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共讀#2 勇敢湯|勇敢,就藏你的心中

2022/11/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浣熊哈林害怕嘗試,害怕一個人在家,更害怕看到自己的影子!「你比你自己想像的還要勇敢。」大熊對他說。於是,哈林獨自踏上了危險的路途,去尋找勇敢湯裡最重要的一樣配方。這本明亮而愉快的繪本,不但破解了害怕的本質,更鼓舞著我們:「勇敢」不假外求,勇敢就藏在我們自己的心裡。 (博客來簡介)

共讀反思

我覺得哈利(浣熊)就像我們的孩子、學生,每個人都有恐懼害怕的事物,也常因此被教育者貼上「膽小鬼」的標籤,或者教育者會給予過多的協助,這兩個極端的方式都會影響孩子的發展。
像是我兒子最近放學就很害怕一個人進房間換衣服,
我就問了:「有什麼好怕的啊?」
小旭:「我害怕有鬼啊!」
樂尼:「鬼才怕你啦!」
後來我決定要好好帶他去鬼屋訓練他的膽量,
於是呢!我們就一起打開 Switch 玩《路易吉洋樓3》,
一起打鬼、抓鬼啊!(這遊戲剛好可以兩人一起探索解謎,可以培養團隊溝通與協作的素養啊!)
一開始他的小手要操控真的有點困難,被鬼毆打了幾次,就放棄哭喊:「我不要玩了啦!」
我都在旁邊鼓勵他:「你不是不會,你還沒挑戰成功而已」
經過幾天的夜晚,我們用閃光燈看見了許多鬼(鬼被閃光燈照到會定住)
也用抓鬼吸塵器吸了小鬼、服務生鬼、清潔阿姨鬼及大警衛鬼(定住以後就能吸他們),
小旭才漸漸發覺原來鬼沒這麼可怕,他們可是很怕路易吉的!
(樂尼OS:其實我很怕鬼啊!都是咒怨、鬼來電這些日本電影害的)
雖然我後續陪他用玩遊戲來克服,我覺得是個不錯方法。
但看完這本《勇敢湯》,
後悔自己當初不應該在小旭害怕時說:「有什麼好怕的啊?」
我應該要向故事中充滿教育智慧的「大熊」,
先認同小旭能有害怕的事物,
才陪他一起抓鬼,不是,是陪他一起認識「恐懼」,
因爲看得見,才能尋找克服的方法。
我也應該改變回應的方式,向他說「你比你自己想像的還要勇敢。」
給予小旭正向鼓勵與全然的信任。
勇敢不是一碗配分湯,
身為孩子的陪伴者,
我們可以給孩子一個閃光燈,
一起發現這位「恐懼」其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可怕。
一起尋找藏在心中的「勇敢」。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