上帝拿下他的一根肋骨……。主上帝用那根肋骨造了一個女人,把她帶到那人面前。那人說: 這終於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我要叫她做「女人」, 因為她從「男人」出來。(創世記2章18~23節)
身為女性的我,開始意識到不平等跟內心有不平的時候,應是當我要開始成為妻子及母親這兩個角色。對於這些角色的期待,過去在信仰的教導、或家人給予的回應,不外乎是「犧牲」跟「奉獻」。回想起來,對他人而言,迎接新身份或許是喜悅,但對我而言卻是恐懼,彷彿掉進無底深淵;心裡跟身體有壓力卻無處可釋放。
在傳統社會的價值觀裡,女性成為妻子、媳婦及母親是「天經地義」的事;母親為孩子犧牲是「正常」、妻子要支持先生是「正常」、媳婦要負責照顧家庭人員是「正常」,本該如此。身為女性,我雖內心不怎麼認同,但也找不到可以反抗的力量。
在分享過程中,蛋媽點出長期屈服於「君尊結構」的框架,造成許多壓迫。雖然當時我心裡還在想:「事情還是要有人犧牲啊!要不然誰來做的想法」。這是很「服從命令」的第一反應。但其實,我們應當反思這結構底下所衍生的問題。
「因種族主義、異性主義、階級主義、民族中心主義、殖民主義、年齡歧視和其他的剝削等相互結構而形成並擴展。性別受到種族、階級、年齡、文化和宗教的形塑,是君尊結構操控中的一環。 雖然君尊結構(Kyriarchy)隨著歷史演進而有所改變,但它在今日的文化和基督宗教內還是強而有力的。」(摘自〈我與《照上主形象》〉)
該文的作者提到:新的基督論。因為耶穌反抗當時的權威,才被送上十字架。那時候我好像因為這樣的連結而得力,重新燃起對信仰的希望;經文不只是段經文,而是能在察覺到不平之處,讓無力者有力量。在小組討論時,我也激動的分享:在我起初的教會經驗中,教會的教導,往往不顧及女性看似微不足道的需要,跟生命的苦楚,甚至是要女性犧牲小我而來成全別人。該文作者的經歷分享,跟她參與AWRC的活動所接觸到的新觀點,才讓我被安慰到。
原來上主也是看重我們這些女人「微不足道」的苦楚。
後來小組的結論是,我們來查經吧!這對我來說是新奇的,因為想擺脫過去「君尊結構」的教導,重新回到經文來,明白上主的旨意,才不會枉費上主要給我們的豐盛生命。

工商時間

明年預計展開這本小書的「入門級」讀書會,詳情請見:https://reurl.cc/7jDV9y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bun
    Abun
    文字轉接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