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藥神】編劇筆記

2022/11/1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前半部:事不關己的不痛不癢

我不是藥神剛上的時候,頗有好評,尤其在大陸票房亮眼,所以留下印象,最近Netflix上架了,於是點開來看……不論「我不是藥神」真人真事的背景,編劇只就劇本的架構設計來研究。開始之前,先說一句:前六十分鐘,不痛不癢。
故事一開始,介紹主角程勇在賓館旁開了一間賣印度神油(壯陽用品)的店,因為生意不好,積欠房租已久,經濟壓力很大,但他就在店裡玩電腦接龍,啥也不幹。
程勇父親疾病纏身,安置在養老院,他也時常會去探望餵飯,是個好兒子。和妻子談離婚中,可能是因為沒錢,所以孩子跟著母親,但和兒子感情很好,是個好父親。在與律師見面的對白中,似乎程勇打過老婆,談判破裂,動了手進了警局。程勇小舅子是個警察,衝來要替姊姊討公道,程勇龜縮,完全沒有在律師事務所的神氣。
退十步想,如果把程勇前妻、兒子、還有曹斌是小舅的設定拿掉,根本沒影響。
白血病患者老呂透過介紹上門,希望有印度管道的程勇,幫忙從印度走私相同療效的「格列寧」,由於此藥被藥廠壟斷,一瓶三萬七千人民幣,但印度的仿製藥只要兩千,相差18.5倍。程勇如能從印度帶來,不但可以造福病友,還能獲利。但畢竟走私是犯法的,程勇拒絕了。
開始壓力來了,程勇父親病倒,開刀手術需要一筆大錢,程勇仔細研究「格列寧」這種藥與目前病人用藥狀況,判斷可以冒險一試,於是找來老呂合作,老呂先給了三萬,程勇跑一趟印度,不但把藥走私來,還談到只要能賣出一定數量,印度藥廠此藥代理權就是程勇的。
但賣藥一開始並不順利,畢竟走私藥也不能大張旗鼓,直到老呂找到另一個病友家屬鋼管脫衣舞孃思慧(女兒是白血病患),透過她的群組,才順利把藥用四千元賣出!
過程中程勇要他們把口罩拿下,有點不清楚導演的意思,是看到病友的臉,讓程勇起了惻隱之心?
這要到片尾程勇要入監,病友們夾道目送,紛紛取下口罩,作為呼應。
消息一出,程勇的藥供不應求,一個年輕人黃毛來搶藥,起了衝突,程勇馬上把人追到了,才發現黃毛的目的,是劫藥濟貧,把藥給窮困的病友吃。程勇便網羅了黃毛,加上會英文的病友牧師(與印度方溝通),程勇拿到了代理權(依樣是走私),改善了經濟,程勇爸順利開刀。
正版藥廠發現仿製藥氾濫,報警處理,程勇的小舅子曹斌承辦,曹斌調查後發現走私藥並非假藥,因為有藥效,是能治病的藥。但上面告訴他,只要沒有藥證就是假的。
在此同時,市面上有張長林在賣另一種假藥,是真的沒療效的假藥,但銷售的規模更大,還公開辦說明會(明目張膽不怕被抓?),通路很暢通。程勇等人上門去收集情報,正直的牧師直接拆人家台子,衝動的黃毛跟著動手。張長林得知原來程勇也在賣,於是登門拜訪,軟硬兼施,威脅利誘,要程勇讓給他代理權。
程勇被嚇了幾次,認真考慮到風險,所以決定收山,把代理權賣給張長林,在宣布解散的餐桌上,程勇為了徹底撇清,說了重話,和黃毛、老呂、牧師、思慧等撕破臉,程勇眾叛親離,情緒拉到最高點。
這是我看「我不是藥神」第一次感受到主角有強度的壓力,但這個時候電影已經演超過60分鐘了。我回想,前面有什麼問題?
程勇掩飾自己害怕被抓,故意辱罵氣走同伴。

