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周和社大學員們一起看電影「82年生的金智英」,在之前我就有先看過小說,因此大概知道內容,但實際看電影的感受仍是不同,一幕幕畫面觸動那些類似的經驗,情感傾瀉而出,這明明是這樣平凡的故事,在人群中的一個人,卻又那麼的類似,彷彿我的身影裡也有一個金智英,而那些女性的故事也在我生活裡重演著。
「媽蟲」這個字眼,讓我好奇韓國人真的這樣形容全職媽媽嗎?目前在台灣我還沒有聽過這樣的形容詞,我不禁思考著為何那些上班族們要說出「媽蟲」,是因為羨慕全職媽媽可以在家顧小孩花老公賺的錢,但自己卻得要辛苦的賺錢面對職場壓力嗎?所以說出「媽蟲」這個詞彙,底下的情感是「忌妒」與「羨慕」嗎?
人總是羨慕自己所沒有的東西,卻沒看到自己所擁有的
他們大概不知道金智英多麼羨慕可以待在職場裡吧,在成為全職媽媽的同時也代表著會失去了部分的自己,生活不再以自己為重心,而是被孩子全天候綁住,照顧孩子比上班累很多,也因是先生賺錢養家,生活開銷更需錙銖必較,然到照顧孩子一整天是在休息嗎?這樣辛苦的媽媽為自己買杯咖啡喘口氣,難道錯了嗎?
看著這部電影,讓我聯想到家裡買的腳踏車是配合弟弟的身高,矮小的我其實騎的很不舒服,母親總是要我做家事但卻較不會叫弟弟,女生要會做家事的理由是以後嫁人要會做,省得被婆家嫌棄。那男生難道不怕被老婆及岳父岳母嫌棄嗎?在過去,長姊去工作賺錢給弟弟讀書並不罕見,通常家中的資源都是優先給兒子的,父母親只會說女兒嫁人就是潑出去的水,兒子卻會傳遞家中香火,連所生的孩子也有內外孫之分,這樣差別對待的意義在哪裡呢?
金智英的丈夫鄭道賢,真的算是一枚好老公,相較於許多渣男來說,但在男性的視角裡,仍有許多他們無法體會的事情,例如生孩子,鄭道賢覺得他會幫忙照顧小孩,生了孩子沒什麼改變,但對女性而言卻一切都變了,社會期待女性養育孩子,而女性職涯中也有著玻璃天花板,「孩子給媽媽照顧最好」這樣的一句話使得職業媽媽去工作像是背負著罪惡感。婆家祭祀時,金智英和婆婆從早忙到晚準備祭祀的食物,但卻是男性負責祭祀女性站在後面,在鄭道賢要請育兒假時,婆婆打電話來怪金智英毀了他兒子前途,可見媳婦永遠都是外人,在韓國社會裡育兒假只能看看不能用,用了可能影響職場生活,這也讓我想到身邊女性朋友因為請了太久育嬰假而被公司資遣,因為孩子感冒請假而被人資刁難的經歷,或許在台灣職場也是如此吧。
這部電影拍攝出了女性的困境,卻也看見了男性的角色,在金智英狀況不好時,鄭道賢是擔心卻又感到無能為力的,就如同他想幫忙在婆家辛苦的金智英,卻又怕他插手害金智英被責備,或許男性在這樣的文化裡,也不一定幸福,畢竟男性也被要求背負起養家責任,要忍受職場那些狗屁倒灶的事情。
「男生也很努力啊,女生有什麼好抱怨?」在父權社會下,被框架的性別角色,不只女性,男性也身陷在其中。
看著這部電影,我想著如果我是金智英,也會活得如此憋屈嗎?或許還是會,因為當身邊的人都這麼說時,做著與社會期待不同的事,是容易被社會文化和群體所攻擊的,但一方面我卻又看見或許金智英活在了那些社會期待裡,才會卡在那些社會中看似微不足道又隱而未顯的社會困境中,失去了自己,或許我會像金智英的姊姊一樣,想去一個沒有韓國人的地方生活,也或許會像金智英那樣大病一場,而學會在這社會困境下表達自己,找到自己的名字。
這時候我想到一位男性友人說的,世界上從來沒有公平,男人無法懷孕生孩子,哪能說公平呢?我們都渴望公平,但偏偏公平卻從未真正的存在,也或許是從來都沒有公平,所以每個人才都能活的獨特,「上天為你關一扇門,必定會為你開一扇窗」,社會可以有他的期待,但卻不代表我們就得這麼活,人從不僅僅是男性、女性的劃分,每個人都能決定自己想要活出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