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色生活】一個ESG小白去上ESG永續規劃師認證班的感想

2022/11/22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本文為2022.9.上課的心得。但由於ESG資訊變化速度太快,相關課程內容和費用都還是可能會有變動,請大家還是以實際狀況為主喔!本文僅供參考。
另外,本篇非業配,我也不是什麼永續專家,純粹以一個庶民身分想分享,順便重新梳理所學。

因為之前工作,發現我的客戶們通通都很重視「ESG」這個關鍵字。
不僅是投資股票或ETF你會聽到ESG,
只要是為公司好、環境好、社會好...,通通都逃脫不了ESG的範疇。
也因此我報名了優樂地ESG永續規劃師課程,未來求職也想往這個方向邁進。
本篇文長,包含本堂課程的忠實描述還有我的心得,
希望能幫助到最近也在掙扎,是否要上ESG相關課程的人。
同梯學員合照
順帶一提,除了優樂地,ESG課程界中應該是目前台灣最出名的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TAISE)有開「企業永續管理師證照培訓班」。如果想了解其上課心得,可以聽這個連結喔!

一、什麼是ESG
  • 我直接摘取鄧白氏的說明
    ESG分別是環境保護(E,Environmental)、社會責任(S,Social)以及公司治理(G,governance)的縮寫,是一種新型態評估企業的數據與指標,ESG代表的是企業社會責任,許多企業或投資人會將ESG評分,視為評估一間企業是否永續經營重要的指標及投資決策。
  • 為什麼我們該重視ESG?
    大家都知道現在極端氣候、環境生態受到嚴重威脅,這是「E」的部分。但我們今天既然要談永續,不僅要重視環境,社會面「S」和公司治理面「G」都是同等的重要,總不可能為了做好100%環保,然後就讓公司嚴重虧損吧?有沒有可能顧及環境又能夠發大財又顧人權的平衡點呢?雖然好像頗難,但我心中認為的ESG大概就是在談這些。

二、優樂地永續規劃師課程基本介紹
  • 其實坊間ESG課程非常多,但優樂地是課程品質相對有保證的公司,所以我選擇了優樂地。優樂地的永續規劃師認證班,2022年才開始開班,我上的這次是第三期,是實體課程非線上。2023年的課程時間也出來了,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
  • 課程全部有六天,一個禮拜上兩天,所以為期三周。包含五天課程共10堂課+1堂桌遊,每堂約2-3小時。以及最後一天要筆試和口試。
  • 費用含課程加認證,共為36,200元。團報會再優惠一點。不含中餐,需自理。
  • 每一堂課程都有一本講義,所以拿了10本講義。(如下圖)
  • 聽說上一期有兩人認證沒過,但不確定是否有給予補考機制。
  • 官方表示之後還會舉辦回訓課程,歡迎舊學員可以免費回娘家交流。
  • 課程收30人左右。
  • 上課的年齡層,感覺30-50歲居多,30歲以下偏少。我稍微交流和觀察,感覺啦,大概1/3是在職有需要的人才來聽課,1/3是職位以後可能需要,先來上課了解局勢。1/3是像我這樣利用轉職空檔來上課的人。
一堂課一本講義,真的是ESG課程精華中的精華了

三、課程內容
  • 講者蠻多是邀請公司的董事長or創辦人,查了一下在業界都算有知名度的,所以是在市場理解實務狀況的。
  • 個人覺得課程適合給有一些工作經驗的人,如果是大學生或社會新鮮人,有些案例和行話可能聽不懂或沒有共鳴。當然除非你本來就是有在長期關注永續議題的話,那可能還是可以來上上看。
  • 我之前對於ESG應該算是小白,平常只有偶爾看文章影片得知ESG大概在幹嘛。然後上完課後,覺得自己有完全聽懂和消化進去的部份大約5-7成,一部分是課程很硬,要上一整天精神難免渙散XD;然後有些先備知識如果不知道,比如老師會突然說:範疇一範疇二blur blur...、或會突然說一些英文的專有名詞,我就會滿臉黑人問號。但當你想要發問的時候,老師已經講下一個環節了,我很難好好地打斷老師問問題,然後有些問題因為是整個結構性的不懂,我也不知道怎麼開口問。
  • 另外因為每堂課最多只有三小時,但是畢竟ESG的資訊量很大,老師講課的速度到後半段都有點趕火車。顯然10堂課時間可能還是太短,畢竟課程是超級濃縮版。然後我看了一下類似課程的TAISE的上課時數和內容,大概是優樂地的時數多一倍多。所以我個人覺得,如果一樣都想要花錢上課的話,求快狠準然後追求口試被鞭的(誤)可以上優樂地,但想要求扎實和慢慢來的學習可以上TAISE。TAISE含認證費用目前4萬,幾乎每次都秒殺很難搶,但可以先留資料優先獲得開課通知。