程勇的壓力值沒改變

故事一開始程勇就有經濟壓力,但他並沒有積極想要改善,而是安於現狀。我們看到他是好兒子、好爸爸,他日子也一直這樣過好一陣子了。第一個變化是程勇爸爸病情惡化,需要錢開刀,所以讓程勇決定到印度走私。但沒有「一大筆錢」不是程勇的錯,任何升斗小民都有可能遇上天價醫藥費無力負擔,而選擇不用最貴最好的方式為親人治療,但你不能說那就是不孝、不愛親人。
編劇:所以如果程爸爸的疾病惡化,是程勇造成的呢?
程勇決定去印度談藥品,三萬塊錢是老呂出的,回到國內一開始藥因為不售信任所以賣不掉。如果最終都賣不掉,程勇只是回到原點,沒有任何損失,這一段過程,程勇毫無壓力。就像程勇自己說的:我又沒有白血病!
編劇:如果程勇挪用給孩子的教育費去走私藥品呢?
當程勇開始順利賣藥賺錢之後,觀眾的視線焦點應該鋪在:「程勇可能隨時被抓,我看你怎麼解危機!」但劇本裡沒有這類的鋪陳。程勇的小舅子曹斌是警察,就好像「絕命毒師」抓販毒的警探也是主角的小舅子,好幾次要發現主角就是他要抓的毒販,原本是個很高的壓力危機所在,但在「我不是藥神」裡給程勇的壓力幾乎沒有,曾有風聲很緊,但根本連程勇的衣角都沒沾上。就這樣一直演了一個鐘頭。
為了錢鋌而走險,我們來看看「魷魚遊戲」是怎麼處裡的主角。
和程勇一樣,魷魚遊戲男主角成奇勳因為車廠裁員自願離職,但拿著離職金做生意都失敗了,欠了一屁股債,還有貸款要還,現在幫忙代駕。家裡都沒錢了,他還偷媽媽的錢去賭賽馬,越欠越多,他第二次選擇回到魷魚遊戲,為錢冒生命危險(如同程勇選擇犯法的走私),是因為媽媽糖尿病腳傷可能要截肢,還每天工作養他,而他居然完全不知道,換言之,媽媽的病是他默不關心造成的。他愛媽媽,但他不是好兒子。
成奇勳也愛女兒,但他也不是好爸爸,生日連個小禮物也差點沒辦法送(是其他小孩幫他從娃娃機吊出來的),為了錢去找前妻,在女兒面前打了她繼父,讓自己失去尊嚴,全都是他自己造成的。
這樣的壓力不斷往上加,所以成奇勳才選擇再次回到魷魚遊戲,冒著生命危險賺錢。他不是純粹為了錢才決定冒險,因為第一次他按下了退出的按鈕。他回到遊戲賭命,是因為愧疚自責。
故事來到一年後。因為張長林將程勇的仿製藥賣到2萬,導致有許多人吃不起,於是有人去檢舉了張長林。張長林被調查跑路,所以藥就斷了。老呂因為沒藥病況嚴重,呂妻走投無路,來找程勇幫忙。(張長林兩三千元賣無效假藥,這麼多年都沒事,結果半價賣有療效的藥,卻被檢舉了?)
程勇上網查了「格列寧」與病友們的困難現狀,加上看到老呂奄奄一息,與其他病友的殷殷期待,決定重出江湖到印度一趟。但印度藥廠也被原廠提告,目前在打官司,情況不樂觀。但程勇已經決定盡所有力量幫忙,只賣印度藥廠成本價500元。所以之前的夥伴就都回來幫忙了。
張長林在跑路,但市面上還有仿製藥,曹斌奉命追查,他從下游找,打算溯源找源頭,但病友們個個守口如瓶。其中大媽求曹斌說:「我病了三年,四萬塊錢一瓶的,正版的我吃了三年,房子吃沒了,家人被我吃垮了,現在好不容易有了便宜藥,你們非說他是假藥。那藥假不假,我們能不知道嗎?那藥才賣五百塊錢一瓶,藥販子根本沒賺錢,誰家能不遇上個病人,你就能保證你這一輩子不生病嗎?你們把他抓走了,我們都得等死。」
