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家許芳宜紀錄片《我心我行》夢想不會發光,發光的是勇於追尋夢想的人

2022/11/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部片看完,隔壁陌生人說:「以後不要讓小孩學現代舞,太辛苦了。」
我覺得在誠品電影院聽到的打呼聲應該是他?許芳宜紀錄片都演給你看了,許爸不希望他走上跳舞的路,結果他現在也是台灣之光。跳舞是很苦,大量的運用身體,要練些嚇死一般人的技巧,要不說話就能表達情緒,還要頭腦並用,怎麼覺得跳舞人好讚,是很讚。所以想跳舞就讓他跳,不要阻止,因為可能在練習的過程中,自己就知道是否適合這條路了,舞蹈是很現實的
舞蹈家許芳宜紀錄片《我心我行》 演員謝盈萱、陳竹昇。圖片出處
之前我練現代舞技巧練到手肘撞出大包,當時我還感到很有成就感,但也怕家人擔心,在家都穿長袖,不敢給阿嬤看到。舞者身上一定會有不可逆的傷,看在別人眼裡可能覺得好不捨,何必呢?但這些傷就像印記,記錄著我們一路上的努力。

值得思考的一句話「從來沒想過…..」

許芳宜在影片中台詞不多,第一句話便是「從來沒想過」,之後他身穿紅衣走在一根木頭上,走在山裡,走在河裡,走在石頭群中,大自然雖是最美的,也是最危險的,但因為堅持,他成為最亮眼的那一位。「從來沒想過」這句話用在每個人身上都不違和,你曾想過才結婚兩年就離婚了嗎?你曾想過公司會突然倒閉嗎?你曾想過一段Reels讓你一夜之間突然爆紅嗎?許芳宜應該也從沒想過,他在36歲就得到舞蹈類的國家文藝獎,還被紐約媒體譽為美國現代舞之母「瑪莎葛蘭姆 Martha Graham 的傳人」,有時候我們也從沒想過會走向哪一條路,但其實內心都有一個目標,不斷累積與準備,不管面臨的是好事或壞事。
舞蹈家許芳宜紀錄片《我心我行》 圖片出處

人生需要不段回顧與破局 才能我心我行

紀錄片中,許芳宜躺在透明冰磚棺材內,祭司禱念式吟唱他的一生,一群人來送行,重複跳著手語舞「不捨、解脫、放心走吧」,這段是愈看愈久,愈想哭的動作,這是一段重複性的手語動作,也是不斷堆疊情緒的過程,最終觸碰到內心深層。舞蹈不需要多麽華麗的舞姿,就能觸動人心,讓觀眾感受到你的情緒、想傳達的涵義就成功了。如果身為觀眾的你,一點感覺都沒有,那也無所謂,就像看電影,有些段落你哭得唏哩花啦,但朋友卻覺得你哭點太低,這是一樣的道理。
祭司用台語吟唱許芳宜的一生,剛開始有點難以接受,就像我拿自傳來禱念吟唱,實在有點尷尬也很難聽,不然你自己拿自我介紹唱一段試試。但奇怪,聽了兩三次,就沒那麼尷尬了,台語的聲調與韻味愈聽愈好聽。這部片讓我想到《靈魂急轉彎》也有一段回顧自己的畫面,會讓你有意識地思考現在的人生。就像許芳宜拿掉舞者的頭銜後,還能成為什麼?你拿掉副理的頭銜後,你又可以是什麼?

結語:向全天下的舞者致敬

這部紀錄片由電影導演姚宏易發想,侯孝賢監製,邀請金鐘女主角謝盈萱、金馬男配角陳竹昇,還有明華園台柱孫翠鳳演出,所以不會太悶,只是一坐就要兩小時。隔天看到一半離場的同事問我:「誒,你也是學舞的,這部片如何?」我覺得真的很像大部分舞者的心路歷程,只是我沒有出國,也沒有練到要在膝蓋上打針治療肌肉,但的確那種想表演的內心渴望,不會差太多,喔,還有,我沒有堅持下去。
最後,電影中現代舞之母 Martha Graham名言,送給全天下不停用身體展現美好的舞者們
一名舞者,要經歷兩次死亡。當被訓練得堅強有力的身體不再能如你期望的運作時,舞者將經歷第一次死亡。
Hachoou 哈啾
Hachoou 哈啾
隨性不隨和的女子-生活、旅行、電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