四、關於認證
  • 如果說上課是「輸入」,那準備認證就是「輸出」,有輸出才是真正的學到啊!最後一天口試的時候,我才有真的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
  • 關於認證的「筆試」:我準備筆試的方式就是每天上完課,隔天就要趕快複習一遍,然後有些基礎知識感覺是一定要知道的,我就會趕快上網再自修一下。
  • 關於認證的「口試」:共有六個題目,讓我們每個人抽籤隨機決定。以每個人為單位,所以每一個人都要準備簡報六分鐘。我抽到的題目是「請畫出公司的永續策略藍圖,並從此圖說明公司的永續商業模式以及短中長期策略(可以用ESG不同面向綜合考量)」。
    因為題目很大,其實一時之間很不知道怎麼聚焦準備,後來只好拿之前任職的工作來練習。簡報完畢後,也得到了很多我從來沒想過的回饋,被當頭棒喝得很爽(頓時已經忘記評審在打分數這件事)。更棒的是,因為每個人都得要簡報,所以你就會看到各行各業怎麼讓ESG落地。透過老師的回饋也會知道,原來哪些問題多數同學都會犯?原來在ESG專案執行和思維上我們會容易有哪些盲點?
執行長綜合講評

五、去上課優於自修的好處
  • 平常可能靠自己,就要花很多時間慢慢整理的資訊,可以在這裡得到。
    比如:各大ESG的獎項時程表,如果你是要幫公司籌備報獎的人,這個資訊就幫助很大。參考:https://csrone.com/awards (其實講義上的資料有更好懂的表,但礙於版權我就不放上來了)
  • 聽了不同業界老師的演講,會發現有些關鍵字、重點反覆被不同老師提及,比如IIPC的AR6,還有範疇一二三...,聽課久了大概就會訓練出一點敏銳度:「喔!原來現在ESG可能是在意這個的」「喔!這個可能是優先要搞懂的」
  • 原本不知道,或是沒想過要去理解的事情,變清晰了,舉例:
    (一) 為什麼要發展ESG的歷史脈絡
    (二) 氣候跟經濟的關係
    (三) ESG,以前大家很愛講S,現在大家很在意E,但其實先把G顧好才是根本
  • 一些事物上MindSet的調整,舉例:
    (一) 過去很多企業因為CSR,為做而做的事情ex.以為淨灘、捐錢就ok了,這不算錯誤,只是我們誤入了CSR的陷阱。現在慢慢有企業感覺到不太對,所以這不過是個過程,再調整就是了。
    (二) 有些企業可能會寧願被罰款,也不要買綠電,因為前者乍看損失比較小。但這是因為他搞不清楚財務和非財務的風險。
  • 翻轉或拉升我對「永續」的定義和視野,舉例:
    得許多永續獎不代表一定會賺錢,但改善現狀就有機會賺錢。
    因為氣候變遷,未來可能商機也會改變:
    ex. 薑母鴨生意可能會越來越不好,因為未來可能冬天都會很熱
    ex. 化妝品若能越來越能抗高溫,更不容易脫妝的款式,可能會賣得更好
    所以永續力就是競爭力。很早以前,如果你說自己的商品是寶特瓶做的,會很驚奇,也可以透過行銷話術賣很貴。但現在這件事已經沒什麼了不起了,甚至不這麼做你就會被說話,因為未來可能被納入規定(ex.要用循環經濟的概念製作商品...),所以你現在打著環保商品的口號,想要賣很貴反而不一定有人要買。
    競爭是動態的,當碳關稅成為成本之後,新的收益項目會是什麼?當再生料變成新常態之後,能顯露品牌永續DNA會是什麼?下一個吃香的商業模式會是什麼?值得我們好好思考。

