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紀錄】#10 讀既晴《請把門鎖好》

2022/11/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網路搜尋一下不難發現,只要在PTT問起驚悚恐怖小說,網友推薦的書單裡一定少不了既晴的《請把門鎖好》與《別進下水道》這兩部作品,分別出版於2002年與2003年。時隔20年,《請把門鎖好》增訂再版,無疑是給讀者一個接觸本土推理的好機會。
既晴《請把門鎖好》【20週年紀念全新修訂版】✿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在醫院休養的知名小說家,與年輕刑警吳劍向搭上線,問起是否有光怪陸離的案件可激發他寫作靈感,吳劍向摸著手中的石頭,掉進回憶 ——

某天吳劍向接獲報案,對方聲稱家裡有隻吃屍體長大的巨鼠,前往現場搜查,不但真的發現巨鼠,更藉由巨鼠的氣味與體型,循線發現一具長滿蛆的屍體與密室。光是描述巨鼠的篇幅,即可看出作者鋪陳疑點、營造氣氛的文字能力極佳,令人閱讀時不安惶惶。

然而,正當我還掛心密室的離奇死亡案件時,小說突然出現一名自稱將是「下一名受害者」的夏詠昱,故事瞬間切換至一個嶄新面向,令人猜想由夏詠昱帶出的黑魔法謎團與開篇的密室案件有甚麼關聯?



小說精巧融合了推理與魔法,有趣的是,儘管推理的邏輯框架與黑魔法的神祕力量在本質上理當互相矛盾,作者在各篇章之間卻將懸疑推理與超自然元素轉換於無形,讀起來完全不覺突兀,不難看出作者對魔法歷史有一定程度的研究,相關敘事十分札實!

這樣的故事堆疊模式,讓我想到作家張亦絢在小說《美國佬》的導讀裡提到:「純就小說而言,它的流暢好讀或會讓人誤以為缺乏深度,但其實是在『深入淺出』的『淺出』上,做足了工夫。作者很細緻地沒有讓任何冗長的歷史陳述,打斷或窒息讀者——但讀者讀完,絕對會對相關歷史,大感興趣——這就是一個小說家對文學與歷史所能有的,最佳雙重貢獻。」黑魔法、詛咒、催眠等等,確實是《請把門鎖好》的一大看點。



作者在丟出謎團與解謎的節奏掌控上相當精準,毫不拖沓,所以閱讀過程中會一直有所期待,一頁一頁翻下去。而當我正以為謎團已一一解開時,殊不知最驚悚的是結尾啊(抖😖)!

尾聲回到知名小說家的敘事視角,他想起吳劍向手中的石頭,忽地開始重覆喃喃:「我並沒有妄想症,我只是把門鎖好。⋯」再次帶來另一波懸疑,究竟吳劍向口述的故事是真是假?石頭又代表了什麼?直到最後一刻都還是懸念滿滿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企鵝圖書館
企鵝圖書館
我想為你推薦一本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