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認同嗎?每個 80、90 年代男人的心中都有一首張衛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i there,〈一輩子一場夢〉(2000)、〈信徒〉(2002)、〈高高在下〉(2002)...,這些張衛健經典的歌曲你都聽過嗎?曾經在網路上看過一段話:每個 80、90 年代男人的心中都有一首張衛健,不只是因為音樂好聽,而是他唱出了當時每個男孩想要成為的模樣。1985年出道的張衛健,在1992年開始發行自己的音樂作品,而在他的巔峰時期,也就是乘著港劇旋風席捲亞洲的時期,當時的音樂更是在每個人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
最近在中國大陸的綜藝節目當中,張衛健再度重現他在經典戲劇《齊天大聖孫悟空》(2002) 的經典造型,這對廣大的觀眾來說,直接喚起了約莫在20、30年前的記憶,他年輕時的奶油小生模樣、到後來依舊瀟灑的帥氣光頭,加上非常具有特色的性感低沉嗓音,當時就算不是粉絲也會有一首他的歌在心裡。下面我選了兩首個人覺得很經典的歌曲分享,也算是那首存在於我腦海中的張衛健吧。
〈信徒〉 張衛健
這首發行於2002年的〈信徒〉,我想是當時很多男生心中一定要有的一首歌吧,這也是當時讓張衛健達到事業新巔峰的神曲。這首歌收錄在張衛健的精選輯《齊天大聖孫悟空》(2002) 和《張衛健的主題曲》(2005) 中,對我而言算是非常重要的一首歌,當初配合電視劇簡直是大街小巷都會唱,二次出演孫悟空的他,靠著戲劇和這首歌將自己推到了新高峰。從歌曲開頭的弦樂一出場,在當時就是蠻不一樣的做法,加上張衛健的低音在當時根本是無敵的催淚利器,而最重點的是當初因為電視劇的加成,讓大家看到了他深情的那一面。
初聽時或許會跟著電視劇劇情而感動,但後來年紀漸長,才知道假使單獨將這首歌曲中的歌詞拿出來看,同樣也是非常具有深意。"如果我們不曾看過對方怎麼哭,如何知道快樂一轉身就是痛苦。"從當時到現在都很適用的一段詞,他試圖教會我們如何去愛,如何去接受愛與被愛;歌詞中不只像是這樣的片段,甚至整首歌串起來後,本身就像一齣戲劇,短短幾分鐘就在張衛健的嗓音中告訴了大家,直到現在回頭來聽〈信徒〉也依舊是經典。
〈你愛我像誰〉 張衛健
〈你愛我像誰〉收錄在《我(不:)是張衞健》(2000),這首歌和大多數歌曲一樣在描寫愛情,但出發的角度不是多數聽到的少男情懷、或是轟轟烈烈的驚天情愛,有的則是一個男人在看透了愛情的全貌之後,才做出對於愛情的自我獨白;這種感覺很特別,介於青少年和成熟男人之間,沒有青春的橫衝直撞、也沒有老沉的坐等結果,而是不斷地丟出自己的所有,試圖去希望對方能夠接受。
從歌名可以知道,雖然心中已不再衝動,但還是願意為了愛情去做出改變;並且歌名也有個有趣的地方,雖然不知道是否官方也這麼認為,但粉絲們覺得把歌名倒過來也就像是歌曲中所想表達的"誰像我愛你"。整首歌不算有比較升調的地方,就算是副歌的部分也是和聲和音樂去做出比較澎湃的感覺,主旋律的張衛健則是都在一種穩定的狀態,我認為這也能呼應到心境上的沉穩,雖愛但依舊沉穩。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聽過上面這兩首歌,這是我覺得人生中一定要聽的兩首張衛健,他的發歌生涯不算太長,但卻唱出了好多人生中的情懷,即使他現在也只是上上綜藝節目,而不把重心放在音樂或演藝事業,但對我來說音樂就是這樣,一位歌手在他的職業生涯中,只要有首歌能讓某些人感同身受就算是成功了。當年的帥氣光頭,如今也正朝著六十歲接近,或許他會老,但我們不會忘記他給我們的感動。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6會員
572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細胞是有記憶的,你認同嗎?細胞是有記憶的,你認同嗎?但是我們往往意識不到,它甚至會讓一個人深陷痛苦漩渦而不自知,你認同嗎?
Thumbnail
avatar
芮翎 Nina 丨身心靈療癒師
2024-02-13
你成為你小時候想成為的人了嗎? 淺談美式工作狂文化與身分認同 許多人小時候有過被大人問過這樣一個問題:「小朋友,你長大之後想做什麼呀?」。天真的孩童可能會說太空人、警察、醫生,老師之類的。可見職業身分對我們的成長有多麼重要,可是你我可能都曾在這個職業身分的框架迷失了自我,真正的啟蒙問題應該是「小朋友,你長大後想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avatar
鹽焗小星球
2024-02-06
你也曾經自我「不」認同嗎?你喜歡現在的自己嗎?
Thumbnail
avatar
三土
2023-10-29
單桶真的是你認知的單桶嗎? 一桶一世界? - 格蘭路思單桶台灣限定版G&M單桶選酒單一麥芽威士忌 Gordon & MacPhail Connoisseurs Choice Glenrothes 15 Year Old 2007 Single Cask 容量:700ml 酒精濃度:62% 產地 : 蘇格蘭斯貝賽區 年份: 15 (2007入桶、2022.03.31裝
Thumbnail
avatar
歐書翰(恰吉的深夜酒館)
2023-09-28
心理師提問:你是愛吵架的人嗎?是因為「不想輸」還是「求認同」?「如果我這次通融,好像我之前的堅持是錯的!我是對的,錯的是他們不是我。」這是小貞堅持每次都不讓步的原因。連男友聽她說與同事相處的細節,都忍不住對她說「妳真的是一個難相處的人耶!」 想一想,有時在職場上確實需要為了自我保護而戰,但更多時候你是不是在「可以退的時候選擇堅持,可以鬆的時候選擇不放」呢?
Thumbnail
avatar
心理師與女人聊心室
2023-08-07
「幾乎每個我認識的女性都以負面的方式看待自己的身體」,倫敦時裝週看設計師Sinéad O’Dwyer解構時尚和你我的關係殘疾人士參與走秀在時尚圈早已不是新鮮事,但作為今年倫敦時裝週主要秀上,大膽加入兩位輪椅人士做模特兒的愛爾蘭設計師Sinéad O’Dwyer,短短十分鐘的服裝秀,沒有纖細白皙的職業模特兒,取而代之的,是各種膚色體態如你我的女性,台上的她們自信時髦,在列隊謝幕的時候,氣氛累積到最高點,台下歡聲雷動
Thumbnail
avatar
9ray
2022-10-14
用密涅瓦大學80個思考習慣,擴展自己的邊界,世界越變,你越強 (讀書心得)書中提到的決策思考習慣,就像是現代人的獨孤九劍,要知道獨孤九劍是一門沒有「存量」的功夫,它的核心就是「無招勝有招,無極生有極」,面對複雜變化且充滿未知的複雜未來,持續進化的決策思考習慣看似沒有固定的章法跟套路,好像各領域都可以遷移應用沒有標準答案,卻是見招拆招,不斷依據新的形勢,做出新的判斷...
Thumbnail
avatar
曾荃鈺
2022-04-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