六、實體課優於線上課的好處
  • 每一個人會編至一個小組,所以你再怎麼怕生,最終你都至少(被迫)和4-5位同學高頻相處,同學不管他有多少經歷,都有值得令人學習的地方,雖然我身為一個超級內向者,但這個好處我還是不得不承認的。
  • 可以跟不同領域的同學交流,後來大家直接在群組開相簿,上傳自己的名片,覺得蠻好的。
  • 大概有3-4堂課,會有小組討論的機會。但其實都簡單帶過而已,小組討論的環節沒有我想像中的精實,但也可以理解啦,課程時間實在太短了,所以我們討論都只能很簡略地進行而已,但還是有一點輸出的效果啦。
  • 可以隨時打斷老師問問題,這還不錯。
  • 因為實體課規定不能錄影錄音,反而老師表達上就不用那麼顧忌,有些不能公開明講的東西,他們就會比較暴力直接的方式來解釋,不用過度隱晦,就會比較好懂。這我覺得很棒,哈哈哈哈
  • 有些地方,同學聽得很茫然,困惑會寫在臉上,老師看到大家表情不太對,就會自動再多做說明和解釋。而且老師都蠻會講的,也有一些很會互動,我覺得這麼硬的課程居然還能講成這樣,還不錯啦
  • 我認為既然都要花大錢上課,還是認為實體比線上好,至少實體妳會逼自己專注(不然睡著也太丟臉太浪費時間浪費錢),也有機會跟不同領域的專家面對面交流。不然這種課程真的很硬,如果是線上課程,坐在電腦面前聽一整天很容易會聽到靈魂出竅,就算想要當podcast聽都吞不下去,而且有的還不能聽回放。所以,如果要花錢上線上課程,我認為不如先上坊間有很多免費線上課程或免費論壇,其實乾貨就超級多了。

七、我現在對於「ESG」「永續」的心態:
  • 永續不單單只做環境面而已:
    我原本以為所謂「永續」、「ESG」其實主要環繞的是環境這件事,也確實比起S和G,E是相對比較好量化和展現的面向。但放長遠來看,永續不單單只是說環境而已,公司能否永續經營?能否永續獲利?人口老化的社區要怎麼永續發展?觀光要怎麼發展才能讓旅客不斷前來但又能維持生態?很多地方都需要運用「永續」的概念....
    以前聽到一句話「永續是門好生意」,總覺得就是打著永續作為斂財的話術罷了,但現在彷彿能理解,如果你是真心「為了」永續,其實錢財就會自動送上門來。永續不是教你怎麼愛地球而已,是讓你方方面面都能持續發展,所以連賺大錢也應該要能永續的。
  • 永續經營,放在個人也適用:
    現在學的任何商業知識,其實運用在個人也是適用的。因為思維的邏輯大體上是一致的,也可以把自己當作公司來經營。所以我現在覺得,要讓環境、社會永續的前提,我得讓自己也有「永續的能力和永續的態度」。所以關於碳焦慮我還是有那麼一點,不過可能沒有之前那麼嚴重了,現在的我,反而想要利用這段轉職gap,先把其他的東西抓回來,包含:生活節奏,健康,看事情的心態,靜下心來體會萬事萬物,還有一些我明明就喜歡但一直逃避的事情也要勇敢去嘗試...等等的。

八、最後小提醒
另外這邊要再補充,就是目前台灣並沒有官方標準的ESG永續管理師認證,所以雖然現在ESG認證的課程滿天下,但要憑藉這些證照去應徵ESG的工作是不算太有用的。除非去上查驗機構開的這種認證課程,那可能相對有用啦,但這種課更硬更難報更難考哈哈....ex.BSI
不過不過,拿到這個ESG永續管理師認證至少是一個求職敲門磚,讓你的面試者知道你是有心要投入ESG的。
總之,還是要靠自己釐清為什麼要花錢去上課、去拿到認證?
這邊有另一篇平衡報導,作者認為「不用花錢去考永續管理師證照」的文章供參。
身為ESG小白的我,以我的理解整理了上述的課程心得,若有問題,歡迎各界先進指教和交流!謝謝!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38內容數
從把淨灘當職業,到生活減塑,到最近半途出家成為ESG小白。一路上自以為是的想為永續、環境做點事,過程不小心有些收穫,所以就記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