病友請求警方別再追查
大媽這幾句話,是全劇的高潮,整個故事也就是從這點出發。但可惜是做在曹斌的戲上,不是主角。
張長林知道程勇沒賺錢,嘴上威脅要跑路錢,但心裡其實是佩服他的,所以被警察逮到了,還幫忙掩護。他的人物曲線,比程勇的幅度還大。逮到張長林之後,曹斌從卷宗上看到程勇和張長林起過衝突,找上程勇。只可惜編劇沒有安排更多的證據讓曹斌可以發揮,所以程勇沒有危機,曹斌也沒有機會演出,如果他發現程勇真的涉嫌,他會怎麼做?程勇會怎麼做?(我想看啊!)
警方持續追藥,黃毛發現貨櫃管理員和警方通報,搶在程勇之前,開走貨車引開警方,結果出車禍死亡。曹斌抱著黃毛到醫院,程勇趕到,情緒崩潰,大喊:他就想活命,他有什麼罪?(如果前面有做曹斌和程勇的交手戲,這裡的張力會更大。)
印度藥廠因為官司問題,被假扣押,程勇只能從印度市面買2000元一瓶,但他不但仍舊賣500元,還更大張旗鼓,賣到外省病友群。網路上病友們都很開心,有的回應說:終於有藥了、終於可以活得像人了、我的孩子有救了……程勇每個月補貼幾十萬,這是很煽情,但實在不合邏輯。程勇想照顧更多人可以理解,但他不是給自己增加風險嗎?萬一他被抓了,大家也沒藥了啊!
程勇每月虧錢劇本裡用思慧的對白來交代。但我想到同樣是虧錢救人的「辛德勒名單」,辛德勒每要救一個人,他的會計就會看著他,辛德勒白眼一翻,就會拿打火機、脫下手錶交給會計,畫面更有意思,顯得辛德勒有心在淌血的感覺。
恩,所以下幾幕程勇就被抓了。經審理程勇被判處有期徒刑五年。上獄車時程勇回頭跟曹斌交代,請他跟他外甥說他爸爸不是壞人。(呃,我覺得這句話由曹斌主動說會更好些。)入獄途中幾千名被他幫助過的病人夾道目送,其中出現已逝的老呂和黃毛,微笑地看著他。
最後程勇獲得減刑,坐牢三年後在曹斌的迎接下出獄。片尾字幕顯示,因為程勇的事件引起國家關注,透過醫藥改革,中國已有19省市將格列寧列為醫保藥物。之後實施進口抗癌藥零關稅。慢粒白血病存活率從30%提高到85%。

後記

從網路上找到的資料,我不是藥神是改編真人真事,2015年湖南的陸勇案,與程勇不同,陸勇本身也是白血病患者,整個過程當然沒有電影那樣戲劇化,但我覺得既然要改編成電影戲劇,就不得不做戲劇化的改編(不就是要變成戲劇嗎?)
網路上說,我不是藥神在中國上映7天創造人民幣18億元(約新台幣83億元)驚人票房,在影評網站豆瓣網獲得9.0高分,是近十年來第一部中國電影得到這麼高的分數。我想,這或許是因為有真人真事的支撐,陸勇後來影響醫療改革,造福救活了許多人,更是價值所在。但以一個不知道那段真人真事的電影觀眾來說,我不是藥神的劇情顯得平舖直述。還聽說電影上映後,陸勇感到很困擾,他不喜歡電影戲劇化他的地方。或許,拍成紀錄片,對陸勇比較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57內容數
諸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