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想上學!覺察與管理情緒,與孩子共同學習|親子對話反思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早晨的衝突

今早發生了一個情緒事件。

上課快遲到了,兒子動作緩慢不願意配合,因為「時間壓力」和老婆擔心自己送她會遲到,很挫折,我想幫助她,同時還有兒子的怠慢,綜合起來就促發憤怒了。

所以我教訓了他一頓。

一開始我覺得兒子是故意的,慢吞吞折脫下來的衣服、不趕快準備他要帶的玩具,但其實不是,他只是不想上學,


因為我自己騎車戴他去學校,進校門前我們擁抱了幾次,他的淚水浸濕了我的衣服。

raw-image


他說:「想跟我在一起,覺得上學好無聊、學習好無聊。」

接著他問:「能不能早點接他、今天有沒有作業、能不能去我上的課(他指的是我在經國國中的學習策略課)?」

我蹲下來試著讓他知道如何讓學習變好玩的方式,畢竟我自己「學習玩家」,但效果有限,即時我跟他說可以用塗鴉的方式來學國文,可能會被老師修理。

而且因為他才一年級,學習策略的能力有限,反而教室的空間與氛圍對他才有顯著的影響,所以能影響他身旁的「教育者」,讓他的課堂變好玩且支持有效學習,或許效果更顯著。

老婆也說了,在學校被老師貼標籤的對待和同儕關係,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所以陪孩子學習 SEL (情緒與社交學習)也是同等重要。



小總結

所以我要努力覺察與管理自己的情緒,示範良好的 SEL 能力,同時晨間上學前盡量不要有時間壓力來引發憤怒,更長遠的,我也要繼續投入教育工作,創造支持玩心的學習環境與體驗。


與 ChatGPT 討論與反思

我將反思歷程給它,以下是它給我的回饋,蠻有趣的。獲得不一樣的觀點,或許我可以也嘗試做一個「學習冒險計畫」。


ChatGPT:

感謝您分享這次的反思歷程,您的經歷讓人深思。面對孩子的情緒和行為,確實需要大量的耐心和理解。小旭不想上學的心情,以及您和太太面對時間壓力的情緒,都是家庭日常中常見的挑戰。

您意識到自己情緒的管理和對小旭的影響,是很重要的一步。孩子的學習態度很大程度上受到家庭環境和學校環境的影響。創造一個支持性、積極的學習環境,讓學習變得有趣,是引導孩子樂於學習的有效方式。

現在,讓我們想像一個場景,這是一個有助於改善這種情況的故事:

在一個溫暖的早晨,小旭和他的妹妹小曦準備上學。今天,小旭有些遲疑,他慢吞吞地穿衣服,看起來有些心不在焉。小旭的父親,小莊,注意到了這一點,決定用一種不同的方式來處理這個情況。

小莊邀請小旭坐下,溫柔地問他:「小旭,今天你似乎有些不同寻常,有什麼想跟爸爸分享的嗎?小旭猶豫了一下,然後開始談論他對學校的感受,他覺得學習有時很無聊,他更希望能和爸爸一起度過時間。」

小莊聽後,用理解和關懷的態度回應:「我明白你的感受,學習有時可能感覺枯燥。但你知道嗎?學習也可以非常有趣。讓我們一起想辦法讓學習變成一場冒險吧!」

於是,小莊和小旭一起制定了一個「學習冒險計劃」,其中包括學校課程之外的有趣項目,如科學實驗、藝術創作,甚至是一場小旭喜歡的故事創作比賽。小莊還向小旭展示了一些在教室外也能學習的方法,比如戶外探索和使用數位工具。

透過這次對話和活動計劃,小旭的情緒有了明顯的改善。他開始期待學習,並對即將到來的「學習冒險」感到興奮。小莊也學會了如何更好地理解和支持他的兒子,並與他一起創造積極的學習經歷。

這個故事展示了理解、耐心、創造性和共同參與在父子關係和學習過程中的重要性。通過這樣的方法,不僅可以增進親子間的關係,還能激發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和熱情。您認為這樣的方式可以應用到您和小旭的生活中嗎?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