雯青登山|德文山

2022/10/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雯青小組首座山。考量成員的經驗與年紀(最小的一歲半),最後選了安全許多的德文山
最驚嚇的,是阿毛以負重的方式,人生首次揹了20公斤,走完全程。為了紀念,特別請求他賜文回應。也謝謝他以文字記錄下這難忘的一日。

文:阿毛

預定早起爬德文山的前一天,我焦慮到失眠,因為這次爬山不只是一個人或一個家庭的行程,而是要跟其他夥伴一起爬山,並且還要背上一個10公斤的小娃兒,意味著這次登山考驗的不只是體力也是關係。隔天一早,出發到德文山登山口集合後,看著天空飄來毛毛細雨,不免憂心,但在我們充足的準備以及夥伴看起來躍躍欲試的氛圍之下,這些憂心很快的被拋落在我們身後,向深山走去。
向深山走去,一開始是一段不長不短的緩上產業道路,道路的盡頭始見較為原始的林道。此時,揹著十公斤娃兒的我已經氣喘吁吁。這段產業道路彷彿從都市到深山的過度,我還未習慣深山的蟲鳴鳥叫,陪伴著我的是身旁夥伴此起彼落的聊天聲,以及背上的小娃兒,想像著自己是一頭叫做爸爸的駝獸,任重而道遠。
漸漸地,我的身體已經習慣某種速度持續攀升與呼吸速度,小娃兒在背上搖搖晃晃也滑入她的睡夢中。然而,背上的重量對我來說還是吃力。中間休息時,我受到大孩子夥伴的幫助,分攤身上兩公斤的水與傘,頓時覺得輕鬆許多,同行者的幽默感也分攤了我身上的重量。
我繼續低著頭,看著前面夥伴的腳步前進,登上稜線後又是另一個挑戰。因為稜線裸露出被地殼擠壓斜上發展的岩盤道路,我背著娃兒得要更為小心,或攀繩輔助,或放低重心前進。雖然一邊是壯麗開闊的峽谷,我也無暇欣賞,只想趁機休息補給。接近三角點時,在夥伴的鼓勵之下,娃兒終於下來自己行走。這時,我放下的不只是娃兒的重量,看見其他夥伴願意扶著娃兒走,而不在乎她前行時走得慢、需要特別的看顧與攙扶,我才放心許多。
下山時,依舊背負著娃兒低頭前行,此時我的身體貼著浸潤汗水的運動衣,感受著快要抽筋的大腿,下山的興奮使我盲目追趕大孩子夥伴的腳步,也盲目依靠著他們停在前頭等待落後者的貼心,安全感油然而生,我開始有點享受。
最後一小段路,夥伴們又擁簇娃兒下來自己走一段路。我沒有想到她在陪伴之下,可以/願意走這麼長一段下坡路,她的能力顯然超出父母的預期。
這次登山不只是我一個人的登山,靠著夥伴的協助,過程沒有難到使人受傷,也沒有簡單到可以分神去想其他事,挑戰中帶著心流體驗。我開始期待下一次讓娃兒也可以睡的駝獸之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Abun
    Abun
    文字轉接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