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2017)

2022/11/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部韓國電影讓人動容。它以一個普通、平凡,甚至有許多小缺點的計程車司機視角,見證民主的得來不易。中文片名取得很好,「只是」兩個字彷彿在說計程車司機不起眼的地位,卻在電影中擔任舉足輕重的角色。
每一滴血、每一顆淚、每一次的振臂高呼,都是小蝦米對抗大鯨魚的奮不顧身,都是自由的代價。我知道歷史往往充滿雜音,從不同角度看會有不同結論,但我覺得,要談論歷史,首先必須公開呈現。隱瞞一切只是暗示你不敢讓世人檢閱,不敢讓真相浮現。
1980年5月18日的韓國光州事件和臺灣的228事變、中國大陸的六四天安門非常相像。當時全斗煥為了鞏固軍權,下令鎮壓在光州風起雲湧的民主抗爭,於是道路被封鎖、真相被掩埋,新聞只報導謊言。政府掌控一切,孤立的光州人民則用盡全力掙脫。
「我的一生在你手中,求你救我脫離仇敵的手,和那些逼迫我的人。」
「我終於可以安息,在你懷裡。」
我很佩服那位揭露一切、讓世人看見光州發生什麼的德國記者辛茲彼得。「我的一生在你手中」那段話是他的悼聞。這位德國記者冒著生命危險,以鏡頭讓世人看見韓國威權政府的暴戾,他以鏡頭,拯救了當時的光州人民。電影後段有一幕,是他將頸上的項鍊綁住司機的全家福,然後掛在司機的計程車上。不知為什麼我看到那幕眼淚完全不由自主地掉下,好像看到他們兩人從一開始的不和,到最後的生死與共。我想到現實生活中,記者到死前都沒能與司機再次見面。
宋康昊將計程車司機金四福一開始的懦弱、為了家計的貪心及小氣、認為學生就該讀書沒事抗爭什麼的中年人心態演得入木三分。他邊唱歌邊哭著問該怎麼辦,最後決然轉方向盤調頭回去光州的那一募,真的讓人淚流滿面。他見識不高、胸無大志,還有個女兒在等他回家,但他還是回去光州載那位他一定要載的客人。
柳俊烈的演技真的很好,將一位有點靦腆、沒有汙染又勇敢無比的年輕人演得活靈活現。他的夢想是參加大學歌謠季,最後卻犧牲了自己。暴虐的政府對不起這些渴望美好未來、努力奮鬥的年輕靈魂。
面對歷史,遮掩永遠是心裡有鬼的表現。揭開傷疤,才有治癒並繼續進步的希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瑟西
瑟西
喜歡電影、書籍與文字。 在IG以瑞影時光為家,原本名字是Lisa,但看了女巫瑟西和永恆族後,決定以Circe為分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