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始終無法忘記的往事,是創傷嗎?

2022/11/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想要練一下英文聽力時點開voicetube,短影片介紹的是童年帶來的心靈創傷。
與一般人比較起來,我的童年應該算是很幸福的,沒有太多悲傷痛苦的情節,但為什麼會觸發我想記錄的心呢?有一件事情埋在我心裡好久,沒有跟任何人提起。可能是我覺得這件事太小太小了,跟別人說要做什麼?
外公在我國中時臥病好幾年,以前相隔半個台灣的我們可能幾個月才見一次,那段時間他搬來我居住的小鎮,甚至住在我們家。
那段時間我覺得很幸福。外公很疼我很愛我,儘管我們交流可能不是很多,但是每天回家能看到平常不常見的外公還是很開心。
好景不常,外公後來病況變壞,住進了醫院。我們依然天天見面,但場景換在醫院病房。放學後我會先去醫院看看外公,說幾句話才回家。
最後外公還是過世了。
外公過世後,我們回到外公的家辦理後事,久居美國的阿姨也回來奔喪。
阿姨有個女兒,才剛要滿四歲,正是活潑好動的年紀。但她麻煩在離不開阿姨,阿姨一消失在她視線她就會崩潰大哭。
阿姨忙著處理後事時是我們這些其他的表哥表姊幫忙照顧小表妹,真的很辛苦,她總是哭,平常再愛的電視節目還是玩具只要阿姨不在她就不買帳。
現在想想,阿姨也是心力交瘁吧。爸爸逝世的難受與小女兒的哭鬧,讓她夾在中間。
但當時還不成熟的我,當然也不會去設想阿姨的情緒會如何波動。
外公要出殯的那天,阿姨一如往常的拜託我在家顧小表妹,但我遲疑了一下,拒絕了。
「我想去送外公最後一程。」我不是一個善於表達的孩子,當下我其實也不是很敢拒絕,但我還是說出口了。
因為我真的好想去送外公,我知道外公也一定希望我去送他的。
阿姨生氣了。阿姨平時也很疼我,但當時那一刻她卻變得尖酸刻薄。
「平時在世的時候就有多孝順?人死了才想著要表現。」難以置信的傷人言語就這樣刺進我的耳朵裡。
我當下十分錯愕,腦袋一片空白。
阿姨忙著去拜託其他人照顧小表妹,再也沒理會我。
我沒有跟爸媽提這件事。我知道他們因為外公的照護問題跟阿姨本來關係就有點尷尬,再提也只是火上澆油。
我也沒有跟哥哥姊姊提這件事。但我不知道是為什麼。
這件事情我就這樣埋在心底直到長大了好久好久的現在。
一直好想寫在哪裡告訴某個誰啊,可是我真的不知道要告訴誰。
也害怕被認識的人看見。
外公離開也十幾年了,阿姨也因為年紀大了鮮少回台灣,但她每次打電話回來總是要跟我們每個人說上一句話。她早就忘了曾經對我說過什麼,又恢復平時那個和藹的她,問我過得好不好,交男朋友了沒,工作順利嗎云云。
我總在電話這頭面無表情地給她一些無關緊要的答案。
我小時候曾經好喜歡她,但我再也不喜歡她了。
我不知道是不是我太愛記仇,從小到大我也遭受不少次委屈,卻從來沒有一件事讓我這樣掛念著。沒辦法釋懷。
今天看的影片寫,有些創傷花上好幾年都不見得能痊癒。
雖然我不確定用創傷來代表這件事是否合理,但是我真的覺得這輩子我都不會釋懷這件事了。
後來我思考過後,覺得是因為我很珍視我跟外公之間的感情,卻被她這樣潑了髒水,彷彿我所做的一切都是虛偽的。
所以我無法原諒。
人的心真的好難啊,連自己是為什麼難以釋懷都沒辦法給個合理的解釋。
在求學曾經被很差勁的人霸凌,用更難聽的字眼罵著,卻都沒有這件事來的深刻。
有人也跟我有相同的經驗嗎?當下或現在都不認為是什麼極嚴重的事,卻久久都無法釋懷。希望能夠藉由跟你們分享,讓我往後將這件事情看得輕一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3會員
5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