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志工只是在做好事?-那些我在長照站的點點滴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志工的動機

當時是大一下學期結束,暑假即將來臨。歷經地獄會計的洗禮後,雖然慶幸自己終於不用再算一堆數字,但也發現我的生活好像就除了讀書以外沒有重心。我本身就是興趣少的人,因此當時心中時常覺得很空虛,好像不知道為了什麼而活。
眼看暑假就要到了,要是維持這種渾渾噩噩的心態,暑假只會更糟。因此我抱持著一種「尋找自己活著的價值」的初衷,在104上找志工。最後家裡附近的長照站給我回復,並邀請我擔任才藝老師的助教。

顛覆想像

我原本以為會是白色燈管,鋁製桌椅,一群老態龍鍾的長者在畫畫,然後我會付出我的關懷與愛心,讓這群看起來很可憐的老人得到我的幫助,他們會很感謝我,進而找到我生命的意義。
結果一開門,木質的裝潢直接映入眼簾。門外的招牌還寫著「銀光咖啡廳」。
內部整理的乾乾淨淨,窗戶旁還有一區高腳椅,讓人可以邊喝咖啡邊眺望窗外。設備應有盡有,從助興用的鋼琴,才藝課用的文具箱,甚至卡拉ok,不難看出這裡時常舉辦各種聚會與課程。
除了裝潢上顛覆我的想像,來參加課程的長者也讓我感到很意外。
來上課的大約8個人,其中只有一個80幾歲的阿嬤(小花阿嬤),剩下的幾乎都50-65歲左右。我根本不好意思叫他們阿嬤,只能說是叔叔阿姨。見他們每個都神色飛舞,精神奕奕的,跟我想像的拄著拐杖,滿臉皺紋的「老人」似乎有些不同。
這讓我頓時領悟到,原來「老人」也是有年紀上的區分。難怪每次菜市場賣菜的老阿婆,不管叫我,還是叫我媽,都叫我們「妹妹」,這對往後的我有蠻大的影響。雖然我們定位65歲以上叫做高齡人口,但60-70歲、70-80歲都是不同的族群,有不同的消費習慣與生活上的需求。因此太多人都把「老人」以一概之,但事實並不是這樣的。

我的工作

我的工作負責協助長者製作生命故事書。如果長者想畫盪鞦韆,但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我就會從旁協助。有的人老花眼看不清楚,我就會幫忙剪貼比較小的物件。
不過我認為最主要的工作其實是給他們靈感,引導他們發想,並且從旁「大力的鼓勵」。比起動手,我的工作重點似乎是心理上的支持比較多。而這也恰恰跟我預期的工作內容相差甚遠。在我誇獎他們的同時,他們也不吝嗇誇獎我,雖然有時候感到很瞎,但還是有點開心。久而久之,形成一種很愉快的氣氛。
在幫忙的空檔,我拍了一些照片和短片素材,回家後剪輯成一段課程回顧影片。不過就是把相片和短片素材拼接成一部影片,沒有用到剪輯以及特效。雖然只是我的舉手之勞,但那些阿姨們都很開心,因為這樣他們就能夠更方便的跟身邊的朋友分享今天的課程好玩的地方。

我的收穫

  1. 想幫助人,不一定要雪中送炭,即使只是錦上添花,只要能夠讓人感到溫暖,就等同於幫助別人。
由於一切的一切都太過於顛覆我的想像。我原本打算的是雪中送炭,幫助那些很虛弱又很可憐的老人,但最後我反而是幫助到和一般人沒什麼兩樣的長者。不過我也感受到那種人與人之間的溫暖,發現僅僅一句溫暖的話,也可以充滿力量。
2. 實際接觸長者
平時我們最常接觸到的長者頂多是家人,因此在當志工之前,我對這個族群是相當陌生的。有了這次的經驗後,讓我更加了解這個族群的人們所遇到的困難及需求。
3. 意料之外的機會
這說來也有趣。每次下課時,都會有一個約30幾歲的阿姨,來接一位阿伯回家。有一天,那位阿姨問我有沒有興趣參加書法課,他們最近要開課了,而且蠻便宜的。因此在那個暑假,我又獲得了一項新技能。
4. 獲取第一手資料的好機會
許多學生會參加商業競賽,會以「解決銀髮族面臨的困境」作為參賽主題。
一般會採取市場調查的做法,但是我認為當志工也不失為一個好方法;反正目的就是讓自己在那個環境,多聽多看,自然就會發現他們所面臨的共通問題。
因此我蠻鼓勵如果有要參加相關商業競賽的同學,想要了解這個族群的需求與挑戰,不妨到家裡附近的社區大學去當志工。或許沒有支薪,但你能獲取到的卻是最寶貴的第一手資料。通常商業競賽的提案都要有一些創意,也就是別人想不到的東西,而這就非常仰賴「發現問題」這件事。
發現真正的問題從來都不是靠閉門造車,讀一堆書、查一堆資料,而是實際走到現場,去接觸那些遇到問題及挑戰的人,才能真正發現所謂的「好問題」。

結論:

雖然當日照所志工看似在付出愛心做好事,但對於職涯探索,或是參加商業競賽也都有很大的幫助。很多時候,機會藏在想都沒想過的地方。
有些事情雖然在預料之外,但也總會有意想不到的好事發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於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我當體育志工的那件事五月初的某個禮拜五,是高二的班際籃球競賽。下午社團課簽到完的我和一個同學立馬衝到籃球場上,看著學長姐們揮灑著汗水,一旁忙著搬運的體育老師和一大桌的飲料吸引了我的注意。「我也可以加入體育志工嗎?」簡單的問句便開啟了我的體育志工故事。 如此龐大重要的賽事是不可能一天結束的,過了一個禮拜,正式加入的我請
avatar
Doris
2024-06-13
我想當志工,要怎麼跨出第一步?許多的網站和公告欄都會釋出志工招募的訊息 還沒有擔任志工經驗的人,需要先參加志工教育訓練
Thumbnail
avatar
布拉魚
2024-06-05
2023.11.18-26 泰國清邁找大象玩(六)-二訪Chokchai Elephant park大象營當志工我一樣九點抵達Chokchai Elephant park,這時已經有觀光團來了,我很快地看到Dom,老實說我沒有預期會看到他,因為上次和他講過後,他一直不停打預防針說他不一定會在,看到他後我整個放心了,他很熱情的和我打招呼,說謝謝我今天來,然後說我很幸運,因為真的是剛好他今天碰巧在,然後他就突然開
Thumbnail
avatar
Pamelo Lan
2024-04-21
德國當志工可以領到錢? - 交換日誌04這一篇想分享我曾查詢的德國志工媒合資源,以及朋友在Jena當志工的組織,並提供一些德國政府對於志工服務的相關規定,其中主要想聊聊志工津貼的來由。   志工媒合資源 以下是我覺得資訊清楚明瞭的網站,其中我有申請工作的是Vostel,可惜因為需求、距離的關係,沒有媒合成功。提供給有
Thumbnail
avatar
Yan
2024-03-23
加拿大多倫多當志工 | 經驗心得分享人生第二次出國當交換學生,這次選擇的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University of Toronto)。在這趟經驗裡,我覺得參與當地組織的志工服務是對我來說最深刻和最有價值的體驗之一,在這裡分享我在加拿大多倫多(Toronto)服務失智長者的志工經歷,同時提供一些申請管道與注意事項,希望能為有志於參與
Thumbnail
avatar
千千 Evany
2024-01-31
阿尼念佛|過年到南林當志工道場源起 南林尼僧苑成立緣起,溯自 廣化律師、道海律師於民國七十一年在蓮華學佛園發獅子吼,宣講女眾學戒基礎,揭示女眾如法出家,依次受戒的重要性後;啟發宿有大願之女中丈夫,不忍佛法衰微,發勇猛菩提心,於今末法時代,以難行能行的魄力決心,在南投縣國姓鄉,建立茅蓬三椽,立願靜修,依戒行持,實踐如來所教。秉
Thumbnail
avatar
阿尼爸爸款
2023-02-05
澳洲聽團仔指南:當志工免費玩國外音樂祭 - SPLENDOUR IN THE GRASS, NEW SOUTH WALE熱愛獨立音樂的我,來到澳洲當然一定要去場音樂祭。只是國外的音樂祭門票都要價不菲,這種三天的音樂祭就要台幣上萬塊,極簡背包客如我當然花不下去。 有一種好方法能讓沒錢又愛看表演的聽團仔一圓國外音樂祭之夢——當志工。 查遍澳洲各大音樂祭,「Splendour in the Grass」算是澳洲最大型的音樂
Thumbnail
avatar
2022-12-21
遊牧咖啡師:環「塔斯馬尼亞」半島當志工 Volunteering in Tasmania Australia“嘿,Abby,給你參考一下,你可能有興趣。” 打開一則墨爾本朋友轉貼的email,內容大概是:急徵一名有咖啡師經驗的志工加入到塔斯馬尼亞(Tasmania)參加『癌症研究募款單車』活動。 我把信讀了幾遍,時間是...下個禮拜就出發,關鍵字「塔斯馬尼雅」、「咖啡師」、「志工」,根本是為我量身打造的機
Thumbnail
avatar
2022-12-21
哥本哈根文化之夜當志工 (2022)文化之夜 (Culture Night-Kulturnatten) 是哥本哈根一年一度的的盛大活動,它也是年度最受歡迎和參與人數最多的活動之一,哥本哈根在每年的秋天 (10 月份秋假期間) 舉行,文化之夜主要是為兒童和成人提供當地數百個文化活動,就在這個晚上,人們有機會參觀一些平常看不到的空間,例如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2-11-01
棒球手套故事集 | 我在外交部的日子 印象最深刻的時刻是在第二天,有位年邁的奶奶拄著拐杖很吃力的從很遠的地方走來,旁邊有位看護推著一個空輪椅,正當我納悶著奶奶為何如此不便卻不坐在輪椅上時,奶奶點了點我的肩膀,我俯下身準備聽他說話,她說: 「妹妹不好意思,這個輪椅以前是我先生在坐的,現在他離開了,所以我想說捐給烏克蘭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蔡璨霙
2022-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