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與《照上主形象》〉——男視角

2022/11/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繼上一篇女性/女兒/媽媽/太太 視角的讀書心得,我覺得最可貴的事之一,就是這本小書有生理男性們一起(在小組長的逼迫下)閱讀!小組長在那次讀書會中稍稍提到,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活在「關係」裡,所謂女性神學的書籍,其實根本不是只有「女性」才來讀。每一位女性,都是處在不同的關係裡。若提到壓迫,它必然是在關係的互動中發生。因此,不能只有關係裡的「單一方」意識到問題所在,而必須要關係裡的其他方也要共同有意識,才能邁向從壓迫到正義之路。
因此,可以藉著這個機會,有生理男/爸爸/先生/兒子加入在讀書會中,他們簡直是極世珍寶(蓋章認証),一定要好好栽培(read:洗腦)。而今天就獻上難能可貴的一篇回應。

文:莫斯
在閱讀此篇文章後,印象最深刻的是「君尊結構」,第一次看到這個詞兒感覺很陌生,但再細看作者所描述到他是如何受到這個擁有強大宰制性結構體所影響,最後甚至是被馴服的,突然就有點恍然大悟:這不就是我們所經歷的日常狀況嗎?
以男性角度來看女性的不平等對待議題,某種程度上還是比較後知後覺的。除了需要再經過換位思考,立場與角度不同,甚至有先入為主觀念(主觀意識、社會化的觀感...等),我覺得大多數仍是對女性比較不公平,甚至是不關己事(漠視/無感),很多時候即便覺得不合理,但仍是「照舊處理」。沒有深入反思,也沒有人願意挺身而出。
另外一則較有印象的是作者描述「月經」在華人文化中被刻意避談這件事。記得有次出遠門因臨時狀況去全聯幫太太購買衛生棉,結帳時店員說要幫我拿紙袋裝起來。我當下是沒有想太多就直接婉拒他,但內心仍是有許多問號,或許他是怕我被其他人眼神問候吧!現今社會還是有許多偏見在日常使用品上,更何況是對女性的不平等對待呢?
我們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從原生家庭、學校團體直到工作職場上,一直以來幾乎都是這樣的單向被限制性教導。其實很輕易就被社會所期望的價值觀給同化,而且更是很難自我察覺到,因為它早已根深蒂固地注入內心深處。社會的主流價值真的很容易影響到自身的想法,如果自己的內心不夠剛毅堅強,核心價值觀就很輕易地…隨波逐流。
平常忙碌於工作和生活,其實無法有太多時候可以靜下心來的思考。很慶幸小組有機會讓我可以短暫沉澱,並參與在這議題討論當中,真希望自己可以再有更多專注與沉浸,讓我有更多的感受從內心反饋出來。

工商時間: 2023年 有《活出上主形象的喜樂》小書的「入門版」收費讀書會,歡迎報名。詳情請點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bun
    Abun
    文字轉接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