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老人健保補助

2022/11/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說到行銷力,老人家之間的口耳相傳力量,著實令我讚嘆。我阿母不識字,但任何政府的補助資訊,她卻比我還清楚,她怎麼辦到的?原因無他,靠的就是老人家之間強大的傳播力道。

開頭總是:我聽朋友共

呷好道相報,我阿母人緣好,往往朋友或鄰居領到某項補助了,都會跟她報好康,但我阿母總是只聽重點,就是有錢可領,其他往往一問三不知。所以,要上網查找資料,就要使用關鍵字組合=老人+補助。

老人健保補助速覽

過濾後,我判斷這次的好康應該是指老人健保補助。經過這次研究瞭解後,順便把資訊整理出來,分享給家中有長輩者。

1.健保無免繳規定

有些人65歳以上沒有繳過健保費用,以為只要滿65歳就免繳。實際上在全民健康保險法中,沒有免繳的規定。

2.繳費對象之減免

健保分為6類,費用由中央政府、投保單位及保險對象來分擔,每一個投保類別規定了這三者不同的分擔比例,其中第一類及第四類健保為全額補助,所以是由別的口袋進到全民健保的口袋中。

3.補助額度

最高就是全額補助,等同不必繳健保費。其次根據各縣市政府的規定,補助額度就不一樣了。

台北市、桃園市採核實補助制,就是實際上該繳的柯p都幫你出。新北市是以年齡級距來分,從最低3324元/年到最高2萬/年,應驗了活得越久領得越多。

4.如何申請補助

滿65歳退休者加保在配偶或子女的投保單位,各縣市政府的社會局會將符合資格的老人資料跟中央健保署勾稽後開立繳費清單給投保單位,作為減免收取保險費之依據。

臺北市、桃園市是免申請,社會局會自動幫符合的老人辦理。新北市是由社會局寄出通知給老人後,要寄回銀行帳戶及身份證正反面影本。不確的話,可以直接打到社會局辦理老人福利業務的單位問。

5.窮縣市不一定有補助

婆婆設籍在雲林,打去雲林縣政府問,只補助到69歲。不過,後來查到桃園市也只補助到69歲,讓我滿驚訝的。

結果呢

印象中我阿母似乎沒有收到申請通知,所以我直接打電話到新北市政府社會局問,結果對方直接用身份證號碼查詢出,早從104年起,社會局每年在4月及7月固定撥款到我阿母戶頭裏了。雖然一年3324元不多,但對老人家來說,每一塊錢都不能浪費,別人有,自己怎麼可以沒有,這才是重點。

家中有65歲以上長輩的,可以關心一下這個福利,只不過,是否有補助要看地方財政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公務老菜鳥
公務老菜鳥
資深公務員,苦海浮沈中,尚未上岸。用文字分享自己的經驗,也用聲音分享故事,歡迎到花 the fuck節目相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